【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闻香识女人》三个男人的救赎

箫声如水1788495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闻香识女人》是由马丁·布莱斯特执导,阿尔·帕西诺、克里斯·奥唐纳、加布里埃尔·安瓦尔等主演的剧情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该片于1992年12月23日在美国上映,获第50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影片奖、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该片翻拍于1974年迪诺·莱希的电影《女人香》,讲述的是年轻的学生查理(克里斯·奥唐纳饰)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校长让他说出恶作剧的主谋,否则将予以处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查理带着烦恼来到退伍军人史法兰中校(阿尔·帕西诺饰)家中做周末兼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史法兰中校曾经是巴顿将军的副官,经历过战争和许多挫折,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双眼被炸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整天在家里无所事事,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准备用尽最后的精力享受一次美好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带着查理出游、吃佳肴、开飞车、跳探戈、住豪华酒店,然后想结束自己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查理竭力阻止了中校的错误行为,从此他们之间萌生如父子般的感情。史法兰也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查理因不愿出卖同学,面临被处罚的境地。他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接受校纪律委员会的质询,那同学搬来父亲做救兵,他父亲是学校捐助人,校长就把火力对准查理,查理形单影只,幸好史法兰及时出现在学校礼堂,为查理进行了精彩的辩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影片的重头戏,史法兰的演讲气势如虹,掷地有声,赢得满堂喝彩,自然使得查理免于处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灵魂没有义肢”、“舞跳错了还可以继续,但生活不一样。”,史法兰的经典台词至今还萦绕在耳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有疑问,这明明是两个忘年交男人相互救赎的故事,怎么是三个男人?这第三个男人便是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大学毕业分到一所职业高中任教,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带我的老师教我一个法宝,让学生干部举报违纪学生,让违纪学生相互检举,此法屡试不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学生称我是千里眼,顺风耳,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了如指掌。我还为此沾沾自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看了这部片子我才有所觉醒,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方法,因而得到很多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可以说它带给我的震撼和启迪,远胜那些大部头的教育著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后来相继在中学、大学、教育行政机关、企业做管理,皆严禁举报,远离喜打小报告者,在不同岗位都有所建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一部优秀的影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深有同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