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醉意人生

李建新

<p class="ql-block">我的前半生,是在喝酒中度过的,有酒必喝,逢酒必贪,经受了“酒精”考验。步入人生后半程,酒却大反转地征服了我。如今的我,不胜酒力。但是,每当回忆起曾经的喝酒过往,微醺的感觉,仍然令我陶醉。</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期,我分配到铁中当教师时,住单身宿舍筒子楼里。整个楼道里,只有老张与老陈结了婚,夫妻两地分居,老婆孩子探亲时偶尔小住几天。平时,住的都是一帮尚未成家的单身汉。</p><p class="ql-block">老张福建人,身材矮胖,偏爱美食。每逢周末,他总要做几个拿手的下酒菜。一到饭点,同一个楼道的单身狗们,不管是否邀约,都揍过来开开荤,打打牙祭。男人们在一起时,自然少不了喝酒。</p><p class="ql-block">刚工作时,我滴酒不沾,也不会喝酒。但是,与这些年长点酒鬼们长期厮守,加上“男人不喝酒,什么都没有”、“会喝二两喝五两,这样同志应培养”的蛊惑,很快便喝上了,并一发而不可收。</p><p class="ql-block">王晓与湘生都是长沙人,然而,他俩的喝酒风格迥异。湘生一上桌,一不做二不休,便独自大口喝酒;而王晓呢,开始时总是借各种机会逃避,但等到一旦提起了酒兴,便会杀个回马枪,醉得大伙人仰马翻。</p><p class="ql-block">湘生在感觉到要醉时,立马跑到厕所用手刺激喉咙,等全部吐出后,再若无其事接着喝,不过最后三次有两次会发酒疯。而王晓喝得再多,也会操起那把褪色了小提琴,拉上一曲如泣如诉的《梁祝》。听得出,那缠绵的琴声里,多了一分醉意的激昂。</p><p class="ql-block">为了提高凝聚力,学校经常以组为单位组织聚餐。聚餐就在办公室,大家一起动手。我所在的行政组聚餐时,徐校长每次都贡献出拿手的“凉伴三丝”。校领导都是好酒之人,作为小字辈,我自然不敢怠慢,每次都是发挥出超量的水平。</p><p class="ql-block">当时,学校应酬不多,频繁打交道的是火车站掌管卧铺票的计划室。每逢节假日,学校行政都要招待计划室的石主任一行。其间,我也少不了凑热闹作陪。石主任是酒场高手,每次喝到高潮尽兴时,总是要表演独门绝技“双管齐下”。一大杯白酒,用鼻孔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学校隶属济南局,日常工作联系要去济南,每次出差总要坐上仅3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为了打发时间,我每次出差前,总要带一瓶白酒与一些下酒菜。一上车喝上了,等到郑州时半瓶酒就下了肚。车到德州,再在月台上买上一只德州扒鸡继续喝,很快便到了济南。</p><p class="ql-block">山东是孔孟之乡,喝酒的门道自然多。什么“屁股一抬喝了重来”,什么“鱼头一对,大富大贵”等等。期间也会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划拳、比大小,逢3过,梦幻炸金花,美女缠身。其实,喝酒就为交流。酒后吐真言,诚不欺人。</p><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淄博“泰山拼酒”。我与人事主任恰好一同出差,一同在大厅里用餐。等到酒过三巡时,分局领导来敬酒了。看到我们俩位来自南方,用关心的口吻,客气地说:“我先干了,你们随意!”</p><p class="ql-block">我与同事面面相觑,“怎么,小看南方人了不成”。我端起酒杯,恭敬地说“谢谢领导关心,我也干了!”三两白酒,杯起酒干。我接着又说“为了表示感谢,单独回敬领导一杯!”当时,在场的都傻眼了。领导打趣说:“好!你虽然长相很南方,但有北方人的豪情!”</p><p class="ql-block">回首从前,我因为喝酒,若梦若醒,飘飘欲仙。也曾让天地颠倒,让世界旋转。酒,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麻痹的快感,却能让人能在那短暂的时间,展露出最真实的自己。我认为,丑态百出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带着面具,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忽然想起了海灵格的一句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是为了生命在当下的体验而来。</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当下时刻,</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要做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全然地允许,</p><p class="ql-block">全然地经历,</p><p class="ql-block">全然地享受……</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李建新,一名三观比五官正,思想比城府深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平时喜爱读书,爱用文字、数字、图片记录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