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去皖南-记当年一次难得的考察学习之旅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左起,郝洪山、周涛兄、唐栋先生</p>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2010年的10月,我有幸与周涛兄以及时任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团长的唐栋先生一起到皖南一行。记得那一次在我们分别从乌鲁木齐和广州到达了南京之后,当地有关方面就征求周涛兄意见询问我们这次岀行是希望去上海、浙江两地?还是福建、江西方向?当时涛兄与唐栋先生一起商量说,上海现在正值世博会期间一定是人满为患,我们也就不要去凑那个热闹了。浙江、福建两地我们亦都已经是去过多次。倒不如我们此次行另辟蹊径转向皖南一行。此建议一出我也是双手拥护。其实对于我来说,出来就很开心,到哪儿都是欢喜。更何况我们这趟南京之行能与周涛兄、唐栋先生二位结伴而行,本身就已经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次我们的皖南之行一行共计五人。除了周涛兄、唐栋先生和我之外,还有专程负责陪同我们的时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蒋晓勤老师和驾驶员小祁(蒋晓勤老师也是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的编剧)。别看我们那一次出行人数不多,但是级别却是不低。记得当时我就开玩笑的说过,我们这一次皖南之行可谓是“两个‘将官’为首领(技术二级)、一个‘将官’当陪同(技术三级)、以及还有一个大校是随从(技术四级)”。</p> <p class="ql-block">左起,蒋孝勤老师、唐栋先生、周涛兄、郝洪山</p> <p class="ql-block"> 一、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我们皖南之行的第一站,首先去的是位于泾县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说心里话,或许是小时候就从课本上对当年的“皖南事变”印象极深,所以当我走进新四军军部旧址的时候,心情一直处在某种压抑的状态中。而且在我真正置身其中的站在了这一片浴火重生的土地上听罢了讲解员对当年新四军在皖南的情况与对那场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过程详细介绍之后,我对当年新四军所处的那种内忧外患的环境,更是感到五味杂陈与唏嘘不已。在那时那刻我似乎也是对周恩来总理当年那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悲愤,有了一种更加切身的体会和理解。……</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当天的参观中也还是有让我眼前一亮的时候。记得在新四军军部陈列馆里的那些历史老照片中,当我看到当年我们新四军的官兵在行军作战之余,亦还会在部队经常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和各种比赛。而且,他们的体育比赛还不仅仅是篮球,也还有排球、羽毛球等项目。尤其是我还惊奇的发现,当年照片上的这些新四军男女“运动员们”,他们一个个不仅是训练有素、动作规范,而且亦都还都是身着统一正规的运动服装。虽然在这-点上,他们似乎是与我所了解的当年八路军120师篮球队的状况还是不尽相同的。比如,因气候、环境和文化背景差异等原因,新四军与八路军在当年从运动项目设置、服装设施装备等方面都还是大有不同的。但他们一致共同点,那就是在那个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里,部队体育运动的开展极大鼓舞了我们部队官兵的斗志、培养了他们的战斗作风和他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其实说到底,部队的文化建设与体育活动的开展亦是我们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以为,在我们部队现在的环境越来越漂亮、条件越来越优越和设施越来越完善与先进的今天,则更加有条件和有必要把我们前辈们的这种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与继往开来。</p><p class="ql-block"> 当然,提到新四军就一定会想到命运多舛的叶挺将军。尽管我在自己小时候就知道叶挺将军是北伐名将、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但是在那一次参观了云岭镇的新四军军部旧址之后,我对叶挺将军不仅是又增加了更深的了解,亦还对叶挺将军增加了更多的敬重。因为,在叶挺将军身上所具备的那种“英勇善战,刚正不阿,文韬武略,赤胆忠心”的军人品质,绝对应该是永远值得我们所有的军人、尤其是现在的军人所学习的。我以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家不一定就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即便是像叶挺将军这样伟大的军事家。在有的情况下,一个军事家最难对付的都还不是明火执仗的对手而可能是居心叵测的“自己人”。因为面对着自己人的时候,任何的军事才能在这里也都一定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但也或许恰恰正是由于此,他也才称得上是一个纯粹的和名符其实的军人与军事家。</p><p class="ql-block">“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p><p class="ql-block">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p><p class="ql-block">一个声音高叫着:</p><p class="ql-block">爬出来吧,给你自由!</p><p class="ql-block">我渴望着自由,</p><p class="ql-block">但也深知道-</p><p class="ql-block">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p><p class="ql-block">我只能期待着,</p><p class="ql-block">那一天-</p><p class="ql-block">地下的火冲腾,</p><p class="ql-block">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p><p class="ql-block">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