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南极 去海南 (二)

葛申申

<p class="ql-block">结束渡琼儋州行程,我们坐高铁前往三亚。进入下半程的大学同学休闲游。此时部分同学已从北京、上海、山东、浙江飞往三亚。</p><p class="ql-block">自大学毕业后,每隔五至十年,全班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相聚在某地,同欢共忆同窗情。随着年龄逐长,迈步古稀,班级聚会减少,如何养老若隐若现。王剑萍同学创意发起考察养老基地,海南的昌松养老基地进入视野,其在省内有三亚、五指山、文昌、陵水等基地,可换租体验。海南气候宜人,每年冬季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来此避寒,是养老的可选之处。同学们一呼有应,一为考察,二则聚会。</p><p class="ql-block">海南的同学闻之喜之。鹿松林同学每天在群里推介海南,发幽思之情:</p><p class="ql-block">五指山,</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山神啊!</p><p class="ql-block"> 同学,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我的灵魂陪着你们在五指山中唱着,跳着……。</p><p class="ql-block">五指山,</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家乡海南岛所有河流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五指山,</p><p class="ql-block">哪一朵浪花是我?</p><p class="ql-block">是从故乡额尔古纳河 跳跃而来……?</p><p class="ql-block">他每天在群里唱着海南民歌:</p><p class="ql-block">久久不见久久见</p><p class="ql-block">久久相见才有味</p><p class="ql-block">久久不见心惦念</p><p class="ql-block">久久相见心欢喜</p><p class="ql-block">鹿松林的歌声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汪蕾贴言:岁月沉淀了我们的智慧,未能褪去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我们这群古稀老顽童,在土地爷爷的指引和安排下,怀着对健康的向往和对友谊的珍视,高歌“我爱五指山”,高举扑克牌,踏上充满诗意的海岛。在那片被大自然钟爱的热带乐园,寻找身心的宁静与和谐,享受新生命的清晨,吹回青春的海风,品尝养生的美食,让自己的心声与这片绿意盎然的乐土融为一体,那是大自然的馈赠。</p><p class="ql-block"> 我也跟进,以诗答歌:</p><p class="ql-block">年轻的同学,</p><p class="ql-block">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从东海到海南,</p><p class="ql-block">上海至天涯。</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春的季节相遇,</p><p class="ql-block"> 冬的年龄相聚。</p><p class="ql-block">那7613的标识,</p><p class="ql-block">是我们回忆的密码,</p><p class="ql-block">你老花的眸子里,</p><p class="ql-block">透晰着年轻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按下退键,</p><p class="ql-block">我开着单位的卡车,</p><p class="ql-block">捎上行李来报到。</p><p class="ql-block">我习惯在国定路的边门进出,</p><p class="ql-block">远远望见10号楼228室,</p><p class="ql-block">窗前挂着我的旧棉袄,</p><p class="ql-block">张莉说我忆苦思甜呢,</p><p class="ql-block">我朗诵《大浪淘沙》:</p><p class="ql-block">"若我战死在沙场,</p><p class="ql-block">切莫为我而悲伤</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小钱笑我"而”音沪调。</p><p class="ql-block">初夏全寝室倾巢,</p><p class="ql-block">翻铁篱越围栏跃泳沲,</p><p class="ql-block">被体育老师逮住劝退。</p><p class="ql-block">而后我成了游泳队的一员。</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天湛蓝,</p><p class="ql-block">白云悠悠,</p><p class="ql-block">微风习习,</p><p class="ql-block">男生把每月的15份连排肉票,</p><p class="ql-block">硬生生多撕出一张。</p><p class="ql-block">食堂的饭菜再难吃,</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欢喜。</p><p class="ql-block">7613是青春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激荡在最好的年华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行的准备有条不紊。王剑萍统筹推进,胡金娣、张瑛财务算帐,小钱摄影,汪蕾悄悄地为每个人定制了小红帽和横幅。</p><p class="ql-block">人员聚齐。来自全国的13个同学,2个家属报到。</p> <p class="ql-block">三亚基地留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南的景点,同学们大都来过。白天,我们包车出行,到海边看海听涛,呼吸新鲜空气,散心、散步,合影;晚上,聊天、喝酒、打牌,享受相聚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去崖州。</p> <p class="ql-block">崖州城</p> <p class="ql-block">崖城学宫</p> <p class="ql-block">上海的同学五人属马,每到一处,凡逢马字、马景,五马必合影。</p> <p class="ql-block">崖州街景</p> <p class="ql-block">一上车,汪蕾就带领同学练习合唱。他为每个同学准备了复印的歌词。我们一路歌声,能人轮番上阵,京戏对唱,把看家的本领都亮出来。</p> <p class="ql-block">南山寺,拜谒2005年建成的一体三尊海上观音,10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观音像。</p> <p class="ql-block">10号楼228室室友</p> <p class="ql-block">果子盛邀到她在三亚的家参观,小钱指挥每人上場,在阳台上摆姿。</p> <p class="ql-block">在果子家的海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前往五指山。途中拐进亚龙湾红树林宾馆。宾馆的海景风光秀色,人少树繁。</p> <p class="ql-block">五马合影。1954~1955年出生人。此时按出生年、月排列,做出马的造型。马头扬首,依次是马肩、马身、马尾。</p><p class="ql-block">2013年五马曾在苏州明月湾,集体过60岁生日,弹指一挥间,今年是70周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分界洲岛位于海南省陵水与万宁交界的海中,是牛岭向南海延伸塌陷地段。海南岛处于热带,由于山脉的阴隔,导致山体迎坡(南面)和背面坡(北面)的气候出现差异,站在分界洲岛上,可以看到牛岭“牛头下雨,牛尾睛”的奇观。</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在海边撩水,走步,或单、或双,或一字排开。蓝天下,海滩边,远处的高楼衬托背景,那是当年恒大巨资填海建造的高档海景房。</p> <p class="ql-block">在海滩,何、张同学被要求走步婚礼。他俩是班上仅存的爱情,海浪寓意生活的波折,沙滩象征陷入诱惑,四十多年的不离不弃,成就人生赢家。祝福这对永远的新人,把每天过成婚礼的誓言。</p> <p class="ql-block">入住昌松五指山基地</p> <p class="ql-block">五指山是海南的象征。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坐电瓶车上五指山。老话说,到什么山头唱什么山歌。大家放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接着一句:我爱7613。</p> <p class="ql-block">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的假槟榔树,与槟榔树较难区别。</p> <p class="ql-block">散步基地小树林</p> <p class="ql-block">秧歌扭起来</p> <p class="ql-block">小钱说,我们是在年轻时认识的,所以我们在一起时永远年轻。年轻人的奔放,此刻是大家的姿态,那曲韵悠扬的歌声,翩若摇兮的秧舞,谁能相信这些是70岁上下的青春老人?是光阴错位亦或返老还童?迟暮巳知几许秋,梧桐恍如三月梦。</p> <p class="ql-block">宋代朱敦儒词云: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p><p class="ql-block">这些经过职场打拼,走过人生大半辈子的新闻人,阅尽世事,明白使命。该打的仗打完了,脱去社会身份,生活以闲旷悠远,生命以友情丰彩。该聚就聚,能聚则聚。人生短短几个秋,张莉说,钱算得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我们前往文昌基地。途经兴隆植物园。入园游览。植物园多是热带植物,环绕着碧静的湖水,古树参天,藤葛交结。</p> <p class="ql-block">看见兴隆两字,触动记忆。植物园的前身兴隆华侨农场。1995年,全家和上海社科界的朋友来此过春节。我们在大草坪上吃年夜饭,我还是第一次在露天吃年夜饭。月光晈洁,篝火忽暗,女儿扎着红头绳,穿着绿灰格子衫,粉裤,戴着小眼镜,她是第一次坐飞机。那年的春晚,赵丽蓉演小品《如此包装》,好看。风干的往事浸润腊香。</p> <p class="ql-block">红色娘子軍塑像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海南的鹿松林和胡真平同学赶往文昌看望同学。一别四十年未见,再见时,华发雪白,似识未识,青春老友,无语相拥。 在会馆,鹿松林宴请同学。他准备了难觅的女儿红,文昌鸡。席间,把酒言欢,说不尽的往事,笑不完的趣闻,还是当年的真诚无忌,还是学生的毫不设防。聊着性起,意犹未尽。很晚才散场。第二天,部分同学将返沪。</p> <p class="ql-block">鹿松林和小班同学合影</p><p class="ql-block">这个从大兴安岭走出的孩子,后来到上海读书。上游泳课时,他高高的个子站在浅水区。那时,我暗笑怎么男生不会游泳?毕业后,他转辗深圳、海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海南建省时又做了实际的工作。他创办了中国唯一专业卫视“旅游卫视”。曾被《中国青年报》称为“共和国之最”。这些在他的自传体小说里都有记载。</p> <p class="ql-block">早饭后,就要返沪了。我填词一阕 </p><p class="ql-block">行香子·海南行</p><p class="ql-block">南国风情,海岛渔光,</p><p class="ql-block">环琼崖一路翠华,</p><p class="ql-block">才脱冬装,忽见郁苍,</p><p class="ql-block">喜暖阳煦、椰树影、沙滩软。</p><p class="ql-block">醉同学聚,叙少年狂,</p><p class="ql-block">倚东风旧梦同窗,</p><p class="ql-block">岁月万里,缤纷千行,</p><p class="ql-block">谢松林请、昌松在,来日长。</p> <p class="ql-block">第一批先期的同学登上飞机,鹿松林在群里喊着:</p><p class="ql-block">五六天里,我随着你们的足迹,在幻觉中也奔跑,也跳跃,也欢唱。我也感恩你们的灵魂,你们的善心,你们给予了我在幻觉中一种别样的生命绽放。你们真的就要离开,我不能不放开拉着你们的衣角。</p><p class="ql-block">同学们,你们还要来!这是我清晨大声地呼喊。是我内心里的哭声。</p> <p class="ql-block">尚未离島的同学看望在海口的小兰同学,然后陆续离島。阿朱和果子则开始新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浙江的李弋华返家后,深情相约:</p><p class="ql-block">挥动着双臂告别春的海南,带着深情的问候,告别昨天的欢乐,来吧,来吧,相约7613,来吧,来吧,相约在金秋的复旦校园,情谊长,情谊深,相约一年又一年,相约在永远的青春年华里!</p> <p class="ql-block">复旦大学新闻系7613毕业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