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1两个苹果

田昊明•水之韵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田昊明·水之韵</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77088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八岁那年的春天,弟弟六岁,那时爷爷爱给我们讲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虽没上几天学,但总想以讲故事的方式启迪孙子。他不知从哪弄来那么多曲折离奇、牛鬼蛇神的故事,讲起来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唾液喷得如下小雨,可惜我和弟弟很少耐心地听他讲完,便以“我要尿尿”、“我要喝水”、“我困得睁不开眼”等为借口,半途逃之夭夭。这时爷爷不但不气馁,还会站到石磙上,捋起袖子,扯着嗓子说:“我马上就拿出我的绝活,讲张飞大战包子店老板许二娘的故事。”我俩一听这,就有了兴趣,不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又开讲了,一会儿就累得满头是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待故事的高潮一过,我们就想着怎么摆脱爷爷约束去河里捉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春天,一个百花盛开的季节,小姑妈给我爷爷送来两个水果,当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什么味道, 后来长大后才知道那水果是苹果。它散发出的香甜气味让人神魂颠倒,猜想它一定是一种不知从哪运来的珍奇的罕见水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把我们不好好听故事的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警告我们说,再不好好配合就打屁股,我们也有些害怕,怕爸爸生气动真格,他打得是很疼的,所以我们就硬着头皮听爷爷把故意讲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照例给我们满杯激情讲故事。这次我们的态度与以往截然不同,搬着小板凳规规矩矩坐在爷爷的对面。当他讲到热闹处,弟弟说:“我要去尿尿,真的,不然我就要尿裤子了。”爷爷示意让他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刻钟过去了,弟弟回来了,我闻到他身上有股与姑妈送来的水果一样的味道,我的口水就流出了嘴角,心想:“弟弟啊,你千万别把苹果吃完了,好歹给我留一个,让我也尝尝这人间稀罕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坐一会儿,站一会儿,往屋里瞅一会儿,神不守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耐住性子听啊,别跑神儿啊,我加快速度啦!”爷爷高喊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无心听下去,就对爷爷说:“爷爷,我憋不住了,要拉屎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装作难受的样子,爷爷看见后就摆了摆手,并告诉我速去速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赶快跑到茅厕,在矮墙里面假装拉屎的样子蹲了一会儿,就蹑手蹑脚地跑到房间里,闻到了水果的清香味,寻找香味的来处——一个木匣子。木匣子里安安静静躺着一个苹果:圆圆的淡黄色脸蛋搽有红红的胭脂,咧着圆圆的嘴巴像张开嘴的鲤鱼,小尾巴似的果巴在苹果身后翘起来,我爱死了它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小心翼翼地放在手掌里,端详了一阵子,犹豫着放回了原处,但它的香甜味诱惑着我,让我无力抗拒。又拿回欣赏一番。这回我可没忍着,狠狠地咬了一口,兴奋的自言自语道:“妈呀,真香啊,真甜啊,世上还有这么好吃的水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下五去二,只用三口我就结果了它的一半,用手抹抹嘴,很满足而又很忐忑地回到爷爷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今天您讲故事太棒了!”弟弟也附和着这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弟弟用鼻子在我身上嗅了嗅,我马上给他使了个眼色,他就乖乖坐在他的位置上继续听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你俩表现的很好,看起来你们是不是怕你爸不怕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我们异口同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坚持一会儿,等故事讲完了,爷爷给你们个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我们异口同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讲完了故事,领着我们回到屋里,在里间找他的宝贝苹果,折腾了半天,一无所获。他沉思了一会,似乎想明白了什么,笑着对我们说:“我有两个宝贝儿苹果,你们见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我们还是异口同声地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爷爷翘着嘴伸长脖子往我俩身上蹭,嗅了嗅,回头笑着说:“不给我留一口,我还没尝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给你,爷爷,这是你的!”说着我就把藏在袖口里的剩下的半片苹果递给了爷爷,爷爷笑得很灿烂,脸上的皱纹挤成一个大疙瘩,胡子翘起来像倒垂的柳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像两只鸟一样跑开了,飞跑出爷爷的家。爷爷站在大门口,捋了捋花白胡须,眯着眼,目送我们。他的视线随着我们跑,直到我们消失在小路尽头的小河边的云朵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