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这样来了

老戴

<p class="ql-block">春天就在这春寒料峭,天气一天一变的乍寒乍暖中到来了。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天气变化按下了任意键,它任性地晴天阴天,大雨小雨,气温上下跳动地随时切换,搞得人们这日子过得真不知道是冬还是春!!可一夜之间所有花卉齐开放,却真真切切地在告诉我们,万物复苏的春天终于落地了,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中最美好的季节就是春天了,翻开汉语词典,有多少形容春天的美词,“春回大地“,“春意盎然“,“春风化雨“,“春暖花开“,“春风得意”,“春山如笑”等等等等。千百年来,有多少诗人和文人墨客,用他们的笔墨写下无数留芳千古的诗句和文章,描绘着春天的美景。又有多少音乐家,用他们的歌声唱出春天的美色,激动着人心。又有多少艺术家,用他们的画笔或照相机画出或照出多少让人心动不己的春风画意。</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诗人的才华,没有音乐家的歌喉,更没有画家的天赋,我就是一个80岁拄着拐杖出门的老太太,我只能发挥自己有限的力量,去我力所能及的地方,认真地去观察,发现环境中的变化和美,观察着花开花落,举起我的手机,把它们记录下来,留下永恒的纪念。</p><p class="ql-block">我爱花,有朋友称我“花痴“,一听说无锡什么地方什么花开了,我就迫不急待地想去欣赏,并留下它们的倩影。今年春天,由于天气的变化莫测,樱花,玉兰花,迎春花,山茶花,海棠花,桃花,紫荆花等等,原本花季相差半月二十天的不同品种,一夜之间仿佛 迫不及待地同时登场,竞相绽放,争奇斗艳,</p><p class="ql-block">五颜六色,搞得我手忙脚乱,目不暇接了。花儿们真是应了最高统帅那句话,“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我就用我近日拍下的花卉照片,献给这2024年的春天。</p><p class="ql-block">人老了,就应该这样去生活,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热爱生活,认真地去生活,走出家门,观察周边的点滴变化,从中寻找欢乐,自娱自乐,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走出家门踏青春游去。</p> <p class="ql-block">无锡《梅园》门口有句广告词,《春天从这里开始》。为此从梅花的花蕾开始,我就开始关注着各种花的花蕾变化状况。</p> <p class="ql-block">樱花花蕾。</p> <p class="ql-block">从三月初开始,体育中心的个别樱花树就花朵绽放了。</p> <p class="ql-block">到3月24日无锡马拉松赛时,欲想去体育中心南门起跑点欣赏樱花行道树时,大部分樱花已变色枯萎,只剩个别樱花树花开正当时。</p> <p class="ql-block">体育中心游泳馆门前一棵大樱花树花开正当时,和旁边几棵玉兰花树一搭配,相映成趣。</p> <p class="ql-block">无锡长广溪公园的樱花树开花了。</p> <p class="ql-block">体育中心,长广溪公园,小区里,马路边的玉兰花树都开了花,玉兰花显得雍容华贵,典雅大方,只可惜花期太短,看来万物生存都是物以稀为贵。</p> <p class="ql-block">玉兰花花蕾。</p> <p class="ql-block">公园里,马路边,小区里的海棠花树也开了花。</p> <p class="ql-block">我家院里一棵倭海棠,从根部到树尖,从树干到树枝,一夜之间繁花似景,成百朵粉色花朵绽放在盆中,我家最靓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茶花树是最普通的花卉,一般花朵为粉色,若要踫见别样颜色,那一定要驻足观赏,并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结香花,我到无锡后才认识的花,花开时特别香,招蜂引蝶。</p> <p class="ql-block">这朵花上有二只蝴蝶。</p> <p class="ql-block">紫荆花也提前开了花。我家阳台马路对面,体育中心北大门一排行道紫荆花树己开花,站在我家窗口往外看,粉红色的一排花尽收眼底,带来一片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紫荆花花蕾。</p> <p class="ql-block">3月23日,和家人去农家乐踏青春游和采摘。坐在汽车里,一片一片的油菜花扑面而来,闻到了油菜花香味。</p><p class="ql-block">有生第一次進采摘园。第一次知道草莓是怎么长的,它们就像一棵棵大菠菜,长在用黑塑料布包着的土垄上,每一棵上有那么多小草莓。小番茄也是挂满枝头,多得让人惊讶。</p> <p class="ql-block">在草莓采摘园里。</p> <p class="ql-block">草莓🍓长得又多又好。</p> <p class="ql-block">小番茄长得有多密。</p> <p class="ql-block">迎春花是藤蔓植物,为此公园里比比皆是。故名思意,迎接春天到来,欢迎游客观赏。</p> <p class="ql-block">绿色柳树枝条垂钓水面,一副春意盎然,勃勃生机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周末去蠡湖大桥公园踏青春游,赶上成群结队的红嘴鸥来这里和游客互动嬉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