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青州和散文学会

沂蒙山人—远

<p class="ql-block"> 周士元</p><p class="ql-block"> 三月是百花齐放的三月,烟花三月下扬州,而在我们北方,春天来得有点晚,花事还蹒跚在路上;在路上看见路两边的连翘已经开了,特别是玉兰,初开时硕大的花序像一个个巨大的酒杯,盛开后满树的花瓣像蝴蝶翻飞、似纸鹤起舞……居然有南行的错觉。突然间想起来这是出来了沂源的缘故,沂源县是山东屋脊、鲁中高地,因为海拔高气温就相对低,花事相应的比别的地方来得迟一点。</p><p class="ql-block"> 这次散文学会会员创作大会会场设在青州贝隆花园大酒店,酒店位于青州云驼风景区内,依山而建,毗邻青州新博物馆,是一家融入自然,以青州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建造的花园式酒店;特别是酒店有占地面积90余亩的园林式庭院,让宾客有融入自然的感觉。在酒店庭院里我看见一株与众不同的玉兰,它满树桃红的花朵,非常娇艳,看我在仔细端详,过来一位酒店的工作人员,他问我有没有感觉这株玉兰树有什么不一样,他说这是他去年栽植的,言语间颇有骄傲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莲台山酒店也同样,宾馆院子里有很多玉兰树,记得我和郑传东老师在客房的阳台上,俯瞰着下面院子里的玉兰树下,三三两两的会员们集聚在玉兰树旁边拍照,何等相似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还不是樱花季,玉兰和连翘扛起了整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与青州的渊源实在是太深了,2018年我随当时的县作协两位主席去东营,回来后我就一个人去了青州的李清照祠,从那时候起济南趵突泉的李清照祠,章丘的李清照纪念馆,都成了我拜访的目标,每一次去济南我差不多都要去拜访她。李清照,千古才女,曾经有人说,宋代有三绝,那就是宋词、宋瓷和李清照。</p><p class="ql-block"> 这次会员大会招募贴才出来郑老师就约我,我回应他说到时候看看着,前几天吕凌飞老师约我的时候我还是说不去,开幕的前一天冯矶法老师约我时我才确定下来,因为江云英老师说她25号去河南,年会24号结束回来正好。</p><p class="ql-block"> 冯矶法老师是小学教师,读过他几篇文章,深感于他的文章笔法的醇厚和老道,为表感谢,我特地给他带去了一本红茅版的《天行者》,那是刘醒龙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就是书写的几个乡村教师的故事,他们都是冯老师的同行。</p><p class="ql-block"> 和博物馆长吕凌飞好几年不见了,那一年在泰安会员大会结束后,他没有走又住了一晚,我也同样,虽然我无数次去泰山,而泰安的岱庙那之前我还没有去一次,这样,我就住了一晚,第二天把泰安的新华书店和岱庙逛了一圈。也是那一次,江肇中老师约我去泰山,我一则看他近70的年纪,再则我真的不想去就没有同意,这样,我就请临朐的王兆国、冯矶法老师把江老师捎了回来,后来江老师看见我朋友圈里的照片,还埋怨我自己一个人偷偷地去了泰山,其实他哪里知道我那是在岱庙。</p><p class="ql-block"> 顺便说一句岱庙里有好多特别是人文景点和泰山上的一样。</p><p class="ql-block"> 山东散文学会创作大会已经举办七届了,虽然我知道愚笨如我,就是天天听大家、名家们的授课也写不出什么好东西来,可是一年一次参加活动,与新朋旧友们见一面,叙叙旧、拉拉呱也是非常好的。</p><p class="ql-block"> 从去年七月份内退,大半年了,除偶尔的外出旅行外我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很少和别人打交道,我感觉我都社恐了,江老师也调侃说我有点融不进去了,是啊,一代新人换旧人,多少人都不认识了。</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内退了有时间了,可居然没有了写作的冲动,每天除了读书就是刷视频,无聊、空虚,一天就这样很容易地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在青州有几个地方是必去的,那就是博物馆、古街、云门山和黄花溪等等。青州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上百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博物馆,比起一般的同级别的和一些省城的各博物馆,它的火爆程度有过而无不及,是一般没有到访过的人很难相信的。</p><p class="ql-block"> 博物馆我去过好几次了,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的16号,那是博物馆搬迁后我第一次去,云门山我去过两次了,仰天山、黄花溪、石门坊、柿子沟等都去过,古街更是去了无数次,古街上偶园、欧阳修纪念馆、李成纪念馆等是单独收费的景点,偶园是冯矶法老师祖辈的宅邸,去年我进去过一次,欧阳修纪念馆也是一样,这次学会组织全体150多位会员都去了偶园和欧阳修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青州,古九州之首,而我与青州约会已远不止九次了,也曾经写过几篇文字,有《古城青州行》《又去青州古城》《烟雨古街》《在青州——云门山、博物馆、范公亭、李清照》等等。</p><p class="ql-block">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的是青州的圆觉寺、广福寺、文殊寺等等,路上看见过驼山景区的龙兴寺,本来与江老师约好第二天早起去看看,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突然一个电话她公司去河南旅游的行程提前了一天,改成了24号早起出发,她必须马上回去了,她本意是要我跟她一块走,犹豫间宋登科老师说来都来了,就多待一天明天走就是,这样,我就一个人留下了。</p><p class="ql-block"> 年会的重头戏是名家授课,除此之外颁发优秀会员和优秀作品奖,去年12月份我的《从黄土高原到碛口古镇》获得淄博散文学会和《鲁中晨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稷下散文奖”,那是一篇8000字的长文,这一次《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又获得了省散文学会“当代散文”平台优秀作品奖,这也是一篇6000多字的长文,其实《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一个系列,分《去草原,去草原》《在草原上》《草原上的白桦林》和《草原上的美食烤全羊》,综合要一万几千字。如此,文章长也是一种优势?</p><p class="ql-block"> 学会“当代散文”平台优秀作品奖是从去年开始的,那一次我的《青花瓷》荣列其中,连续两届获得了这个奖,我知道我自己几斤几两,不过是学会领导老师们的提携和鞭策罢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早在2018年学会就举办过一次评奖,那一年共评出了20篇文章,我的《在济南访老舍先生故居》忝列其中,那次和我一块得奖的“梨米”李书中老师早已经是散文学会的编辑部主任了,学会所有的会员们的文字都要经由他的手发出来,感谢他的辛勤付出。</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除李书中老师外,我有印象的还有泰安的薛荣俊,曾经在别的活动中见过面,别的包括名字不陌生的牟海静、宋词、舒中、周和平、刘郁林等等都没有加过好友。</p><p class="ql-block"> 还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会里和我头像相似的白云宋云亮先生,他的头像是黑白的鲁迅小像,而我的头像就是红色的我自己的篆刻小像。到现在我们俩还不是好友,一般情况下我几乎从来不主动加别人好友。</p><p class="ql-block"> 晚上九点手机提示音,是昨天讲课的《散文(下半月)》主编、《海外文摘》执行主编蒋建伟老师通过了我的好友申请,无数次参加活动,我无数次见过譬如张炜、毕飞宇、苏童、格非、赵德发等等大家、名家,每次活动中都有无数的同伴争先恐后地要老师的微信和电话,我从来不要他们的联系方式,这是第一次。</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一个作家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当作家沉浸在稍纵即逝的灵感中奋笔疾书时,一个电话、一个微信或者一个没有预约的到访会给他的写作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这次之所以加蒋建伟老师,是因为他的授课结束后,好多人围着他加他微信,蒋老师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亮了出来,我当时正在请他写一幅字,情不得已我也拿出了手机,现在才通过可见蒋建伟老师是多么的忙碌,更见蒋老师是一个诚信有原则的人。不过通过归通过,我不会贸然打搅他的,这也是我的原则。</p><p class="ql-block"> 这次年会除学会的领导们和雒立江老师外,金乡的博物馆长吕凌飞,临朐的冯矶法、王振国,莱州的高淑平,烟台的于云福,青州的崔斌、拂尘(朱)等等诸位老师,还有和我同龄而看上去特别是身材像二八少女的张慧及刘东妮、冯爱霞、庞珍、燕守军等等几位老师还算是比较熟悉。报到的当晚会员们上台表演节目,且有节目的都有一份礼品,高老师上台朗诵了一首诗歌,奖品是宋登科老师的一幅斗方画作,我看见了实在是眼热,又碍于怯生不敢上去,所以玩笑说高老师这幅画送给我吧,没想到高老师爽快地答应了,她说宋老师给她过画,这一幅就送给你了。闻此高兴还有一点激动,这应该是我这次青州行最好的收获了。高淑平老师是烟台莱州人,记得去年秋天郑传东老师说高老师约我们去莱州玩,犹豫再三我没有同意去,这次年会她又向我发出了邀约,感谢高老师。</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在青州,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远古的气息,那是历史的味道,每一次去青州都有新的收获,而江老师因事提前走了,我再游青州的愿望就落空了,大包小包更何况还给儿子买了一个大大的峱宝宝,实在是不方便。下午青州没有到沂源的车,我只得绕道张店,再从张店回我们沂源,等于转了一圈。</p><p class="ql-block"> 一个插曲,在青州车站等车时遇见了一位沂水县的老哥,他给王董玲老师捎带的获奖证书拿错了,他拿的是平书宪老师的,这样交流了一下,我就把平书宪老师的证书拿了回来给他寄去。</p> 犹记得前年日照会员大会后,因为学会审核把关时疏忽,证书上有一处文字错误,宋登科老师在大会上宣布证书统一作废,由学会统一重新制作了新的证书后再逐一给会员们寄去,也是那一次,学会老师忙碌中把我的和德州禹城陈德军老师的证书放一块寄到了我这里,也是忙中出错吧。这样,我就通过微信加了陈德军老师好友给他寄了过去,陈德军老师为表谢意特地给我寄来了一本他的散文集《秋天的落叶》,后来看见他的这本散文集获得了第三届“青未了散文奖”。遗憾的是陈老师这次有事没有来。<br> 一次差错也许就是一段缘分的开始。<br> …… ……<p class="ql-block">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不及仔细,由不得你认真,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悠闲自在,有时候忙碌、紧张,这就是人生应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2024.3.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