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走红军长征路,四代人传承着红色基因

大宁🌺

<p class="ql-block">  在长征出发90周年之际,根据美篇【伟大征程】的征文要求,现撰写编辑成《走红军长征路,四代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文章。希望读者们能喜欢。</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p><p class="ql-block">  当下在百余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赛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精神是凝聚团结奋斗的民族力量,激发新时代党员们敢担当、善作为的原动力。</p><p class="ql-block"> 战争的硝烟已远去,时代在变,但早已根植于我的内心、溶于血液中的红色基因不会改变。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一路走来,我追寻先辈足迹,践行初心使命,深深地感悟到革命先烈为实现崇高的理想,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斗争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p><p class="ql-block">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讲好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1972年我在党旗下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现在已年过七旬,在党五十多年。退休后,我持续发挥余热,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p><p class="ql-block"> 这篇文章我给大家讲一个,走红军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讲的是我们家四代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的家庭。从小就经常听父亲讲:爷爷为保护红军大队长英勇牺牲、父亲为革命流血、负伤......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三代从军。爷爷是大别山的游击队员,父亲是从大别山走上战场的一名战士,丈夫是六十年代从大别山走进军营的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最喜欢和我一次又一次地讲当年的那些往事。在敌人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很多战友早上组队出发,晚上就不见归队。他们随时都可能牺牲。父亲生前还给我讲过:大别山地区是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较早的地区之一。</p><p class="ql-block">1922年他的家乡寿县就建立了党小组。</p><p class="ql-block">1923年寿县成立了直属中央领导的中共寿县特别支部。</p><p class="ql-block">这是安徽及鄂、豫、皖地区的第一个农村党组织。</p><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还说过: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真实写照。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你的爷爷虽然给家里留下的只有贫困和痛苦,但我们不能忘记他是为革命而牺牲的。</p><p class="ql-block">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大别山时也留下了这样的深情感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杯热土一杯魂”。</p> <p class="ql-block">一,传承红色基因,我的爷爷为革命而英勇牺牲。</p><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是一个思想进步,见过世面,有文化的人。他参加大别山游击队组织后,经常帮助部队转移,护送红军伤病员。</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是护送的是,受伤了的红军大队长,因奸细的告密而被捕,国民党说他“通共”,经常逼着他招供“通共”,他坚强的高喊共产党马上就要来了,都听见红军的大炮声了……。因遭受国民党的严刑拷打……。1932年我的爷爷英勇牺牲。他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遗言,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但我记住了他的名字:林世海</p><p class="ql-block"> 爷爷参加大别山游击队革命斗争的故事,父亲讲了一遍又一遍。每讲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情感的触动。鲜活的事例、深情的讲述,将我们带回到峥嵘岁月,一次次接受灵魂洗礼。</p> <p class="ql-block">二,传承红色基因,我的父亲是军人。</p><p class="ql-block"> 父亲16岁参加革命战争的军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一等伤残”的革命军人:林业成。</p><p class="ql-block">1923年父亲出生在一个贫穷的雇农家庭。</p><p class="ql-block"> 他是1939年从大别山走出来的一名战士。1940年加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战士。父亲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了大、小战斗数十次,立过一、二、三等战功。</p> <p class="ql-block">  翻开父亲留下的日记,他写到:在一个寒冷的早上,我光着脚,穿着一身破烂的衣服,跟着首长来到了皖东新四军司令部驻地。(首长就是我爷爷转移的红军大队长,是他把父亲从地主家代出来的)到部队后由于经常行军打仗,又没有军装,还是穿着来时的破衣服,因为没有衣服换洗,每个战士的身上都有无数个蝨子,在破衣服缝里随手一摸,就能抓出几个出来。首长鼓励大家说:干革命就要不怕艰苦,日本鬼子的飞机大炮我们都不怕,还能怕蝨子吗?总有一天我们会消灭它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还写到:1940年的秋天,我领到了第一套灰布军装,一双鞋和五角法币,这是我多年以来第一次穿上了新鞋。一天上午我们到达了新四军司令部的驻地,那是一个小镇,部队住下后,我第一件事就是买了钢笔和本子。(因为我的父亲在他九岁前,我的爷爷还没有牺牲,他跟着爷爷学了很多的字,学会了很多知识,而且父亲的记性特别好。)紧接着就是一场激烈的夜战,全连100多战士就牺牲了一半……</p><p class="ql-block"> 经过淮南,津浦路西的艰苦战斗,我已成为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在1940年-1941年的战斗中,我担任了新四军二师六旅部队的战士,特务员,侦察员, 通讯班长。由于我苦大仇深,革命意志坚定,1940年我加入了共产主义先锋青年队,并担任了青年队的队长。同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战友们日夜行动在大别山一带,我们不知翻过了多少座高山,渡过了多少激流,经过了无数次的战斗。我们经常出没在风山雪地里,艰难的忍受着饥饿和寒冷。我们不怕流血牺牲的同敌人争夺着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没有忘记你和爷爷及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革命老兵。</p><p class="ql-block">我更不会忘记在您的骨灰里见到的,深藏在您身体里60多年的6粒弹片。因为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你们血染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三,传承红色基因,我的先生是一名和平年代的军人。</p><p class="ql-block"> 先生参军,赶上了为人民服务、学习雷锋的时代。“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继承优良传统 ,争做雷锋传人”是现代军人的军魂!</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经常和他说:你们赶上了和平年代,在部队一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穿上这身绿军装就要听党的话,跟党走。</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先生是我父亲在他老战友家里看中的,又同是大别山地区走出来的军人,他们很能谈的来。</p><p class="ql-block"> 由于先生在部队出色的工作,被部队评为“学习雷锋式好干部”并从178师的师部调到60军的军部。由于部队体制改革,60军撤销了番号整体转业到地方。</p><p class="ql-block"> 从爷爷到父亲到丈夫,从游击战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保卫祖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几代家人见证着中国军队的忠诚、勇敢、热血和担当。中国军人用自己的行动完成着每个历史时期的使命,在我的心中,军人总是最可爱,最帅的!</p><p class="ql-block"> 我为家里有着三代军人感到骄傲!为自己是军人的孙女、军人的女儿、军人的妻子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四,传承红色基因 ,闺女是第四代人传承着红色基因。</p><p class="ql-block"> 闺女从小在“干休所”、“军营大院”中长大,我的父亲和先生都想她能去报考军校,可她热爱自己的艺术绘画,报考了苏州大学的艺术学院。</p><p class="ql-block"> 20年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的闺女,留下了一封信,悄悄的走了……说去西藏追求唐卡艺术,是她多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她去了地球上最接近太阳的地方,她去了高寒缺氧,生活环境恶劣的地方,她去了景色壮美,令人想往的高原藏区,她去了那爱天,爱地,爱唐卡艺术,爱娃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她一去就是20多年,20多年的路走的虽然艰辛,恶劣的气候,缺医少药,没有工资等等,这些她都坚持过来了,她是在传承着父辈的红色基因,收获了人间最美好的大爱!</p> <p class="ql-block">  20多年了,我一直在心里爱着她,惦记着她,在精神上、物质上支持着她的支教,帮助藏区孩子成长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太多的喜悦,也没有太多的奢望。因为我知道闺女是在祖国贫困的高原藏区做着我们家老一辈共产党员,想做却没能做到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20多年了,闺女把青春与爱留在了藏区,留给了藏区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有着五十多年的老党员,经常都会被闺女一点一滴对孩子们的爱与温暖的故事感动着,温暖着。忘记了我们是空巢老人这一事实,仿佛每天都有很多可爱的孩子在我们身边……如果你的曾祖父,你的爷爷在九泉之下知道你的这些爱举,一定也会为你感到骄傲!</p> <p class="ql-block">  在纪念长征出发90周年之际,让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多么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当今无论你是在职还是退休,都要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p><p class="ql-block"> 我为我退休后赶上了祖国强大,国泰民安富裕的生活时代,而感到幸福与快乐!</p><p class="ql-block"> 为我家四代人走红军长征路,传承着红色基因而感到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