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走过铺满繁花的荆棘

人间词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已走过铺满繁花的荆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同尘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配乐诵读|人间词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丨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临终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画堂灯已灭,弹指向谁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住本寻常,春风扫残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王随〔宋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为,生活是开满鲜花的岁月,我愿意把所有的春天给你。而今我已成暮秋,知天命,你也添了白发。</p><p class="ql-block"> 岁月沉淀在流年沙漏,那些曾经的繁华与落寞,如梦如幻,如影如泡;随时光推移,沿途的一路繁花,都已淡然。倾城的时光,只留给了一座寺,以觉悟的名义逃避。</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为,理想是山高水长的远方,我愿意把所有的期待给你。独自去山野,播种一年四季的光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p><p class="ql-block"> 而当我背着足以烧暖一生的柴草归来,你的笑已是朵枯萎的花,迎接我的眸,空空荡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诗和远方,孤独地开在你废弃的竹篱上。再赏,已是满头霜。岁至夕阳,不过就十年时光,半生已是落花流殇。</p><p class="ql-block"> 但究竟是什么,你给了我鲜花的远方,却在满伤回来的瞬间,一转身,成为流云般不舍而舍的飘落,从此咫尺天涯。</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流年路上,有些事,有些人,注定会淡出视线;有些情,有些爱,注定会成为记忆中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这一生的繁华与落寞,我已无需再看太重,一切随缘,随心,随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从一片叶子开始枯了。</p><p class="ql-block"> 美,不再浮躁。湖水比岸石还要清醒,翠鸟惊起的涟漪,就是我依然放不下的心事。</p><p class="ql-block"> 叶子想拽住风,而风却吹落夕阳。那一轮坠落,在我看来,不过就是你眼角滴下的那滴泪,你有情,天就有情。</p><p class="ql-block"> 窗内点亮的红烛,在我看来,不过就是夜幕里升起的一轮残月,天有情,你亦有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季节深处,那片叶子从你哀怨的琴音中飘下,落地是痛。</p><p class="ql-block"> 在我捡起的过程中,花的歌声已成遥远梦境。草枯的日子,诗句是秋霜唯一的音符。</p><p class="ql-block"> 野风,弹着亘古不变的主题,“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如此的别离,最接近生命的本质,突出于整个轮回的季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在数千年前转动了经筒,有人在数千年里颂诵着心经,有人在数千年的今日唱碎了心情。</p><p class="ql-block"> 但我知道,这一些,这一切,无论是短暂的几千年,微小的千万里,还是你感觉的瞬间永恒,博大的亲密无间,不过是没有来由的一时组合而已。</p><p class="ql-block"> 没有日出日落,没有死与不死,没有你要的和我能给的。</p><p class="ql-block"> 你看吧,流亡的夕阳,是它自己孤独在寒冬的枝头。但依旧能照,且在一方古典的静默中灿然而笑。这份坦淡,谁还不能释怀,那些苦涩的伤以及风雪中冻僵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比对雪和阳光,谁的心情也没那么纯净和澄澈。</p><p class="ql-block"> 放下吧,像残缺的夕阳,在心底留个灿烂的微笑;此后,让位于月亮,夜总是要比白昼暗淡些。习惯了,青灯伴眠,梦里黄卷,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你我该珍惜今夜的所有感受,无论是春江花月,还是月黑风高。当下,才是永恒。一念,就是拥有。</p><p class="ql-block"> 那滴红尘泪,是幻,我为你轻轻擦去。那扇朱漆门,是关,我为悄悄打开。你来了,我心无挂碍。</p><p class="ql-block"> 这一生,我已路过繁花,再没有一瓣可以迷乱我的慧眼。当昨夜的花事缤纷渐行渐远,当明早的雨巷花落成泥,我的步履走出深深的禅院,便可自在地独去峰巅,闭上眼,在悬崖峭壁上盘坐,直到天地闭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闻堕薪有省作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扑落非他物,纵横不是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洪寿〔唐末五代〕</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