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实的世界

聂瑞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的大脑里有一个部位,一旦出了问题,人就会患上一种叫做科塔尔综合征的精神病。病人的自我会被瓦解。他没法在镜子里认出自己,这是人类识别动物有没有自我意识的重要实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一旦患上科塔尔综合征,不但认不出自己,他眼中的世界也就不再像我们看到的。他觉得世界是虚假的,像一场梦。而他已经死了,而且他会有绝食等种种自毁行为,还喜欢在坟墓附近待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不可以反向理解,其实科塔尔综合征患者脑部受损害的区域,就像一个开关。人的这个开关一旦被触碰,这个人就不再被自我屏障保护或者迷惑。他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也就是我们的世界的虚假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人类正是被自我这个意识保护或者束缚。人没有了自我,就不再认同生存的任何意义,他把存在为假。而把不存在识为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我们这一面,我们当然是正常的。不止是因为我们代表大多数,而且因为我们的种种作为可以让我们周围的世界持续延续。是这种持续延续,保证了我们可以识别我们的观念为真。但假如我们抛弃这种对于持续延续性的执念。那么我们不过是被世界用一个“自我”捆绑的奴隶。对于生命延续的渴望和对死 亡的恐惧,不过是人脑的一种作用而已。给石头或者金属机器装上这种意识,石头和金属机器也会害怕组成自己的部件溃散,而让自我统辖的范围不能再持续延续。那么,自我、生命,还有什么心理上的神圣性可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