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攀登奇险天都峰

倾听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游记《心路与足迹》N0:6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摄影:倾听月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50304043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旅行,更喜欢自驾游。走过万水千山,每次与大自然的美丽邂逅,都是一次身心的双重享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过许多名山大川,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安徽黄山。整个攀爬黄山天都峰的过程,让我付出了勇气、体力、耐力和毅力,到达顶峰时的兴奋和喜悦,至今仍是满满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4年3月,迎着春天的脚步,我从屯溪自驾出发,途经齐云大道、京台高速,赏一路皖南春光,大概行驶一个多小时,抵达“中华十大名山之一”的黄山5A级风景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景区地处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黄山共有72峰,其中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天都峰和莲花峰都属于黄山的顶级景点,二座山峰海拔高,景区面积有限,接待游客频繁。为保护生态平衡,两个景点每五年交替开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景区,时逢天都峰开放,真是我的幸运。天都峰,是黄山群峰之中最为奇险壮观的山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买完门票,看到排队坐索道的人群己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龙。举头望着眼前海拨1830米天都峰直冲云霄,它的高度虽不及莲花峰和光明顶,但卓立地表,在黄山群峰中突显雄伟壮丽,堪称“黄山第一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眼前的黄山之巅, 内心深处, 有种不想排长队坐索道,徒步爬上天都峰的欲望油然而生。于是,开启了征服天都峰之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都峰的攀登路线非常险峻,被称为“百丈云梯,”山路几乎与地面成90度直角,是我爬过最险的山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起步登山,双脚受到内心期待登顶的牵引,乘兴而上,健步如飞,石阶上留下了我深深浅浅的脚印,沿途洒满了我的笑声。可爬了不到半小时,我己气喘吁吁,步履沉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实在太累了,我停下来歇歇脚。此时,眼前好像起了浓雾,白茫茫一片,山峰时隐时现。一阵风吹过,雾气渐散,奇妙的景象欣然出现。千姿百态的白云围绕山峦,翩翩起舞,大山露出了山峰,呈现在云雾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浩瀚的云海中,似乎有点飘飘欲仙。我挪动下脚步,云也跟着我走,甚至伸手可触,简直如入人间仙境一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歇了一会儿,继续上行。登山石阶步步为险,一级一级上青天。峡谷深处景色尽显迷人,我攀爬的步道,是一眼望不到顶的“天梯”,石阶每步高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很陡很窄。不敢停下,窄窄的攀登路上后面也是向上的勇者。不敢松手,不敢侧身,我只能弓着背,艰难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之上,看到峭壁岩隙间长着松树,奇特苍翠。松树牢牢扎根在石壁,有的依崖而立,有的树枝伸向空阔的云海,有的独自生长到高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爬到玉屏楼右侧,看到了我向往己久的迎客松。它枝叶繁茂、高耸入云,挺拔俊秀。迎客松,为黄山增添了一份生机和活力,已成了中外人民友好的象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站在迎客松的观景台上向下瞭望,看见几位行走的挑夫,有的肩上搭着毛巾,有的敞开衣襟。他们挑着沉重的担子,缓缓地移上山来。看样子每担足足有一百来斤重,阶梯高高低低,挑夫身影晃晃悠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陡峭的山路,我轻装上阵,行走起来都气喘吁吁。可是挑夫们经年累月挑着沉重的货物,风里来雨里去从不停歇。平凡中的英雄,他们用“肩”挑起的不止是一根竹扁,而是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整座山的供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挑夫精神让我感慨,激励着疲惫的我继续攀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里想着向挑夫学习,一阶一阶攀爬,吃力前行。看到1564级台阶,海拨1770米标识,我己爬到登顶必经的鲫鱼背了。眼前的奇险把我惊呆了,一条酷似鲫鱼背的巨大岩石,长约10多米,宽约1米,仅能容一个人通过,二侧万丈深渊,两边没有铁索扶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鲫鱼背登不了顶峰,等于此行半途而废。于是,我手脚并用,艰难爬行。满头大汗,心跳加速,鲫鱼背可真险啊!好像一失足立刻就会从崖上跌下去摔的粉身碎骨似的。我不敢看脚下的万丈深渊,直视前方,战战兢兢的爬行。终于,有惊无险的爬过了鲫鱼背,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了鲫鱼背,走上观景台。视野开阔,阳光明媚,眺望莲花山,光明顶。莲花峰独出群峰之上,壮观秀美,峰顶如同一朵盛开的莲花,令人心悦神怡。云海之中的光明顶,景色更是美不胜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环看四周,星罗棋布的怪石,衬托着雄伟壮观的天都峰。大小不同的石头,形态各异,争相竞秀,给静态的黄山景区赋予了活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脚踏风险,步步攀登。尽管我早己汗流浃背,双腿发软,还是鼓足勇气,战胜自我,终于到达了顶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顶峰,所见之景让我惊叹。峰顶刻有“登峰造极”四个大字,成为登山者到达终点的象征。我站在天都峰顶,俯瞰整个黄山的壮观景色,云山相连,江河一线,壮美群山,千峰竞秀。云海、山峰、峡谷一览无余,尽收眼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登山之路太不容易了,历尽了千辛万苦。 每一步攀登,都付出了勇气和体力的双重考验,身心和精神接受了挑战和洗礼。但峰顶震撼的美景,让我异常的兴奋,真正体验了一次人与自然和谐溶入,觉得之前所有爬山的艰险,都值了。于是,拿起像相定格这美好的瞬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山顶下天都峰,下山的路没有上山那么险峻。历时六个多小时的登山之旅,我已经累得一瘸一拐了。攀爬中由于手脚并用,磨破了二付手套,但看到下山沿途风景依然美不胜收,让我感到累也快乐!白云飘飘,山峰连绵,步移景换,皆可入画。黄山美景一篇游记写不下,我不再一一赘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朋友:如果您看了我的美文,对黄山天都峰充满好奇和向住,又喜欢自驾游,建议您开上爱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走进奇险世界“黄山之巅”天都峰,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定让您终身难忘,推荐指数五颗星!</span></p> 谢谢赏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