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

春茂

<p class="ql-block">我的孃孃杨立英,是二叔公唯一的女儿,今年70多岁了,居住在镇远县金堡镇领大坡村,领大坡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地方,从瓮安开车走高速大约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我的祖父那一辈人共五姊妹(三男二女),祖父是男生中的老大,二叔公青年时代外出读书,中途只回过老家一次,杨立英孃孃自幼和叔祖母相依为命。由于生活所迫,叔祖母改嫁后一直带着她,杨立英孃孃长大成人后嫁到张家,居住在今天的金堡镇领大坡村,张姑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对杨立英孃孃很好 。他们膝下一男三女,现在都已成家立业,三个女儿出嫁在贵阳、黄平,日子过得不错。小儿子和杨立英孃孃们生活在一起。几年前,在贵阳的女儿、女婿多次做工作接杨立英孃孃和张姑爷去贵阳住,可是好说歹说他们就是不肯去,一直在老家过着习惯了的农村生活。</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曾经听祖父摆起过二叔公家的龙门阵,说他们家只有一个女儿现在镇远县,祖父摆起这件事时的心情特别沉重,只是叹息,“要是能找到就好啦” 。那时对我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到我参加工作以后,由于时间关系,未完成祖父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楚是在哪一年,终于出现了寻亲的奇迹,三叔公的两个儿子(我的三叔、幺爸)和表叔(大姑太儿子)他们3个人开起幺爸的货车专门去镇远寻亲,经过一个多星期时间,找到了杨立英孃孃家。</p><p class="ql-block"> 祖父的心愿终于实现,失散多年的亲人终于团聚,整个杨氏家族欢天喜地 。杨立英孃孃和张姑爷曾几次带着他们子女来老家走亲,祖父去世那年,杨立英孃孃在祖父的灵柩前伤伤心心哭了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去过杨立英孃孃家两次,第一次是和我的父母以及幺爸们去的。第二次是今年的上个月,这一次开了三辆车,去10多个人,早上9点过钟从瓮安出发,中午12点过到她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中午饭,杨立英孃孃不停给我们夹她亲自做的扣肉、香肠,不停劝我们喝当地米酒,一家人说说笑笑, 叔妈们不停录视频、拍抖音,照合影……</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依依不舍离开杨立英孃孃家,当我们的车已经爬到半坡时,我从车窗外突然发现,杨立英孃孃和张姑爷还在我们上车的地方不停挥手,我的眼睛湿润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