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我在春天的花海里徜徉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3月25日.</p> <p class="ql-block">散文 . 我在春天的花海里徜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晚下了一夜春雨,</p><p class="ql-block">春雨滴滴答答伴着凉风,</p><p class="ql-block">敲击着我那陋室的纱窗。</p><p class="ql-block">我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慢慢地进入了梦幻的新乡。</p><p class="ql-block">昨晚我做了一个梦,</p><p class="ql-block">我从凛冽的寒冬走来,</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花海里徜徉……</p> <p class="ql-block">今天清晨,</p><p class="ql-block">朝曦初露,</p><p class="ql-block">格外心爽。</p><p class="ql-block">我带着梦境,</p><p class="ql-block">漫步在江南家乡的林荫小道,</p><p class="ql-block">随意拿出手机拍下一些照片,</p><p class="ql-block">举目四周,</p><p class="ql-block">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我从梦境里走来,</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花海里徜徉。</p><p class="ql-block">万顷林间松涛阵阵,</p><p class="ql-block">无边花海莺歌鸟语,</p><p class="ql-block">脆鸣曲曲声音宏亮。</p><p class="ql-block">寒冬后的姹紫嫣红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我真想为这美景放声高唱。</p> <p class="ql-block">蓝天下,</p><p class="ql-block">云朵飘然而至,</p><p class="ql-block">一阵阵微风吹来,</p><p class="ql-block">让人倍觉清爽。</p><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的花海里,</p><p class="ql-block">我似乎闻到了扑鼻的缕缕清香。</p><p class="ql-block">远逝的梦里,</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穿过岁月的时空,</p><p class="ql-block">万物复苏,</p><p class="ql-block">偌大的花海,</p><p class="ql-block">人间的仙境,</p><p class="ql-block">美好的天堂。</p><p class="ql-block">是满目的鲜花,</p><p class="ql-block">伴随着春天的气息,</p><p class="ql-block">深深地渗入到我灵魂的心房。</p> <p class="ql-block">春天,</p><p class="ql-block">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春天,</p><p class="ql-block">是一个婀娜多姿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花海,</p><p class="ql-block">是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海洋。</p><p class="ql-block">垂柳也抽出了丝丝嫩嫩的芽条,</p><p class="ql-block">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百花齐放。</p><p class="ql-block">花海的深处,</p><p class="ql-block">迎春花,</p><p class="ql-block">是春天的象征,</p><p class="ql-block">徽小的花骨朵,</p><p class="ql-block">展示出淡淡的鹅黄。</p><p class="ql-block">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感叹,</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儿,</p><p class="ql-block">很小很小,</p><p class="ql-block">小得几乎不被人理解,</p><p class="ql-block">但它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眼里,</p><p class="ql-block">依然是我赞美的对象。</p><p class="ql-block">因为美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五颜六色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有了它们的辉映衬托,</p><p class="ql-block">让春天更加充满了希望!</p> <p class="ql-block">步入花海的深处,</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静静地欣赏。</p><p class="ql-block">看,</p><p class="ql-block">看那桃花的心事重重,</p><p class="ql-block">看那蜜蜂采蜜的惊奇,</p><p class="ql-block">看那角落里紫荆花绽放的妖艳,</p><p class="ql-block">看那彩蝶舞天涯的漂亮。</p><p class="ql-block">还有杏花笑语盈枝头,</p><p class="ql-block">总是在角落里尽情地等待,</p><p class="ql-block">等待着众多的游人来欣赏。</p><p class="ql-block">我仿佛觉得它更像我们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总有很多不被人器重的角落,</p><p class="ql-block">但亦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正在开放。</p><p class="ql-block">虽然花儿开得干瘪而瘦弱,</p><p class="ql-block">因为它们没有肥沃的土地,</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充足的阳光。</p><p class="ql-block">但它们谁也不甘心于寂寞,</p><p class="ql-block">不甘心于落后,</p><p class="ql-block">在寒冷的冬天积蓄着力量。</p><p class="ql-block">孕育的新的顽强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花海的一角,</p><p class="ql-block">竞相开放。</p><p class="ql-block">与春天花海里的万花,</p><p class="ql-block">风情依旧在,</p><p class="ql-block">映入文人墨客的眼帘,</p><p class="ql-block">触入春天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让千千万万的游子,</p><p class="ql-block">写下激情澎湃的诗章!</p> <p class="ql-block">我闲遐之余,</p><p class="ql-block">常常独自一人漫步在河边,</p><p class="ql-block">常常便会发现满目春天烟霞,</p><p class="ql-block">常常便会发现江南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深处,</p><p class="ql-block">桃花是粉红色的,</p><p class="ql-block">梨花是白色的,</p><p class="ql-block">油菜花开黄万里……</p><p class="ql-block">而闻到的是花香。</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春天是花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万紫千红便是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色彩斑斓,</p><p class="ql-block">万花竞相开放,</p><p class="ql-block">犹如赶赴市集似的向着春天聚拢来,</p><p class="ql-block">才形成了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我们用心良苦地去感受,</p><p class="ql-block">用耳朵去细细地聆听,</p><p class="ql-block">用眼睛去仔细地观察,</p><p class="ql-block">用一颗充满了活力的心,</p><p class="ql-block">去迎接温馨家园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去任凭领略人间烟火气,</p><p class="ql-block">去花的海里徜徉。</p><p class="ql-block">因为花有着无限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朵朵鲜花开出了青春的颜色,</p><p class="ql-block">绽放出了生命的深邃,</p><p class="ql-block">蕴藏了人类智慧的含蓄,</p><p class="ql-block">也才有了人们向往花枝招展的希望。</p><p class="ql-block">自从有了花海般的浪漫,</p><p class="ql-block">才让世界不再苍凉。</p><p class="ql-block">让人羡慕春天花的甜美笑容,</p><p class="ql-block">才有了人们,</p><p class="ql-block">对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美好向往。</p><p class="ql-block">春风解人意,</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欣赏着满山遍野花的色彩斑斓,</p><p class="ql-block">可是当我想到花开花落的情景,</p><p class="ql-block">也不得不心生几分感伤。</p><p class="ql-block">花凋零了,</p><p class="ql-block">还有再开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可是人生的光阴似箭地流逝了,</p><p class="ql-block">就一去不复返了,</p><p class="ql-block">想到此时此刻的我,</p><p class="ql-block">除了阳光下鲜花的芬芳馥郁外,</p><p class="ql-block">还是心生几分彷徨。</p> <p class="ql-block">我长期以来,</p><p class="ql-block">不是在河边漫步,</p><p class="ql-block">就是在花海里徜徉。</p><p class="ql-block">也许有的人,</p><p class="ql-block">会对我这样一个常年漂泊的游子,</p><p class="ql-block">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疑虑,</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依然是头脑清晰,</p><p class="ql-block">依然没有神经病,</p><p class="ql-block">我可以果断地说,</p><p class="ql-block">我既不拈花惹草,</p><p class="ql-block">也不想借赏花而向世界索取点什么,</p><p class="ql-block">只是我爱花爱赏花,</p><p class="ql-block">爱到了如痴如狂。</p><p class="ql-block">我爱花亦写花,</p><p class="ql-block">就是想借花海的魅力捷足先登,</p><p class="ql-block">抢先欣赏人间春色,</p><p class="ql-block">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用花深刻的不同寓意去启迪世人,</p><p class="ql-block">用花的高尚品格和情操,</p><p class="ql-block">去歌咏盛世家园繁华荣昌。</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春天,</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充满了希望。</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春天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是因为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亦充盈着人生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只要进入了花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就能让人忘掉心中的烦恼,</p><p class="ql-block">花溢的清香就会萦绕在身旁。</p><p class="ql-block">温馨的和着花香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犹如沐浴着温暖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有时站在繁花锦簇的树荫下,</p><p class="ql-block">邀三五好友留影纪念,</p><p class="ql-block">有时把花前月下独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定格在值得永生怀念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把人生的快乐分享。</p><p class="ql-block">我从寒冷的冬天走来,</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花海徜徉。</p><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p><p class="ql-block">温暖的阳光拂过我的脸颊,</p><p class="ql-block">微微细风拂清香。</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唯独有这里的满园春色,</p><p class="ql-block">让我心存几分惬意,</p><p class="ql-block">让我的心情也平添了几分爽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