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

向楠的世界

<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接到了胡琴的电话,说桃花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瞬时沉了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琴说的桃花,非自然界中的植物,而是一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也没想明白,男孩子家家的,怎么会起了“桃花”这样一个红粉气十足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那个有四十多人的知青点里,桃花属实是一个另类。首先他的身高在我们那代同龄人里,就是羊群里的骆驼。只是这骆驼很瘦,长胳膊长腿,戳在那儿好像麻杆。麻杆的脸倒是挺英俊,浓眉大眼,再配上薄嘴唇,放在今天看也是妥妥的帅哥一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嘴唇薄的人能说会道,桃花就完美印证了这一点。他只要一张嘴,便是天上地下,口吐莲花,死人都能说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与胡琴,算是插队结下的莫逆之交。那会儿人们流行起外号,胡琴因为姓胡,所以就得了这雅号。至于桃花为啥叫桃花,我一直没弄清楚。但结合他一贯的表现,我总认为应该是“淘欢”才对路。莫不是从小又淘气又欢实,所以大人给了这个小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琴与桃花性格正相反。桃花是张张扬扬的,性情外露的,胡琴则是把冷幽默玩到了家。看似深沉,但一开口,总能令人忍俊不禁。“浑身上下腿肚子转筋”,我就是从他那里听说的。二人凑在一块儿,就好像相声搭档,一个逗,一个捧,听的人只有捧腹大笑的份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青们干活分在各小队,收了工才会聚集在大院。北方农活儿,也就是耪地,锄草,浇水,间苗。说着容易,可一群城里来的学生哪受过这个苦?一天下来累得东倒西歪,吃饭碰面都懒得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可就显出桃花那张嘴了。除了和胡琴言来语往,嘻嘻哈哈地逗乐子,他还很会唱歌。那时也有很多流行歌曲,大多是红歌。可他唱的却是,“来吧,快来吧,我的那玫瑰花,你快过来呀……”见有女知青走来,唱得更起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阿之间,友谊正牢不可破,《宁死不屈》《海岸风雷》等阿尔巴尼亚电影深入人心,“北京地拉那,中国阿尔巴尼亚”也四处流传。而桃花唱的就正是一首阿尔巴尼亚民歌,名为《含苞欲放的花》,歌曲用欢快活泼的旋律,热情赞美着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群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正处在情窦未开或者刚朦胧发芽的年纪,对于爱情一无所知,男女之间还恪守着授受不亲的古风。所以,桃花每唱这歌就会被女知青翻白眼,再被饶上一句“讨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歌还有前半段:“你含苞欲放的花,一旦盛开更美丽。只有在我的花园里,才能找到你。姑娘们都嫉妒,因为你太美丽。”但桃花很少唱前半段,总是不断重复着,“来吧,快来吧,我的那玫瑰花,你快过来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不讨厌谁讨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想想,那时知青院里有一大半的欢乐气氛,其实正是桃花带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我插队的两年里,好像没怎么给过桃花好脸色,因为,每当我要给大家派点儿啥活儿时,他总是那第一个跳出来发牢骚的。比如白萝卜收获的季节,我希望大家帮忙把萝卜切成丝儿或者擦成片儿,晾干了,冬天包子吃。他就会很不满,“管理员想累死俺们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牢骚归牢骚,活倒也不少干。当然,冬天的大包子也一个没少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大伙收工回到知青点,仨一群俩一伙围在食堂门口等开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戏精就又来劲儿了,一个麻杆戳在台阶上,拿筷子敲着饭盆唱,“葱丝儿姜丝胡萝卜丝儿,小磨香油拌馅子儿,真是香死人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实说,我当时并不知他唱的这歌叫什么,只觉得是在抗议食堂的伙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青食堂虽然有上面拨的款,还有大伙挣来的工分,但经费也有限,我这个管理员必须精打细算,加上大厨师傅的细心调配,才能勉强做出尚能下咽的三餐,怎么可能天天“小磨香油拌馅子儿”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叮叮咣咣的敲盆声,加上桃花油腔滑调的演绎,我只觉得厌烦,便常常喝止他。他从不生气,总是笑嘻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还不算什么。有年麦收,我们去公社粮站交公粮。我和桃花坐同一辆拖拉机。返回时,拖拉机突突跑着经过一辆马车边。赶马车的是个中年大叔,手里挥着根儿马鞭。那神气的架式像极了电影《青松岭》中李仁堂饰演的饲养员张万山,说不定嘴里还唱着“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哎,啪啪地响哎,哎哎嗨伊呀,赶起那个马车出了庄哎哎嗨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那欠欠的嘴岂能放过这机会,“看把你能的,有本事赶上拖拉机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光溜嘴皮子还不行,言语神态间还得加上挑衅的意思。恼羞成怒的车夫长鞭真的一甩,只不过不是甩在马身上,而是照着桃花甩过来,千钧一发之时我扑了过去,鞭子抽在了我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揉着火辣辣的肩膀,我气的恨不能踹桃花一脚。“你嘴怎么就那么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还是笑嘻嘻的,叫了我一声“管理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没给过他好脸色,但他却永远叫我“管理员”,当做是尊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当兵离开了村子,知青伙伴们也陆续考学招工回了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见面已是几年过去。桃花来我家中给母亲拜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习惯性用调侃的口吻与桃花说话。没想到他一改往日的油腔滑调,神情特郑重地说了一句话,“管理员,咱们能好好聊一聊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量着他依然帅气的脸,我恍然意识到,他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肆意张扬的少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进了工厂,成了销售科的一名业务员,也成了一个丈夫,一位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领导慧眼识人呐,他那一张巧嘴,不当业务员可真是屈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是好好聊聊,但我们生活和工作不在同一个圈子,除了知青们组织的集体聚会外,其实来往并不多,当然也就没能坐下来好好聊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尔的音讯也是有的,他退休了,他在郊外买房了,他养了条老狗,过清静日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然有一天就听说他病了,肠癌晚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彦俐一起去看他,路上约好了,在他面前要装得高高兴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比我们想象的状态要好,只是更瘦了,说吃不了饭,每顿只能喝小半碗汤。医生让他做化疗,视病情还可以手术。但当时的他很抗拒,担心身体承受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彦俐开始演戏,轮番称赞他精神不错,也许以后做了手术会更好。当然这也是我们内心由衷希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怕他身体虚弱,我们只待了很短的时间便告辞。桃花却坚决不让,恳求我们一定要留下吃饭。“我以后没有机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一出口,他的泪水就涌出了眼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生最见不得男人的眼泪,我和彦俐再也绷不住,三人哭成了一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青伙伴们相继都知道桃花生病了,大家约着一起去看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按照以往惯例,聚会是要AA制的。桃花却非要买单。“给我一个机会感谢大家。”他一再坚持。胡琴说,就随了他的心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偶尔会在微信上与桃花聊天。他做了化疗,状态很不错。一再邀请去家里吃饭,说他最擅长调饺子馅儿,包的饺子特别好吃。我问他是否还记得他唱的歌,“葱丝儿,姜丝儿,胡萝卜丝儿”。他就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又恢复了我记忆中年少时的样子,整日嘻嘻哈哈的。在家里种花种草,花开时节拍了牡丹发到知青群里。听说彦俐擅长画牡丹,还托我索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后来又专程去桃花家探望。桃花的家位于美丽的滹沱河畔,沿途空气清新,风景迷人。难怪他要在这里买房,适合修身养性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桃花胖了许多,面色红润,双目有神,已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晚期癌症病人。就这样活着吧,就这样好好活下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欣慰中带着嗔怪:“你白白骗走了我好多眼泪。”他得意地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动手能力很强,给我看他种的花草。割了一大捆艾草让我带回家晾干了夏天熏蚊子用,还能熬水喝治好多病。又指着一个铁架子说,这是他亲手做的烤炉。“等到夏天你来吃烤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答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那个夏天我爽约了,我被病毒撂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微信中向他表示歉意,想着总还有机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始桃花还偶有回应,后来就没了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询问之下,他与所有人都失联了。胡琴说没事儿,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夏天过去了,秋天也过去了。冬往春来,就忽然得到了桃花的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琴说,现在有消息了,却是坏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我不觉得桃花没了,眼前还是他笑嘻嘻的脸,耳旁还是他十七岁时唱的歌,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葱丝儿姜丝胡萝卜丝儿,</p><p class="ql-block">小磨香油拌馅子儿,</p><p class="ql-block">真是香死人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知道了,这是一首中国民间小调《卖包子》:“葱丝儿、姜丝儿、牛肉丝儿、小磨香油调馅子儿,尝尝好滋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的不说,桃花拌的饺子馅儿,那是真的好吃,不知道是否从这歌里得到的灵感。给我打包的茴香馅儿饺子,我冻在冰箱里吃了好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他还欠着我一炖烧烤呢,我不知该如何讨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了这半天,桃花也是有大名的——郑建国。从没想过,叫了他半个世纪的桃花,第一次郑重写下他的大名, 竟是在发布到知青群的讣告中和这篇悼文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郑建国。谢谢你几十年来从未间断每个春节来家给我妈拜年。我妈知道你走了时,当场就哭了,说多好的孩子啊,真想替了你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给我们青春岁月里带来的欢乐,让我知道青春可以有热血,可以有张狂,可以活得肆意洒脱,那才不枉少年一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彦俐得知桃花走了,给我发了条信息,“愿他去了天堂还是那样开朗幽默,依然桃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定会的,正是三月桃花开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