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未来

丁健

<p class="ql-block">——偶访成都市青少年宫高新校区</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也许当你看到"逐梦未来"这标题时,一定会联想到科技、经济、国防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技术、装备及创新等方面的题材,而本文标题说的"逐梦未来",是特指当下繁荣的、正规的、超常的课外教育;是指当下家长对孩子综合教育的重视程度;是指当下对孩子们成长成材的大环境已经到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已经开始有自己追逐的梦想,所以我把叫做"遂梦未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中国有句现代"古训":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周日,送七岁的孙子到高新区青少年宫去学习,看到青少年宫高新校区那各类特色教育的办学规模,看到家长们源源不断地送小孩去进行课外学习的场景,让我震撼,也让我好奇,于是利用在等候孙子下课放学的那一个多小时,我用眼看,看资料,看介绍,看场景;用口问,分别去采访了青少年宫高新校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各教学区的执勤安保;用耳听,听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反响;用手机拍,拍摄了一些我认为是能撼动我的画面,总算满足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把我所见、所闻、所想写下来,分享出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常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即所谓“经济未动教育先行”,它关系着国家的兴衰,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所以全社会重视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当下,各地都把教育都放在了突出的位置,让每个孩子在有书读、读好书的同时,使其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于是,学校成了主战场,而各地共青团组织下设的青少年宫这一庞大的政府下辖的带有公益性质的培训机构,便把抓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作为突破口,营造成了校外培训的完美高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过访问和查资料了解到,成都市青少年宫始建于1958年,当时名为“成都市少年之家”,1983年定名为成都市青少年宫,是新中国首批建立的、具有六十余年历史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目前,除青少年全宫总部占地面积约248亩、建筑使用面积约5.2万平方米以外,还拥有教职员工400多名。除庞大的成都青少宫本部以外,还分别建了有顺城大街、小南街、九里堤、锦城公园西大门、高新区天府四街共六个分校。真可谓点多面广,机构庞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过了解得知,近年来,成都市青少年宫,加快推进多校区发展格局,努力构建起门类丰富、层次完善的青少年校外教育体系,面向全市青少年提供高品质、公益性校外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服务。他们坚持“五育并举” (五育:德、智、体、美、劳),常年开展艺术、文化、科技、体育、家庭教育、防灾安全、自然营地、社会实践等八大类共148个项目的素质培训和公益活动。据资料介绍,成都青少年宫,每年的服务超过3万家庭、服务青少年约190万人次,规模居国内前列。</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据查,成都青少年宫是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青少年成长教育和文化传播高地。成都市青少年宫先后还被授予“全国先进青少年宫”“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2022年度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青少年宫高新校区,在整栋的六层大楼中,其中有两层楼均属青少年宫所有,共有三十多间各类教室,我亲眼所见,到青少年宫高新区分校的少儿学生有很多很多,几乎都是4至13岁的孩子。我专门向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和各教学区安保人员打听,才得知,在春季,仅高新校区共开设了音乐、舞蹈、棋类、美术、书法、英语、非遗传承、信息技术、数理建模等14个科目的课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他们的开课时间和班次也很灵活,很简约,周六、周日全天,即从上午八点半到晩上八点半,周一至周五,从下午的五点半到晩上的九点,参与学习的孩子当日的学时一般都在一个小时以内,个别科目当日最长学时也不得超过一个半小时。也就是说,周末双休日,每个科目可轮流开课5至6节,周一至周五,每个科目可轮流开课2至3节。这样既减轻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又可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到青少年宫接受课外教育。听工作人员说,仅高新校区每天各个时段孩子前来参加培训的就有千多人。每天,各培训科目形成了一个分批次流水式授课闭环,也就是说前一个时段的学生学完放学,后一个时段的学生紧接着又上课。每天家长送学生来上课就像坐流水席一样源源不断、你来我往、接踵而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过了解,青少年宫各科任老师,基本上都是聘请的大学、科研院所、各个领域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等组成,他们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为孩子们在学习中提高素质提供优质的师资资源。</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等候孙子时,有的班放学了,我还分别询问了个别家长和学生,他们对青少年宫的管理团队、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师资力量等都非常满意。我问一个小妹妹:这儿学习好玩吗?她还绘声绘色地给我说:我在这儿学习很好玩儿,也很开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孙子第一次去参加"数学建模"的学习,这课目的是培养孩子立体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课后,老师还专门邀请在门外等候放学的家长们进教室,一是了解自家孩子学习数学建模后的收获;二是参与互动,由家长动手现场完成当堂课的图案折拼作业,绝大多数家长(包括我)都完成不了绝大多数孩子能够完成的这作业,于是很多家长现场与老师交流沟通完成这作业的奥秘。看来,学与不学大不一样。学,也许能逐梦未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看到这规模宏大的场景,我感觉有点震憾。 所以,我把在青少年宫高新校区的所见所闻所思记录下来,也算是为遂梦未来的孩子们,为社会上公益性办学机构加油鼓劲儿。望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茁壮成长,接班领航。</b></p> <p class="ql-block">注:题头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