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爸爸教我包饺子

白云

<p class="ql-block">  事情从我八岁时说起,快到吃晚饭的时候,我急忙往家走。心想快点回去帮妈妈带弟弟,好让妈妈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迈进门坎,就看见爸爸在厨房包饺子。一蹦一跳地过去说:“爸爸你教我包饺子呗,学会了就能帮妈妈包饺子啦。”说着洗了手,就团面剂子。</p><p class="ql-block"> 爸爸看着我微笑说:“你还小等大一点在学也不晚。”</p><p class="ql-block"> 我执意要学,爸爸没办法,只好教怎么包饺子。</p><p class="ql-block"> 爸爸说:“好,教你包饺子,先把饺子皮拿到左手,把手指弯点儿,让饺皮儿有个坡度,然后放饺子馅儿,用筷子整理一下,从中间捏一下,再从两边往中间捏,边捏边推褶,这样包的饺子才好看,像金元宝。开始学包饺子,不要放太多的馅儿,以免煮的时候破肚露馅……”</p> <p class="ql-block">  经过反复实践,真的会包饺子啦!我把饺子举给爸爸看。爸爸看后非常的高兴,大声对妈妈说:“快来看,孩子会包饺子啦…”妈妈看后说:“这回包饺子,不用犯愁了,姑娘会包饺子了,这饺子包的很好看,像金元宝。”听爸妈的夸奖,从心里高兴,我也能帮妈妈干活了。</p> <p class="ql-block"> 饺子会包了,还不满足,要学习擀饺子皮儿。爸爸说:“好,你这么聪明,饺子皮儿一教你就能会,但是擀皮儿比包饺子要难点儿,只要认真学肯定能学会。”</p><p class="ql-block"> 他边说边揪面剂子,然后把面剂团圆。拿起擀面杖说:“要想把饺皮儿擀圆,首先得把面剂子团圆。擀皮儿时先从中间擀一下,再擀边儿,一边擀一边转动,边儿要擀得薄一点,中间厚点,这样包出的饺子不破肚子。(也就是不露馅)</p> <p class="ql-block">  爸爸说完,我就照着去做。开始不行,擀出的面皮儿三扁四不圆的。不会边擀边转,急得我满头是汗。爸爸说:别着急,慢慢来。”在爸爸的鼓励下,经过反复练习,最后,总算把饺皮儿擀圆了,但是太慢了。</p> <p class="ql-block">  爸爸赞许地说:“擀的不错,挺圆的,将来我姑娘能当家呀。”“这都是您的功劳,是您教会了我包饺子和擀饺子皮儿的,谢谢老爸。”</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无论是春节还是平时吃饺子,我都能帮妈妈包饺子,和面、拌饺馅…</p><p class="ql-block"> 爸爸教我包饺子这件事,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每当包饺子,擀皮儿时,当时学包饺子的场面总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爸教会我包饺子,您老人家还教会我很多家务活,使我受用终身。</p><p class="ql-block"> 爸爸永远爱您!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 文 字:白云</p><p class="ql-block"> 图 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音 乐:《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p><p class="ql-block"> 制 作:白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