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花在寂静的砬子沟悄然开放

寒梅傲雪

<p class="ql-block">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时节,此时能赏的花儿,莫过于凌寒盛开的冰凌花。</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携同窗与挚友,一行三人前往砬子沟,只为寻觅冰凌花,一睹凛寒盛开的风采。先是一段柏油路,后来便是泥土道了,并且很长很长,延伸向远方山脚下。在山中行走,阵阵凉风扑面而来,一种欢欣舒适的快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放慢脚步,走走停停,边走边赏沿途风景,其实此时有何风景可言,树上没有繁华的树叶,只有褐色干枯的树枝,还有地上枯黄的草叶子。蓝蓝的天空,山间的凉风,河涧的涓流,些许未溶化的冰雪,山坡沟岔背阴处,偶尔也能见一点雪迹,也应该算是风景吧!</p> <p class="ql-block">  谈笑间行至路穷处,来到山跟脚下,顺着山坡向上行走,迎面来到一块山石前,此时颇觉疲累,二友坐于石上小憩,我欣然前行探路,越行越觉瘆得慌,山谷沉寂得有些怕人,心中暗想,这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此地如果没有冰凌花,绝不会有人前来问津。遂鼓起勇气壮着胆朝前走,行不多远,远远就见对面的半山腰上站着一绿衣女子,再细看一男子趴在地上,手持相机专注地拍摄着,我猜测一定是在拍冰凌花!不过我有些纳闷,怎么就两个人呢?在来时的路上,曾询问过回归游人,指导我们一直往前走,听到人声嘈杂处便是,大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意境。此时我无暇多想,顺口大声问了一句,“您们是在拍冰凌花吗?”男子寻声回答:“是的,你对面的山坡上全是冰凌花。”我随即跨过河沟,走到山坡上,巡视腐叶丛间,这时又传来男子的声音,“你脚下就是冰凌花,注意别踩坏了。”尽管我小心翼翼寻觅着,“别踩脚下花”的声音时不时传来,可见是一个惜花之人。这时我才知道人们为什么爱惜冰凌花,原来冰凌花开需要五年时间,属于二类保护珍稀物种,难怪人们观赏时要注意保护这顽强的小生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大略将周围观察一番,发现了几处冰凌花,黄色的小花仅有钱币大小,从紫色的花萼中脱颖而出,花瓣上闪烁着特有的亮点。这一丛,那一簇,在枯叶中展露风采,显得格外耀眼。赶忙招呼二友前来欣赏,同样二友也收到男子馈赠,“注意,别踩脚下花。”就这样一句话,周而复始不知多少遍。我快速遍寻一番,终于发现一堆最好看的冰凌花,知道曲姐喜欢拍摄,就呼之来看,果然很中彼意,也学那从抖音看到的情景,坐在地上用手机对准冰凌花,慢慢等待花开过程。见此情景,我猛然想到在抖音里看到的一幕,网名叫作凤城-天涯的人,在凤城砬子沟拍摄冰凌花延时开放,从早晨9点到下午1点才结束,竟然整整四个小时,孰知拍摄冰凌花开的情景还真好看,可见冰凌花的魅力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曲姐仍然坐在那等待花开,而我与闺蜜则选一阳光充足地方,寻一些枯黄叶子拢成一堆,半坐半躺在上面,软软的丝毫不觉潮湿,这便是最好的歇息地了,蓝天和暖阳的陪伴,带给我们无限的宁静和遐想。自谓是接地气,亲近大自然,心情越发愉快。蜜友用手机放起了音乐,“冰封大地时,太阳最温暖,雪中送盆炭,化作一团火,漫漫长夜里,彼此手牵手,蓝蓝天空下,还是好人多……”悦耳的歌声滋润着的心灵。又听蜜友惬意地说:“真享受啊!”。听之有些姹 异,人也太容易知足了吧!一时触动了我的情绪。冰凌花惊艳了我们,友情岁月时光更觉温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萧疏野趣生,逶迤白云起。”置身山野之中,坐在草叶地上,享受阳光暖照,经受山风吹拂,静享天然氧气,仰视蓝蓝天空,坐看云卷云舒,赏野花听鸟鸣,看树上喜鹊巢,触草棍螳螂蛋,山情野趣横生。静谧安逸的快乐,没有了时间概念。</p><p class="ql-block">那个男人穷尽其拍摄手段,站着、蹲着、趴着、跪着、斜倚着、侧卧着,采用各种姿势,从各个角度来拍这些冰凌花。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招手向我们呼唤,说道:“我已经拍完了,你们快过来拍这堆冰凌花。”不断称赞那堆冰凌花如何的好。我和闺蜜不由分说起身奔了过去,曲姐早已忘了初衷,不顾先时拍的那几朵冰凌花,接踵奔了过来。几乎同时看向那丛花,果然好看得很,有刚打着朵的,有含苞待放的,有完全盛开的,数了数整整十四朵,嘴里不住“啧啧”赞叹着,显然又将拍花时间定格在此。</p> <p class="ql-block">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赏罢冰凌花,意犹未尽,又将目光投向河边那片芦苇,白色羽毛状花序,白花花簇簇成片,风吹草动,摇曳生姿,野趣横生,煞是漂亮。见之不胜欢喜,曲姐酷爱拍摄,岂能错过此景,走下坡来至河边芦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芦苇旁有块岩石,曲姐攀登而上,居高临下视之,不胜欢欣。呼我为之拍摄,随即又置身芦苇当中。吾爬到石头上,便投入拍录之中,正全神贯注录之,忽闻对岸狗叫,举目视向彼岸,但见,一两村居山下,三四犬吠门前。我面露惊恐,本欲放弃拍录,可曲姐执意不肯,不断安慰道:“没事,没事啊!不要害怕继续拍。”仍是那么淡定徜徉芦苇丛。我算是服了,只好继续拍下去,慌慌恐恐正录着,只见一犬狂吠着越溪而来,这一惊非同小可,我几乎滚至石下,情景狼狈不堪。慌乱中还不忘录相,镜头依然对着芦苇中,镜头中的画面,简直无以言表,直让天地颠倒,足让世界旋转。只因我逃离芦苇,才就此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赏花的快乐无以言表,心情因为花儿的盛开变得十分惬意。亲近大自然的快感,增添了无限的乐趣。而友情就是一股无穷的力量,让人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充满活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2024年3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