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也是自己的英雄

素心极简

<p class="ql-block">  吃了午饭,看了一会儿电视,慢慢地觉得有些困意。我不敢顺势往沙发上躺下,我怕晚上睡不好觉。</p><p class="ql-block"> 透过窗外绿意盎然麻柳枝条,还有不远处一大片挂着零星油菜花结满油菜荚的田野,不由来了精神。这么好的天气,何不领略春光去。这么一想,便随手关好房门,走上台阶,朝着我家门前的斜江河堤走去。</p><p class="ql-block"> 走在河堤上,随意观赏着我百看不厌的风景。河堤两岸,不再是寒冬里草木枯黄的萧瑟,而是满目青绿。就连河滩上就势而生长的草木,也是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河里的水,干净清幽,流过浅底处清澈透明,缓缓地向着远方流淌。</p><p class="ql-block"> 放眼远望,斜江河两岸人家的桃花李花点缀着绿色的田野,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巨大的美丽的乡村春景图画。</p><p class="ql-block"> 漫步河堤,不知不觉走到了邻村去年刚刚由鱼塘打造的健菲农家乐。</p><p class="ql-block"> 健菲农家乐,地势开阔,鱼塘周围用楠竹打围,图案美观大方;渔塘中央设有亭子和走廊,供人们喝茶垂钓。</p><p class="ql-block"> 鱼塘正方,设有宴会厅,棋牌室,供客人吃饭娱乐。</p><p class="ql-block"> 渔塘外围还设有秋千式的座椅,在鱼塘拐角处距鱼塘二米远的地方,还另设一个亭子,供来往路上休闲歇脚聊天。</p><p class="ql-block"> 健菲农家乐的打造,为相邻的广贤村新石村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天然公园的待遇。所以亭子里,如果不是炎热的厦天,每天都有人不定时地在此聊聊天摆摆龙门阵。</p><p class="ql-block"> 我快要走近亭子时,就见邻村的尚大姐向我示意,说是叫我到亭子里坐,她回去加件衣服。</p><p class="ql-block"> 二月的天乍暖还寒,咋天最高气温还是25度,今天吃了中午气温又降到18度,而且还刮起了风。</p><p class="ql-block"> 却说这尚大姐已七十开外,因心宽体胖热心肠,看上去要比同龄人年轻几岁。</p><p class="ql-block"> 尚大姐的女婿开了个汽车修理铺,女儿开了个中医药店。也就在去年还在他们村里修了三层九间家居别墅,说是老了以后用于朋友们抱团养老。</p><p class="ql-block"> 刚走到亭子处,早已坐在亭子里的远亲表嫂就热情地招呼道:“表嫂,快到这里来坐!"</p><p class="ql-block"> "好的"我笑着应道。</p><p class="ql-block"> 因我过去做生意卖过化肥,他们这里的人常常都是我的顾客,所以都比较熟悉,说话也比较随便。</p><p class="ql-block"> 却说这表嫂也是近七十岁的人了,长期的劳作,加上儿子精神有问题,有些苍老的脸上写着淡淡的愁绪。</p><p class="ql-block"> "表嫂,你儿子的情况怎样?"我关切地问道,因为我在城里呆了三年,对家乡的近况已不大清楚。</p><p class="ql-block"> "到荣校了"。</p><p class="ql-block"> "荣校?"听表嫂这么一说,我感到有些疑惑和吃惊。我们这里的人,把附近的四川省第二革命伤残军人荣军院称为荣校。据我所知,荣校多年前就多种经营,收治精神病愚者。情况特殊的患者,还可享受国庆扶贫特遇,长期入住治疗,只须一个月缴纳500元钱的生活费。</p><p class="ql-block"> 经过细聊,表嫂的儿子就属于后一种。</p><p class="ql-block"> 听了表嫂的述说,我的心情很沉重,尽量用轻松的语调安慰道:"表嫂,想开点……幸好现在的政策那么好!</p><p class="ql-block">你和老表,是享受低保吗?"</p><p class="ql-block"> “是",表嫂缓缓地说道:"咋说呢,这都是命!在他17岁的时候到西藏打工,脑壳被上面掉下来的模板打了一下,当时不严重,回来后也没跟我们说起。几年后才发作,到医院检查说是把脑壳里的一根神伤着了。没法医治,后来就越来越严重了。"</p><p class="ql-block"> 听表嫂这么一说,我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又走来了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大娘,她们我也认识,是叔伯两妯娌,都是我们村八组的,而我是七组的。</p><p class="ql-block"> 两个长辈走进亭子,几乎是异口同声热情地向我打着招呼:"哟,好久没看见你了!"</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也好久没见您们了!"我也笑着起身让坐。</p><p class="ql-block"> "老辈子,您的身体还可以嘛",待她们坐下后,我便对其中苏大娘说道。</p><p class="ql-block"> "还好,也没啥大毛病,吃得走得"。苏大娘笑呵呵地应道。</p><p class="ql-block"> 看见苏大娘乐观豁达的样子,我不由在心里暗暗钦佩苏大娘乐观的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 因为在两年前,苏大娘的独生子因患直肠癌而无法忍受病痛的折磨而上吊自尽了!</p><p class="ql-block"> 而苏大娘的老伴,年轻时就好逸恶劳得过且过地过着寒号鸟船的日子,一家子的生活过得拮据而清贫。致使独生子年过五十也没娶妻生子。</p><p class="ql-block"> 苏大娘的老伴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好在苏大娘的儿子在世时,母子二人就享受到了国家农村低保的待遇;在儿子逝世后,也享受到了国家失独子女的待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说,早年丧母,中年丧偶,老年丧子是人生最大的三不幸!</p><p class="ql-block"> 很难想象苏大娘在经历这如此丧偶丧子双重打击之后,她那颗饱受悲伤的近乎破碎的心,是如何承受过来的啊……</p><p class="ql-block"> 看着眼前两个不幸的女人,我的心情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沉重。</p><p class="ql-block"> 春天虽然美好,但也要走过夏,走过秋,走到冬……</p><p class="ql-block"> 生活虽然不易,但她们仍要坚强地面对!</p><p class="ql-block"> 面对着她们,爱莫能助的我,不由让我对生活在最底层的她们心生敬意!她们也是我心中的凡人英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大邑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