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门》安德烈·纪德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窄门》是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的经典小说,但在我读到一半的时候,感觉故事单调而冗长,主人公杰罗姆和阿莉莎相爱却又互相人为地拉开距离,阿莉莎简直是作,看的我心烦意乱,脑子里乱哄哄的,不想读下去,但既然是世界名著,必然有过人之处,只是我还没发现和领悟。一直到我耐着性子把书读完,特别是读了后面的日记,才明白之前阿莉莎的行为。这确实是一巧妙之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窄门》主要讲述了一个以悲剧结局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故事背景与人物关系:这是一个发生在特定道德与宗教背景下的爱情故事。主人公杰罗姆与他的表姐阿莉莎自小青梅竹马、情投意合。他们彼此深爱着对方,一心想为对方变成更好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情节发展:然而,随着阿莉莎目睹母亲的不忠和亲人的可悲婚姻生活后,她对世俗爱情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她逐渐转向宗教信仰,并认为只有通过上帝才能实现永恒的爱。在这个过程中,她开始觉得自己的存在成为了杰罗姆接近上帝的障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潮与结局:为了让爱人更加自由地到达天国彼岸,获得比爱情所能给予的平凡幸福更好的东西,阿莉莎决定把感情深深埋在心底。这导致两人虽然心灵相通但却形骸相离,直到生命尽头才悔恨自己人性的虚伪。最终,在孤独与痛苦中,阿莉莎积忧成疾并不幸身亡,终结了这段纯洁但充满辛酸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个故事中充满了道德、自由、世俗与宗教观念之间的冲突和影响,展示了人性在面对这些复杂问题时所经历的挣扎与抉择。《窄门》不仅是一部描写爱情的小说,更是对人性和宗教信仰的深刻反思和探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窄门是什么,《圣经》说“要努力进窄门,因为宽门阔路引入沉沦,进去的人很多;窄门狭道却通向永生,只有少数人找得到。”。窄门我们可以理解为通往上帝之门,要通往则必须摒弃一切欲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终于明白余华老师为什么说“读完《窄门》激动得浑身发抖,恨不得自己能写出这样的书。”了。纪德本人也在日记中说:“假如我今天死去,我的全部作品将会在《窄门》之后消失;只有《窄门》会受到人们的关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纪德的自传书在我看来分成三个大部分,“故事的发展”、“信件”、“阿丽莎的日记”。这三部分相互呼应,通过故事情节的发展,纪德借以信件细致的描述着阿丽莎的心理状态的变化,最后通过日记揭晓让我们困惑不解的答案。他对人物心理的体察能力以及语言的表达让我不断的汗毛倒竖。所以这本书的重点其实不在于情节,而在与在这故事发展脉络下,人物细致的心理状态变化以及作者借以提出的两个问题:“人的一生究竟在为什么活着?”“爱情究竟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你只是草草翻阅,势必会因为情节的欲盖弥彰陷入一种不知所以的愤懑情绪,还以为这悲剧的爱情是主人公的作出来的。但如果你仔细阅读,对照着情节的发展阅读信件,设身处地的体察与经历,最后回归到阿丽莎崩塌时期的日记,你一定会明白这一切再合理不过,全是时代与出生造成的悲剧,而这也是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无法逃脱的宿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而在同一个时代下不同的人生则依赖于我们童年伊始的家庭环境与我们遗传而来的性格,纵使再提倡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人也无法否认,没有人能够完全跳脱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这本书我认为只要你能够读懂阿丽莎,你就能看懂这个悲剧。甚至我认为,这个爱情的悲剧是他们唯一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3.26 130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