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釆野菜的乐趣

逍遥园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篇号:2079769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昵 称:逍遥园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是大自然复苏的季节,也是我心中充满温暖与欢乐的时光。每当春天来临,我总是回忆起儿时与小伙伴们一起扯野胡葱、捡地皮菜和扯笋子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的村旁有一座石山,春天一到,石山的山梁和山顶上就长满了野胡葱,山背后背阴的小竹林里,荆棘丛中也冒出了许多小春笋。这里是玩伴们的秘密基地,也是我们的快乐源泉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我和小伙伴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石山。一路上,我们像一群欢快的小鸟,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这次采摘的计划。一到石山,我们便四散分开,先是沿着山梁,迫不及待地采摘起那一蓬蓬的野胡葱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野胡葱是一种生长在野外的葱,它的味道比普通葱更加浓郁。我们带着小铲子和篮子,沿着起伏不平的山梁一路采摘过去。每当我发现一株野胡葱时,心中便涌起一阵喜悦。我小心翼翼地用铲子将它挖出来,感受着土壤的湿润和野胡葱的独特香气。挖完一株后,又迫不及待地寻找下一株,仿佛在寻找宝藏一般。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野胡葱,地皮菜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地皮菜通常生长在潮湿的草地或树林里,它的形状像木耳,颜色则是深绿色。捡地皮菜需要一些耐心与细心。为此,我们弯下腰,仔细观察草地,寻找那些隐藏在草丛中的地皮菜。当发现它们时,会轻轻地将它们捡起来,清除沾在它身上的泥土和碎石,小心地放入篮子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看野胡葱与地皮菜摘得差不多了,我们便相约来到山背后的石林中,拨开一蓬蓬的小竹子,在荆棘中小心翼翼地寻找那一根根小麻笋。我们一边寻找一边嬉戏,开心地扯着小笋子。这时,我拨开一丛荆棘,突然,一根粗壮的笋子出现在眼前。我心中一阵狂喜,伸手就去扯。然而,就在我用力的瞬间,脚下的泥土突然松动,身体失去了平衡。我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惊恐的尖叫声脱口而出。就在我以为要跌落悬崖的那一刻,一双双有力的手紧紧地拉住了我。小伙伴们的脸上写满了紧张和关切,他们齐心协力将我拉了回来。我安全了,但仍心有余悸,双腿发软。小伙伴们纷纷围过来,安慰着我,紧张的气氛渐渐缓和,大家的心情也慢慢平复下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调整好心情后,我们继续采摘。太阳渐渐西斜,我们的篮子里装满了各种野菜。虽然疲惫不堪,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当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时,夕阳的余晖洒在我们身上,仿佛给我们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衣。一路上,我们哼着小曲,分享着彼此的快乐,心情格外舒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妈妈用我采摘来的野菜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全家人围桌而坐,品尝着我的劳动成果,野胡葱炒鸡蛋清香扑鼻,笋子炒肉鲜美可口,地皮菜汤清淡怡人。每一道菜都凝聚着我们的辛勤努力和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虽然已年逾花甲,但儿时与小伙伴们一起挖野菜的美好回忆依然清晰如昨。每当春天来临,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那些在田野中奔跑、欢笑的日子。那些美好的回忆,如同春日里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房。它们让我懂得了珍惜大自然的恩赐,也让我明白了友情的珍贵。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那份对童年的眷恋和对美好时光的怀念,都将永远绽放在我心中。</p>

地皮

小伙伴

胡葱

我们

笋子

野胡葱

采摘

石山

野菜

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