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鸡肋</p><p class="ql-block">我家柜子底层的抽屉里放着一些闲置物品。我之所以称它们为闲置物品,那是因为这些物品无论是从使用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去考虑,它们都已经失去了自身的价值。在那抽屉中间放着的是功能齐全的掌上宝,这是儿子过生日时,朋友送的礼物。因为当时儿子年龄尚小,如此先进的科技产品一次也没使用,很快就过时了。</p><p class="ql-block">掌上宝旁边放着的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傻瓜相机,那也是别人送给儿子的礼物。在我的印象中,这架相机儿子好像只使用过两次,由于数码相机和手机的普及,这傻瓜相机也很快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抽屉里还有其它一些物品。虽然这些物品曾经是家人各自的所爱,因为时过境迁,如今遭遇了让人冷落的境地。</p><p class="ql-block">每次我看到这些物品,心里总会产生一阵感慨,这也许就是在生活中让人感觉尴尬的“鸡肋情结”。说起“鸡肋”,让我想起旷世奇才杨修。杨修才华横溢,思维敏捷,善于琢磨君主的心思。平时他喜欢卖弄才华,锋芒太露,在他的上司曹操面前,也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当杨修从一根“鸡肋”中看出曹操的退兵意图,并且毫不顾忌地将之告诉夏侯敦时,曹操终于对杨修忍无可忍,他以“乱我军心”为名,将之杀死。我第一次从《三国演义》看到这样的情节时,让我扼腕痛惜。因为一根不起眼的鸡肋,让旷世奇才杨修掉下了聪明的脑袋,甚是让人感觉可惜。从此,也让我对“鸡肋”有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多,我发现“鸡肋现象”其实一直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打开我们的衣柜,我们会看到几件质地上乘,但已经不再时尚的服装;打开我们的车库,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常年不用的闲置物品。这些现象验证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老话,食之无味,弃之可惜。</p><p class="ql-block">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不少人喜欢互相攀比。无论当初是多么稀罕的物品,只要是过时了,不再时尚了,就不会再想起,也不会再使用了。和古代人相比,现代人有着强烈的价值观念和追求时尚的生活理念。在人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有着各自的喜好,而这些喜好,因为某些原因,时时发生着变化。</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儿子小的时候喜欢吃牛排,看着他第一次吃着牛排津津有味的样子,每次和他去饭店时,我都会给他叫上一份牛排。久而久之,也许是应了人们常说的食多无滋味吧,儿子慢慢地对牛排失去了往日的热情。现在儿子虽然长大了,但去饭店吃饭,有时我还会调侃地问他,是不是来一份牛排,儿子总是认真地摇摇头。</p><p class="ql-block">纵观生活,被时光蒙尘,被记忆蒙尘,最终淡出我们生活的不仅仅是一些物品。当年的密友重逢,昔日的恋人相遇,大家的内心都会产生按捺不住的欣喜。然而,随着交流的深入,双方都会感觉到因为各自的经历不同,生活圈子的各异,每个人的生活理念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p class="ql-block">欣喜过后,双方的共同话题会越来越少,当初那段刻骨铭心的友情,已经形同鸡肋一般。我记得有人非常经典地描述过这样的场景:那段少年时的感情,就如同彼此寄居的蛹。当灵魂长出翅膀,各奔东西,蛹就成了透明的空壳。当人们为了自己的人生不断博弈时,丢弃,重新选择,也就成了人生不断重复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不能左右的,要学会珍惜,珍惜不了的,要学会放弃。这是一种大气从容的生活理念。但是,这样的生活理念并非所有人都能够企及。我是一个很念旧的男人,也许因为家风的熏陶,对自己的喜爱一直很珍惜。偌大的家中,我和很多人一样,也有着一些闲置物品,几经搬迁,我一直没有扔掉。</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些物品也许永远也不会再次使用,但它们是我和家人曾经的喜爱。所以,我一直存放着。岁月无情,当我们被生活推揉着匆匆向前走时,人们只注重自己喜爱的东西,很多事物与我们擦肩而过,而从未在意。多少年来,我和我的家人,我的亲友,我的知己,凝聚得如同一个团队一样,亲密无间。</p><p class="ql-block">相处中,扑面而来的亲和力,让我时刻感受着象盛宴一样的欢欣。随着时光的流逝,社会的进步,岁月会让一些事物从美味的牛排变成无味的鸡肋。但是在我心中,无论生活怎样变化,珍惜亲情和友情,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和曾经拥有的一切,永远也不会改变。因为,只有珍惜,才是我们产生快乐的根本源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