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动石,世界第一奇石

笑答

在汕头南澳岛,驾车环岛走了一上午,南澳岛不愧为广东最美海岛,这里的滨海风光真是太漂亮了。从南澳岛走出来已经中午时分,我踏上228国道,午后来到福建东山岛的铜山古城。 铜山古城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当时倭寇侵扰沿海地区,明太祖朱元璋为了防范倭寇,下令在东山岛筑城建寨,形成现在的古城。铜山古城有四座城门,古城依山傍海,站在古巷口,海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 铜山古城历史悠久,这里有中国四大关帝庙之一的铜山关帝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东门屿和马銮湾,东门屿被誉为海上仙山,岛上有文峰塔,它与鼓浪屿、江心屿和兰屿,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屿”。 <p class="ql-block">走进铜山古城,主要是为了一览世界奇观风动石的风采。风动石被誉为世界第一奇石,风动石又叫兔石,像一只雄兔立在崖石之上,它以奇、险、悬而居全国60多块风动石之最,被誉为“天下第一石”。</p> 我站在风动石下,这风动石高4.73米,宽4.57米,长4.69米,重200多吨,斜立于鹤鸣山上,它的奇妙之处在于前后左右重量平衡,大风吹来,石体左右晃动,但倾斜到一定角度就不再动了,它站在这里千年万年,成为一个天然奇观。 风动石自古享有盛名,明代张岱的《夜航船·荒唐部》里记载:“漳州鹤鸣山上,有石高五丈,围一十八丈,天生大盘石阁之,风来则动,名风动石。” 1918年2月13日,东山岛发生7.5级地震,山石滚落,屋倒人亡,可风动石却安然无恙。“七七事变”后,日军企图搬走风动石,日舰“太和丸”用钢丝索系于风动石上,开足马力,可多条钢丝索被拉断,风动石却纹丝未动。 风动石的正面有明武英殿学士黄周道所题“铜山风动石”大字,笔力雄浑遒劲。明朝督抚程朝京写到:“造化原来一只丸,东封幽谷万层峦。天风吹向关中去,海飈还得逐势转。五丁欲举难为力,一卒未排不饱餐。鬼神呵护谁能测,动静机宜在此观。” 站在风动石前,我忽然想起六祖惠能,《坛经》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眼前的风动石,到底是风动还是石动呢? 那位武英殿学士黄道周的故居就在风动石下,我走进故居参观,黄道周是明末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书画家,他一生好学,崇尚朱熹儒学,成为抗清英雄,后人还修建了黄道周祠堂,这位英年早逝的才子在这里留下了很多遗迹。 晚上,我住在马銮湾的民宿,马銮湾有洁白细软的沙滩,清纯的海水,风平浪静的海面,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海滨浴场之一,住在这里,面朝大海,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