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懂了妻子的苍桑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中,随着时间的流转,我和妻子携手走过了五十五年的风风雨雨,共同面对了人生的种种挑战。在岁月的洗礼下,当我深情地凝望着妻子,突然发现自己逐渐读懂了妻子的苍桑:她的容颜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少女——那曾看似身着普通、平常的外形,从她深邃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却蕴含着着贤惠与善良——那曾看似脸上的皱纹,却是岁月留下的印痕——那曾看似岁月的无情,而是演绎着人生的大爱……</p><p class="ql-block"> 妻子的苍桑,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那是日复一日的家务操劳,是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是无尽岁月的磨砺与洗礼。在我眼中,她曾是那个青春洋溢,美丽动人的少女,如今却巳是眼角刻满皱纹、双手略显粗糙成熟的女性,见证了她为家庭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她用自己的青春,换取家庭的幸福和子女的成长。她的苍桑:是为我,是为这个家庭承受厚重的生活压力——那些日夜的操劳——那些为子女、为孙辈们劳劳碌碌奔波的声影——那些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与自信……所有的这些,都化作她脸上那深深的沟壑和眼中的坚毅与沧桑。</p><p class="ql-block"> 读懂了妻子的苍桑,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生活的真谛。生活并不是简单的花前月下,浪漫甜密,它包含着责任、付出、牺牲与坚持。她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生活上的方便,更是给了我们精神上的鼓励与慰籍。人到暮年,若能对自己的妻子感到“终生无憾”那必是一生最幸福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当看到妻子那略带苍桑的容颜,我心中充满了感激敬意。感激她为我、为家庭所做的一切,那无私奉献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珍惜她的付出与辛劳。我开始学会分担家务,让她能稍作休息;我开始更关心她的身体状况,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关怀;我开始尊重他的决定和选择,让她在家庭中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p><p class="ql-block">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多好的诗句……发现一个规律,晚上十点以前不睡觉,头脑非常清醒。当夜色渐浓,我望着窗外的星空,思绪飘回到那个与我一同走过,风雨岁月苍桑的妻子身旁,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般,在我脑海里浮現。她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眼眸闪烁,都仿佛诉说着她曾经的坚持与付出。夜巳很深了,我睡不着,总是触动内心感慨不已。我懒散的依靠在床头,我仰着头陷入沉思。开始酝酿情绪写一篇自己早就想写的主题:我读懂了妻子的沧桑。</p><p class="ql-block"> 这篇让我感慨万千的文章,却不是一时的情感流露,而是岁月交织下的真挚情感的存在与写照。今天,只是将她再現复原而巳……</p><p class="ql-block"> 或许,本就是一场懂得,只要用心去回眸去感悟,才能领略其中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男人很难读懂女人,更难读懂自己的妻子。</p><p class="ql-block"> 或许男人没有认真用心去读过。</p><p class="ql-block"> 作为丈夫,我一直在理解,一直在換位思考,努力读懂自己的妻子。</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经常听到别人说,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其实不然,我不是一个成功的男人,而在我的背后照样有一个贤惠的妻子。</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许多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最深刻、最宝贵的领悟就是对婚姻的真谛与妻子的理解……</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用文字表达我对妻子深深的感激和无尽的爱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长河中,老伴是那个与我们相伴最久、最了解我们的人。他们是我们生命中的知已,是我们分享喜怒哀乐,共度风雨的伙伴。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我们相互扶持,共同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今天,我深情的对你说:“亲爱的老伴,我懂你。”</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似水流年,人生促促,一不小心就到了古稀之年,不想老,还是老了。我和你相识相知到相爱,从1969年4月15日结婚那天算起,已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春秋。庸常的生活,让我们逐渐磨合,直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 class="ql-block"> 現实生活中,夫妻之间那有哪么多风情万种无限好?更多的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在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息里,平凡的日子总会有勺子碰锅沿,磕磕绊绊。刚开始也有不理解,也有意见相左的时候,甚至为了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争的面红耳赤,但争论过后不会上纲上线,不会触碰对方的底线,就事论事,不会把陈芝麻烂谷子一遍遍的翻,不会争个你输我赢,不说谁是谁非,究个你长我短,彼此退一步,给对方一个笑脸,明天依旧阳光灿烂,“阴转晴”仍然是“无风雨,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年的磨合,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包容、学会了理解,我逐渐读懂了妻子,终于读懂了妻子的沧桑!</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几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漫漫长路,我们这一路走来,历经生活的艰辛让我们走的好累、好辛苦;再想,有你一路陪伴,苦中有乐,苦涩中透着甜宻,收获了儿孙绕膝享天伦,祖孙三代满堂一个家,家庭的和谐与幸福。也该是:走在岁月里,活在知足中。</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人生不过几十个春秋,转眼之间巳经白了头,要想的改变已成为奢求。岁月如梭,我突然发现,你巳经是75岁古稀老妪了。让人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让我感觉来不及回味走过的岁月,你就被推到古稀老人的行列了。真是应了一句话:“心虽未老,人却已在暮色中。“</p><p class="ql-block"> 都说,人过了70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因为身体机能进入了加速衰老期。人的体能和精神将会出现断崖似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来,你长途跋涉经历过风霜雨雪的洗礼,熬过了中年不易,穿越了六十花甲时光,今又马不停蹄的步入到七十古稀迟暮之年。七十个春去秋来,七十个三百六十五天轮回,即将按下又一个十年的门铃,继而又向八十耄耋苍苍进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原年轻时,你曾满头乌黑柔柔的三千青丝,现己变成一丝一丝白发,黑发已被白发取代,仿佛这就是岁月给你刻下迟暮之秋的印痕;原年轻时,你曾不施粉黛白皙无暇的脸蛋,就有那一股自然动人的气韵,現无情的岁月,苍老了你的脸颊,那一条又一条的皱纹,悄然间爬上眉稍,皱纹已被岁月雕刻;現脸庞已不再妩媚动人,只見额头和脸上那斑斑点点的老年斑,聚留在你曾年轻过的脸上,写尽了岁月的沧桑,挥霍了残留的青春,到了人生的晚秋;原年轻时,光泽白皙粉嫩的纤纤玉手,经岁月的打磨,己显皱叠,不再光滑细腻,肌肤萎缩没有弹性;原年轻时,亭亭玉立秀外慧中苗条的身形,現走形的身材,巳略显弯驼,步履也显蹒跚;原年轻时,那双清澈的眼眸和明亮的瞳孔,笑靥如🌸的气质不见了,现看见的是眼皮皱叠、双眸浑浊无光、低垂无神;原年轻时,一口情同骨肉满口细细色透的白牙,也相继下岗,换上替代的假牙…………</p><p class="ql-block"> 岁月啊!由于你的无情——不得不承认老伴确实老了,已回不到曾经,要怨就怨——岁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见老伴今天的沧桑老妪状态,曾经的窈窕淑女都去哪儿了?我不停地追问,寻找着、寻找着…………</p><p class="ql-block"> 可能你会认为,人到老年必然衰老,这是自然规律。但是,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维度和视角去观察、去解读,答案是否定的。</p> <p class="ql-block">  其实,答案就在我心里。 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見证者。要解答这个问题,还应从老伴年轻时,走进我家门的那一刻说起。只要用心去观察,从生活中就能解读出,就能寻找出答案……</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在结婚前,我原本与你素昧平生,在这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相识,缘份让我们相识走到了一起,走进了我们彼此生活的哪个人,选择了我们百年好合!</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你离开了生你养你的父母,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新奇的生活环境,开始了你新的人生旅程。</p><p class="ql-block"> 由于角色的转变,来我家之前的你,曾是美好年华的妙龄少女,行走在芸芸众生之中,我们相爱结婚后,你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花钱的时候,你在娘家,你的父母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地把你养大,还没有享福到你的孝顺,倒是会挣钱的时候却嫁到我家,你倒照顾我们一家老小,就像老妈子一样受苦受累。</p><p class="ql-block"> 你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庭无私默默地奉献,孝顺公婆,抚养子女,几十年来付出了太多、太多。你所有的付出,其实都源于一个字“爱”——对丈夫的爱,对子女的爱,对家的爱!</p><p class="ql-block"> 妻子,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因为由于你的出现,才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家,家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因为有了你的存在,对孩子来说,有妈的孩子了才是个宝;对丈夫来讲,老伴在,才有家的温馨,才有生活憇息的港湾。</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要问:她原窈窕淑女哪里去了?答案是:因为她成了孩子的母亲!在长路漫漫,风风雨雨的岁月里,含辛茹苦的她默默付出,却赚到了满鬓白霜和额上的皱纹,过早的叩响了岁月沧桑的大门,在时光里买走了她的青春!</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你为了这个家含辛茹苦奉献了你毕生的精力,我心疼不已,让我汗颜的是,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为了这个家,承受绵绵十月怀胎之苦,与已之身生儿育女,換来刻骨产痛,身材走样,满脸孕斑,带娃之累,抚养大一家儿女。每天在炊烟袅袅中为我们翻炒着春夏秋冬,淘米做饭,吃了你煮的热腾腾饭,炒的香甜可口菜,一粥一饭里操持着家庭的天长地久,煮熟了儿女成群的一个家,也淘出了你满脸的辛苦与沧桑;洗碗涮盘,那洗不完的碗,抹不完的盘,青春连同浊水一起倒掉;为了一份工作,在晨鐘暮鼓的日子里,掀开黎明你纤弱的身影就早早整装上岗,为城市的美容而疲惫劳累着,你扛着光阴,把原本挺拔的脊背压弯;夕阳西下,除了工作,下班后还有家庭中成员身上干净的衣服,都留下你手上的弥香。这就是你生活的真实写照,生活给你身上烙上了道道印痕和沧桑!…………</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些细节之处你可能觉得习以为常,不足挂齿,其实,真正爱你,真正在感情里,能打动一个人的从来都不是大事,往往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这些不起眼的细节见真情!真正爱你的人往往都在细节里,人会说谎,但细节不会。</p><p class="ql-block"> 你扪心自问,她为了这个家,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操碎了❤️;她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子女孙輩们的健康牵肠挂肚,唯独没有她自己,这是为什么?你再想想:是谁,为你立黄昏,是谁,问你粥可温?是谁,告你夜巳深,是谁,与你共清晨?——是你的老伴!她在你生病时悉心的照顾、护理。酸甜苦辣她都在你左右,你应感知幸福才是!当你到了暮年老态龙钟走路蹒跚时,一种温暖,天天陪在你身边赏黄昏美景,陪你散步、聊家常解闷,一路相随;为你家生活起居整天忙忙碌碌的像陀螺似的,就是你老伴。</p><p class="ql-block"> 想当初:我没有帅气的外表,也没有殷实的家庭,更没奢侈的房子,你能夠冲破重重的阻力,义无反顾的与我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让我感动,让我流泪。</p><p class="ql-block"> 想当初,因家庭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事业无建树时,她没有埋怨,而是与我日夜相守共克时艰, 不离不弃伸出援手,毅然负重前行去工厂做家属工干体力活;身背着未断奶不满周岁的小女儿,到偏远山区高山上的村庄去教民办,与你同舟共济,渡过难关,她为你,为你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她这种包容、善良的美德,深深地打动了我!</p><p class="ql-block"> 试问:她从十九岁一个妙龄少女开始,一个大姑娘嫁到你家变成一个家庭主妇,到今天已有半个世纪了,她把女人最好的时光和最好的青春年华以及她的一生,义无反顾的全部给了你,给了你这个家!为你,为你这个家庭付出了那么多、牺牲了那么多……她大半辈子的酸咸苦辣都写在脸上,皱纹和斑点就是岁月苍桑的印记。在她身上再好的扶肤品也扭转不了容颜老去的事实,再美的服装也遮掩不了已不灵活的躯体。你说,她能不沧桑,不人老珠黄吗?</p><p class="ql-block"> 你千万不能觉得将她对你,对你这个家默默无闻无私的奉献,觉得是理所当然!要懂得爱、懂得珍惜。做人要将心比心,要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们没有那些激情如火的海誓山盟,但是我们必竞从年轻相伴到白发,中间所有的悲伤与快乐,都是连在一起的。这是一种血脉相连的感情,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老伴,就是在你跌落低谷时,鼓励你、安慰你,陪你过风雨的人。所谓老伴,就是在你承受病痛时,照顾你、陪伴你、守护你,为你减轻病痛的人。所谓老伴,就是在人生的大多时候,包容你、理解你,让你感到心安的人。 </p><p class="ql-block"> 你如何对待伴侣,很大程度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温度,决定你后半生,家足夠温暖,生命也会活的更有质量,晚年才更加幸福。</p><p class="ql-block"> 其实,善待伴侣,是人生最好的投资。前半生对待伴侣的态度,其实就是后半生幸福的长度。婚姻里你种下的什么因,就会收获什么果。</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你对我的好,我都看在眼里,你对我的爱,我都珍藏铭記心间!</p><p class="ql-block"> 时间可見证太多东西。虽 然, 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心酸和无奈,但生活也给我们回馈了收获,那就是一一夫妻的恩爱,家庭的和谐! </p><p class="ql-block"> 人啊!——人这一辈子,别追求太多,有个贤惠,爱你的伴侣,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就是幸福,这一生就足也!</p><p class="ql-block"> 一生夫妻半世缘,也曾苦来也曾甜,半生辛酸半生泪,半生缘来伴百年。</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希望当我们老了那一天,有这样一个人牵着我的手,一边走一边说:老头子,慢点走我在你身边呢,别摔着!其实,人的幸福不是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就是幸福,应该是拥有爱我的人,懂我的人,知冷知热的人,一分在乎的感觉和需要用爱包裹的陪伴,这才是幸福。有句话说得好:“羡慕的不是风华正茂的情侣,而是搀扶到老的夫妻。”</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老伴:我常怀感恩之心,感谢你在我一无所有时选择了我;感谢你一直以来的付出;谢谢你的陪伴,你的温暖给我力量,让我的世界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很短。我幸运这辈子遇到一个善良、贤惠的妻子,有一个愿意陪我共患难的人,执子之手,百头偕老,这是我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三大幸事:困难时,有贵人相处;迷茫时,有高人指点;落魄时,有爱人陪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只要两个人携手共进,困难就一定会过去,生活也会一点点变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说到感恩,最要感恩的是妻子。这世界上最希望你好的人除了父母,就是妻子。你成功时,她给你鼓励,你失落时,她给你安慰。几十年的日常生活,一日三餐,辛苦忙碌,任劳任怨从无怨言,这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善良!女性的伟大,就在于坚韧的意志和毫不张扬黙黙辛苦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读懂妻子的沧桑后,我更加珍惜当下与她相处的时光,我学会了換位思考,从她的角度去理解她的付出和牺牲。我懂得了感恩,为她所做的一切回报以关爱和支持。同时,我也坚定了信念,与她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p><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的关爱和支持妻子,我倾听她的心声,给予她的安慰和鼓励。我分担家务,减轻她的负担和压力。我陪伴她散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夫妻之间,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方能长久。</p><p class="ql-block"> 回顾过去的岁月,我深感妻子沧桑的背后是她的坚韧和付出。她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我将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幸福。展望未来,我们将携手共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谐幸福的婚姻。</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顿时一首歌回荡在耳边,那首:《余生好好爱你》——感恩我的生命中遇到你,每个人都有太多的不容易,都要挑战面对无数的难题,就让那些过去的风风雨雨,化作春风甘露滋养在心底。</p><p class="ql-block"> 让我欣慰的是:在对的地方,遇到对的人,那是真正的幸福……感谢命运赐予我们相爱到相濡以沫。深情不如久伴,厚爱无需多言。愿来日方长,我用一生的陪伴慢慢的与你诉说。</p><p class="ql-block"> 把这首歌作为此文的结尾,就让这首歌萦绕在耳边,久久的沉醉于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