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 马士琦印象

女娲抟诗

<p class="ql-block"> 书艺,马士琦印象</p><p class="ql-block"> 王 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结交马士琦先生有缘,那是20世纪90年代初,我和陕西作家吴建华先生进入《教育管理报》供职。我负责报纸文艺副刊编辑,此时吴建华谈及最多的当属二马(即马士琦和马建勋)学识。从此以后我便对二马的事业轨迹多有关注。长此以往,便在我心灵深处树立敬仰和高瞻深邃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从马士琦书法入手,因为他在这方面确实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欣赏他的作品,别一样感觉,也许是朋友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2019年,我母亲八十大寿庆典,马士琦和众多书画名家赐送书法丹青墨宝贺寿,使新农村里老人寿诞活动呈现诗词歌赋贺大寿的时代新风尚。</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著名农民诗人王老九诞辰130周年暨原陕西省文联、作协胡采主席为王老九诗社题词30周年。我诚邀马士琦先生挥毫隆重纪念。他二话没说,展纸敬书了“农民诗神 风范烁然”、“诗神王老九 风骨壮后生”两幅珍贵墨宝,以实际行动纪念王老九诞辰130周年。</p><p class="ql-block"> 认识马士琦多年,他说,几十年前就知道我,看来,我是“臭名昭著”了。随着时间推移更替三十年过去了。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十年来我经常在公众场合、书画诗会现场相遇马士琦,他已是著名书法家、作家、评论家,许多活动都邀请他出席。</p><p class="ql-block"> 我对书法研究不深,但凭直觉来品,马士琦的书法很有味道,耐人寻味,从生龙活虎到炉火纯青,达到了高瞻有为的神往境界。</p><p class="ql-block"> 马士琦,与药王孙思邈、柳体创立人柳公权都是耀州人。高级职称。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大赛评委。书法被海内外博物馆、图书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展出、收藏或刻石,被省市作为出国礼品,在书法报、中国书画报、法治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人民公安报、中国航天报等数百家报刊发表数千幅。受到周南、李铎、杜修贤、刘文西、修军、陈忠实、陈泉涌、吴三大、贾平凹、月人、六小龄童等二百多位大家的题词、赋诗赞誉。为百余家报刊题署报(刊)名或栏头。出版《马士琦书法》三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文学作品百余万字,曾数十次获奖。数十幅(篇)作品被选入画册、文集等。系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员,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作协、评协、杂文、楹联等协(学)会会员,西安市灞桥区书协副主席等。西安市公安局洪庆分局原一级警督。</p><p class="ql-block"> 欣赏马士琦书法艺术,是一种精神享受。几十年来,拜访书法名家很多,一直觉得,马士琦书法堪称一流,他能将各种书体研究成果加以提炼,不断保留,敢于填补,形成自己风格与书体,承载中华文化精髓,难能可贵!历史不断证明,一个书法家首先应是位创新者,因为走进经典史册的书法,都有着非凡的建树和独到成就。马士琦已冠有十多个头衔,如同桂冠在头上闪耀。 </p><p class="ql-block"> 研究马士琦的众多书法,见“字”如面,书法如其人,正气、豪气、大气。重点走进行书、隶书,其融汇其他书体精华,使其多有变化,神采跃然纸上。端庄秀丽,行云流水,古奥奇崛。不管古代,还是现代,都能兼蓄并收,形成一种派别。</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书法家不是随便当的,绝顶的聪明人要下一辈子笨功夫,还要具备知识的方方面面,文学,哲学,美学,史学,绘画,音乐等,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几乎无所不含,无所不包。马士琦做到了,在他身上看到童年的影子,只有走进艺术的兴趣,才能有为艺术献身的成果。难得的书法家!</p><p class="ql-block"> 据资料介绍:马士琦所书巨“佛”镌刻于福建顺昌合掌岩万佛石窟摩崖显要位置,为西北第一人,景区最大;隶书联“赖有铁骨能傲雪;因无奴颜故留香”(韩怀仁撰)雕锲于北京八达岭新长城;行书“砺剑”勒石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黄帝陵、药王山、华清池、玉华宫、水陆庵、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吴敬梓纪念馆、临沂青少年宫、戎冠秀故居、王愚纪念馆等众多名胜都有他的墨迹。书法大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李铎将军为马士琦书斋“半杓轩”和“马士琦书法”题署并称赞其书法“寓隽永于刚健,藏质朴于雄奇。”</p><p class="ql-block"> 书法代表一个人的性格与气质和风骨,马士琦在书法天地风生水起几十年,靠的就是书品人品,他经常把书法弘扬到深入人心,把文字用翰墨韾香表达,产生永恒魅力。靠坚实的实力和深厚的学养成为真正的书法名家。我常应邀出席一些文化活动,几乎每次活动都能见到马士琦,可见他是位举足轻重人物。我收藏许多著名书法家作品,马士琦也在其中。温故知新,国粹精华,深入我心,令我大赞!</p><p class="ql-block"> 书为心画,书者,心也。马士琦的书法,颇具特色,一看便知出自他手笔,无论是创意还是用笔,前所未有,高韵,深情,坚质,浩气,将一己才华学养,通过笔墨,传授大家。从一定文化视觉来说,观其身,会其博,读其远,说到深远,为他天才与智慧,赞叹不止,这是生命升华,也是灵魂,更是精神,他给翰墨带上羽翼,注入内涵,有人推荐他当院长,当之无愧。 </p><p class="ql-block"> 马士琦先生,高手在民间!</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2日草</p> <p class="ql-block">马士琦先生为纪念王老九诞辰130周年敬书“农民诗神 风范烁然”、“诗神王老九 风骨壮后生”。</p>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5日,本文作者与马士琦(左)先生在他应邀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书“砺剑”勒石旁合影。 摄影:赵劲</p> <p class="ql-block">书法大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李铎将军为马士琦书斋“半杓轩”和“马士琦书法”题署并称赞其书法“寓隽永于刚健,藏质朴于雄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