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往事(42)在抗击“非典”一线

冬青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00三年过完春节,送走元宵节后,人们的心思才正式转回到工作上来,我们部队机关也是如此。按照二00二年底的工作计划安排,我便着手组织分部所属的六所医院院长和卫生处长外出参观学习的事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就是在冬末春初,一种叫非典型传染性肺炎 (以下简称“非典”)的病魔悄悄地在一些地方散发,在广东和香港地区表现比较集中。此时,人们还没有认识它,更谈不上重视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月初,我带领分部所属医院的几位院长和卫生处长,踏上了南去参观学习的路程。这次出行,我们绕开了广东,去了福建、广西和云南的一些部队医院参观学习,历时半个多月,我们收获诸多,满载成果回到了分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返回分部不久,非典型传染性肺炎在全国开始蔓延起来,尤其是北京地区“非典”肆虐,让国人震惊,让人们束手无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进入四月下旬,一场抗击“非典”的人民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党中央、国务院直接指挥着这场战争。这场与疫情斗争、与病魔较量的战争,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事关我国的国际威望和实力展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央提出:当前要一手抓抗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们部队也不例外,应该积极投身于这场抗击“非典”的人民战争中,而且要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我们分部成立了非典型传染性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我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的任务就是组织部队官兵迅速行动起来,对内严控“非典“传入部队,对外支援地方抗击“非典”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二十六日上午,我们接到了上级命令,命令我部立即抽组十五名医务人员赴北京小汤山支援抗“非典”工作。疫情是命令,命令如山倒,我们马上向所属医院下达了紧急通知,推荐赴京医务人员。各医院行动迅速,很快上报了推荐人员名单。我和一名副政委以及机关的同志,从推荐人员中选定了十五名优秀的医务人员,报分部党委常委会批准,成立了赴京医疗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下属医院不少医务人员也纷纷向医院和分部党委写了请战书和决心书,其中,不乏有男同志,也有年老的同志,因为这次需要抽组的是护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六日十七时前,来自各医院的十五名护士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到分部报了到。分部党委常委接见了全体医疗队队员并集体合影。随后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对赴京医疗队队员进行了战前动员,提出了要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我带领分部医疗队参加了上级组织的誓师出征大会。大会一结束,军区赴京医疗队乘车向北京进伐。我代表分部党委、领导和全体官兵,随行送医疗队赴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军区的医疗队作为京外医疗队首批到达了北京小汤山医院。我们向小汤山医院交接完医疗队人员后,晚上,送行领导与各大军区的医疗队员们共进了晚餐。随后,我们送行人员连夜返回部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回到分部后,为了防止“非典”传入部队,按规定,我在家隔离了一个星期。我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开始上班了。开初,我还是不好意思主动地与他人握手,只是言好问候,毕竟我去过疫区,小心为好,不要让他人有不好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了一个星期,我的一切都回到了常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及时了解和指导分部赴京医疗队的工作,我与医疗队建立了快速的信息联系机制,及时收集他(她)们在小汤山医院治疗“非典”病人的情况,传达分部党委领导的关怀和指示精神,他(她)们中的好人好事并通过分部主办的《抗“非典”简报》向全分部官兵宣传,号召向他(她)们学习。同时,我自觉当好赴京医疗队的“后勤部长”,为其排忧解难。在“五一”节前夕,我送去了对他(她)们的节日祝贺和慰问,并希望他(她)们救治好病人,保护好自己,做到零感染。</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二十八日,我区又派出第二批赴京医疗队。我再次带领分部的十一名医疗队队员去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其他单位带队的领导都换了人,分部没有换带队领导,还是由我继续带领医疗队去北京,这也是我主动要求的,我主管卫生工作,我不去,让随去都不合适,如有危险我得先上啊,分部党委常委会同意了我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第二次送医疗队员去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完成任务后我和军区其他单位的领导很快返回。回来后,我没有再隔离在家里,因为我们带队领导没有在小汤山多停留,也就是说没有感染的机会。回来后,我没有休息,又马上投入到指挥分部的“非典”防治的战斗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带领分部“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深入到部队和医院,逐一检查指导“非典”防治工作。特别是着重抓了省城指定我们分部的“非典”救治定点医院。到这所医院蹲点帮抓,一蹲就是十天半月,并且多次来医院。我指导和帮助医院制定救治方案,组织救治演练,按收治“非典”病人的流程和要求改造门诊及病房,很快这所医院开始了接收可疑发烧病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院“非典”病房的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要求,认真负责地确诊和治疗病人,他(她)们的工作精神和严谨态度不亚于小汤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军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来这所医院检查指导工作,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堪称全省第一流工作。他们的工作成绩,为分部争了光,我也感到莫大的荣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抓“非典”防治工作丝毫没有马虎过。我深知,如若一马虎,就可能出问题。正因为有了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几个月的时间里分部的“非典”防治工作没有出半点纰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一位刚退下来的分部领导,在“非典”散发期间到过南方某地,回来不久,便开始发烧。我们规定此期间发烧病人,特别是去过南方的人员,都必须严格控制和隔离,尽快明确发烧原因,防治“非典”传入部队。管理科的同志得知情况后,马上向我做了汇报,我当时在一所医院帮抓工作。我态度很明确,“今晚就在住处隔离,明早送“非典”防治定点医院病房隔离观察和治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管理科的同志去他家传达了我的意见,他和他家属都不愿意去医院,只想在家里观察和治疗。管理科的同志又请示我,我的态度没有改变,要求管理科的同志按原来意见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这位领导不乐意地去了医院,到了医院一看条件不如意,又提出回家,我没有同意。后来排除他不是“非典”发烧,在退烧之后出了院。这件事是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虽然有些无情,但是为了这位领导和大家的身体健康与安全是正确的。出院后一段时间,他和他家属见到我后不打招呼,但我主动问候一声。再后来,他和他家属想通了、明白了,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误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分部的“非典”防治工作,实现了无“非典”病人、无“非典”感染的目标,其经验被军区转发,分部被军区授予“非典”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我也荣获军区“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捧着奖牌,没有陶醉,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感到自豪,因为我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两次率领医疗队去了小汤山,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我的任务。这段难忘的岁月往事和抗击“非典”的经历已写进了我的军旅和人生的履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撰稿:冬青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图片:冬青树/部分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音乐:健康之歌/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编辑:冬青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