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点的火车

五妹(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趁还没到老年痴呆的年龄,搜寻打捞一些从前的趣事,记录在自己的经历过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既是邻居又是童年玩伴的刘明明,走了三个年头了。2021年八月我正在云南曲靖避暑,接到刘明明妹妹的电话,告之明明因胃癌去世。</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已决定回渝了,也提前定了火车票。恰恰是他出殡那天的票,因是八月底暑假结束,各条线路都紧俏…同学去世又不是亲呀戚的,同行有一个女的早年与刘明明是化工厂的同事。后照顾夫妻关系调来我厂,不能为此改签也改签不了。</p><p class="ql-block">出殡那一天,我在回渝的火车上。我的心情可想而知,这车若是正点到达,我是赶得上的。火车上的我座立不安,刘家的人和参与丧事的同学们都在翘首期盼着我。不断打电话询问火车到了哪个站…</p><p class="ql-block">然而终是一生都错过!这火车晚点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刘明明是两隔壁,是穿叉叉裤就在一起的青梅竹马,真真的两小无猜的玩伴。大爷大妈们常常捉弄我们,问五妹你长大嫁给谁?眀明!明明你娶哪个媳妇?五妹!</p><p class="ql-block">大一点的哥哥姐姐们,甚至把我们打份成新郎新娘来过家家。记得我十岁那年因病住院,刘明明的外婆包了几个汤圆,叫明明送到医院来。他看我吃着很甜很香的样子。小孩子嘛也很馋,忍不住有点咽口水的馋猫相,我喂他了一个…</p><p class="ql-block">上小学我们同一个班,那时候的人很单纯,同学们都从不开玩笑。</p><p class="ql-block">捉迷藏啦,抓蝴蝶啦,逗蜻蜓,上山挖野菜,下河游泳捞鱼虾。我上面无哥哥遇事总是他为我出头,家里需劳动力时他也愿意当棒棒。</p> <p class="ql-block">后来进了初中又在一个班里,这个年龄思想就不单纯了,晓得避嫌了。有人开玩笑我就要骂人了!</p><p class="ql-block">同班的男同学总在隔壁刘明明家进岀,而女同学总在我家进出。</p><p class="ql-block">有女同学议论说明明很帅气,他是大高个。他的父亲身高本就在1米8左右,而他的母亲也是1米7以上。时间冉冉又技校毕业了,等待分配工作…</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是第一批分配,进了重工业机器制造厂,女同学大部分进了轻工业的纱厂纺织厂。</p><p class="ql-block">与我要好的闺蜜都在追求明明,她们有意无意来我家,眼晴却盯着隔壁子的明明…后来明明分配进了化工厂。</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很好笑,她们眼里刘眀明的高和帅怎么在我眼里,就那么普通没有一点吸引力?</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嫁了人,刘明明是第一个作为娘家这边亲朋好友,来我家做客的人。有明明这个人的存在,我先生从我嘴里是知道的。当他出现在我家时,我先生都生了诧异,这么帅的邻家男孩,为什么我没有看起?</p><p class="ql-block">不光是他这样说,只要是认识我们的人都纳了闷,这对金童玉女怎么了!</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答案,太熟悉了反而没有吸引力。</p><p class="ql-block">后来他结婚了,他舅子他岳丈家的家敎就是无端的宠子女。舅子就是无良无德的人,外公外婆也宠外孙。明明的儿子像他很高大,所以被体校看中。儿子很早就离开家庭而住校,结果被人设套吸毒。</p><p class="ql-block">他一生都在为他儿子造孽的无底洞买单!</p><p class="ql-block">为此他早早就内退了,经商开了个家俱店。我有时回娘家路过家俱店,看见他孤独地守在店里。吃饭也是过饭点才有人送来,他从来不参与同学们的聚会!</p><p class="ql-block">直到2021年的3月份,我才从他妹妹嘴里知道他的真正境况。他病了是癌症…我带了几个我们共同的好友去看他,他拒绝了!只接受我去他家看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他家…</p><p class="ql-block">强迫他参加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同学聚会!聚会时他要求我与他合照也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p><p class="ql-block">三年了,我去年清明节写了一篇记念我同学的文章,发表在美篇上的。怎么就忘了明明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