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偶成

王新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云淡风轻近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傍花随柳过前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人不识余心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将谓偷闲学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云儿淡,风儿轻,淡淡的云在天上飘,风儿吹拂着我的脸庞,此时此刻已近正午,阳光温暖极了。我穿行于花丛之中,沿着绿柳,不知不觉来到了前面的河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的人不理解我此时此刻我内心的快乐,还以为我在学年轻人的样子,趁着大好时光忙里偷闲玩耍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借用一下程颢的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云淡风轻近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走走转转大路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人不识余心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其实我是在值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个云淡风轻,风和日丽的午后,我在马路上走走转转,风儿吹着我的脸颊,似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感觉,当前,文明创建进入非常时期,单位安排我们每个人在路上值班,主要是检查路面卫生和车辆摆放,我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路上走走停停,不时的捡起掉在地上的垃圾,遇到有车辆乱行摆放,明知道车都是上了枷锁,我费着九牛二虎之力把车辆推放整齐,这时路过一个大妈:“哎呀,姑娘,我说你这么年轻就来当清洁工了”,言语中透露着讽刺,像极了鲁迅笔下的杨二嫂,我恨不得有个地缝钻下去,这是饭店老板循声赶来:“人家不是清洁工,人家是各单位派来路上值班的”,听此这么一说,大妈脸变得比翻书还快,连声说道:“原来是作人员,工作人员好”,说罢,像做错了事似的逃也似的离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大妈的话近乎苛刻,那个素昧平生的饭店老板无疑给我了极大的安慰,事业没有贵贱之分,当年刘少奇对掏粪工人说的的话推心置腹,我是国家主席,你是掏粪工人,我们都是为人服务的。毛主席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习主席也说“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想到二位伟大人物的话,我下意识撸了撸袖子,弯腰继续捡拾路上的垃圾,下次再有人问我,我一定骄傲的说:“我是马路天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