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戒指三段情(六)幽浪翻涛

韻味熊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翌日晨曦,绮珊醒来,她立即开启手机来查看讯息。她以为铭冬会给她道谢讯息。可是,她的期望却完全落空,铭冬没有发过任何讯息给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跟着才踏出房间,走进浴室梳洗。她就在催眠状态中漱口。她不断问自己,究竟发生什么事?她昨天开罪了铭冬母亲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离开浴室时,雨萍踏出房间,诧异的眼神问她:「为何你比我还早起床?你不用上班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随口回答:「我睡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迟疑了一下:「你是否为昨夜我责怪哥哥的事而烦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呆了一下,跟着口吃地回答:「我……我只是睡眠时钟未曾调节好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哦!那我还感到安乐一点,其实谁人没有缺点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点头:「你去梳洗吧!我们跟着出去吃早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随之走进浴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梳洗完后,她们便踏出家门,走至惯常到的餐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落单叫了两份早餐后,雨萍便为她哥哥讲好说话:「你只携带一个普通手袋,我就背一只名牌手袋,你有没有想过何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迟疑了一下才回答:「大家有不同的价值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便作解释:「除了个人品味,我需要一个名牌手袋来装身,才觉得自己有价值,不会被俗世鄙视。但你不需要,至少你成长在一个受到尊重的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诧异地回应:「我从来没有看低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从容地说:「这个我感觉得到,但我和哥哥却需要这些饰物来增值,犹如一些突然富起来的人一样,他们要躺卧名牌物品来清洗自己曾经贫困的心态。没有名牌挂身,他们就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刻早餐逐步放在台面,她们开始进食。绮珊思索了一会,觉得雨萍的说话不无道理。她随意地说:「远古时代,人类已经戴上饰物,以物质来提升自己的地位和价值,这也是人类的天性,无可厚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应声地回答:「就是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早餐至尾声,绮珊的智能电话响起铃声,是傲青来电,他约绮珊中午一同进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饮下最后一口奶茶后,绮珊向她说:「你先走吧,我还想坐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的背影消失在绮珊的视线后,绮珊提起手提电话,欲藉词问一下祥婶的健康,试探她的语气,以确知自己是否昨天得罪了祥婶。然而,她踌躇了许久,也没法子逃出傲青刚才来电的音影,教她放下电话,跟着结账离开茶餐厅。她走至西区的海滨公园徘徊,偶尔停下脚步,感受与她内心相同的起伏海港波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时分,绮珊步行至上环摩利臣街的一家餐厅。她坐下便立即叫了两份午餐,傲青随之到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凝望着傲青放下座椅的巨型精致名牌相机袋,诧异地问:「你午膳后要赶着出外开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毫不迟疑地回答:「不是呀!我昨晚在铜锣湾买了一套高性能无反数码相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话毕,傲青随即打开高级相机袋,取出一部巨型无反相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跟着以自豪的口吻对绮珊说:「这部相机有6,000万像素,全片幅感光器,4K和1/60秒高解像度视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的冗长描述和赞誉未曾结束,餐汤和面包随之放在台面,暂停了傲青的辉煌介绍。侍者离开台子后,傲青继续他的热诚陈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取起面包来吃时,随口问他:「整套器材买了多少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没有迟疑地回答:「非常超值,只是五万多港元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时瞪起双目:「你一个月前才买了跑车,现在无故买这套高档摄影器材来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兴奋地说:「我要为我妹妹的婚礼留下最美丽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脸露诧异的神色:「你未来妹夫已经聘请摄影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理直气壮地回应:「我当然知道。我问过他聘请的摄影师,他的数码相机只有2,400万像素,而且是旧型号产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立即意识到傲青要抢过安海的气势,随之转了话题:「你放下相机,开始进食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见着绮珊垂头在饮汤,他才把相机放回防水相机背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进食了一会,绮珊抬头问傲青:「你有没有计划过我们将来如何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不假思索地回应:「我从小至成长,也是见一步,走一步,从来没有计划,但我也完成大学,找到了工作。我不是如你般幸运,可以有人生理想如此奢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听后,有点儿不忿地说反语:「我没有计划,没有理想,我就枕藉在家庭的庇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义正词严地回应:「你跟我有何分别?你我也大学毕业,也出来替人打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心心不忿地回应:「至少我有为自己的将来打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义无反顾地说:「我的出身不容许我有如此奢望。你看我妹妹的未婚夫安海,他只是投胎在一头好人家,性格软弱被动。倘若我有他的命运,肯定可以把他家严的两家蔘茸燕窝庄,扩充到至少十家店铺,根本不会屈膝在上环。我只亏蚀在出身,就算我有理想,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没打算再继续跟傲青辩论,她知道傲青擅长辩驳,便转了话题:「快点儿进食吧!你要赶着上班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傲青才停口,继续进食。绮珊也感觉得到,傲青十分嫉妒安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午饭至尾声,傲青饮尽他的餐茶后,绮珊跟他说:「你先走,让我来结账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立即回应:「你不要以为我买了一套高级摄影器材,就连吃午餐也没有钱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正欲从裤袋取出钱包时,绮珊愤怒地向他说:「你不用上班吗?马上离去吧!我还想坐多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见着绮珊怒冲冲的脸色,才提起他的宝贵相机背包离开餐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片刻之后,绮珊便付钱离开餐厅。她漫无目的地由上环步行至中环毕打街,在交通灯处等候过马路时,望着熙来攘往的名贵房车,突然才意识到,傲青要跟安海斗高下,简直是螳臂挡车。他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横过马路时,迎面而来、衣着亮丽的白领俪人,教她感慨!雨萍只是沉醉在一两件名牌手袋和服饰,没有傲青如此疯狂。况且,雨萍出嫁之后,会更有条件崇尚名贵饰物。莫非傲青变本加厉,跟他妹妹和妹夫决战奢侈品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个下午她越想越心灰。昨天她陪伴了铭冬母亲一整天,铭冬却全无音讯,她的脑海在反复检阅究竟自己在什么地方得罪了铭冬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上绮珊和雨萍跟两位旧同事在湾仔吃饭共聚。两位旧女同事也羡慕雨萍嫁得好,而雨萍就趁机派了安海蔘茸店的名片给她们。虽然这顿晚饭在羡慕眼光和欢笑声中渡过,但绮珊只是脸上浮光,心底却是一片灰沉。雨萍越是风光,傲青就更加泥足深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欢笑声过后的聚会,绮珊和雨萍回到家,绮珊问雨萍:「你可否给我安海蔘茸店的名片,我有亲戚可能要买一些补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回以肯定的面容:「当然可以。你何时会带亲戚去买补品?让我先行通知安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迟疑了一下才回答:「可能是明天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晚绮珊辗转反侧,没法子安睡,她于挫折感和罪过感中交替着,她是否应该踏出这一步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翌日早上,她和雨萍又是惯性地一同吃早餐。雨萍快速吃完她的早点后,绮珊就着雨萍先行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的背影消失后,她双目依然凝视着茶餐厅的门口,直至侍者取去了雨萍的杯碟,她才苏醒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似是疑幻疑真的憧憬,克服了她的罪恶感。她从手袋取出智能电话,然后拨打出去:「伯母,我是绮珊呀!你今早感觉如何呀?是否觉得还有点儿气喘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兴奋地回应:「铭冬父亲叫我不要经常烦扰你,说你回港时间不多。料想不到你又会再给我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的战战兢兢心情即刻松弛下来:「不要紧的。白天朋友也要工作,晚上才跟他们相聚。我有朋友家里开蔘茸店,你不如买一些燕窝来补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是一个好提议。女人年纪大了,不补一下身,真是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放下电话后,绮珊取起茶杯,饮尽最后半杯奶茶,然后着侍者结账。她后悔昨晚没有给祥婶电话,弄至自己整夜也睡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离开了茶餐厅,绮珊的松弛心情才呈现一些理智。既然她没有开罪祥婶,为何铭冬不给予她道谢讯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时分,绮珊相约祥婶在她与傲青昨天共进午餐的同一餐厅进食。她们坐下叫了午餐后,绮珊才发见傲青跟另一位营业员坐在另一边的台子,但她却当作没有看见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午餐至中段,傲青和营业员离开餐厅,他走至绮珊的餐桌旁边,跟绮珊打招呼,然后便匆匆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的影子消失后,祥婶随口问:「你遇上熟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感诧异,她只是跟傲青短暂的交谈,祥婶已经从他们的眉目之间,洞悉到他俩是相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连忙否认:「不太相熟,我几乎忘却他的名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以为自己判断错误,没有再追问下去。绮珊就对自己的回应更为愕然,她似是被魔鬼驱使,教她在祥婶面前,不自觉地说谎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午饭过后,她们步行至安海父亲的蔘茸店。绮珊便向店员说,她要找安海。但店员对她说安海出了去取货。绮珊无可奈何,唯有与祥婶选购燕窝等补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选择了的补品被放入胶袋后,祥婶从手袋取出钱包时,一名坐于店子尽头,一直在讲着电话、衣着犹如超龄初级办公室助理的中年男人,马上放下电话,走至她们面前,诚恳地向绮珊说:「我儿子说给你的亲戚七折优惠。对不起!我正讲着一个重要电话,不能招呼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话毕,超龄肥胖初级办公室助理便示意店员给她们折扣优惠,然后跑回他的台子,取起电话继续交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年店员见到老板给她们折扣优惠,他的态度马上从友善变得恭敬,兼而送她们出铺子,然后问她们往那里去,教她们如何乘坐交通工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步向巴士站的途中,祥婶喜出望外,她向与她同步而行、喜形于色的女生说:「绮珊,今次真是要谢谢你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喜笑颜开地回答:「伯母,不用客气,只是举手之劳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走上了一辆七号巴士。巴士开行了数个车站,祥婶问绮珊:「你快要落车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立即回应:「你携着那么多东西,我送你回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听后,得意忘形:「前晚我跟铭冬父亲说,铭冬十分孝顺,你千里迢迢回来,时间非常宝贵,铭冬也着你陪伴我去作身体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脸孔顿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继续说:「料想不到铭冬父亲竟然打电话责骂铭冬,质问他是否有意背婚。我就跟铭冬父亲争吵起来,儿子只是一片孝心,他却变得如此敏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听后,没有再作回应。她思考了一会,才明白到为何铭冬前夜没有给她道谢讯息,昨天再没有叫她去尽孝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漫不经心的说话,消除了绮珊近两天的猜测,送龙虾和陪伴祥婶去医院,不是孝子无心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巴士到达香港仔中心,她们下车,步行至祥婶所住大厦门口,祥婶对绮珊说:「今晚铭冬父亲公司有宴会,他不会回来跟我吃晚饭,可惜你晚上才跟朋友相聚,否则我就与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未待祥婶说完,即刻回应:「我今晚没有约任何朋友,只是一个人去吃晚饭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顿时喜出望外:「那么你进来我家坐一会,我们今晚一同去吃饭,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她兴奋地回答:「好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祥叔洞悉了儿子的意图,但绮珊并不理会祥叔的态度。祥婶是爱子而眼蒙,还是她明知故犯,若无其事地让儿子移情别恋,绮珊不去深究。她已经从祥婶无心之言,窥见了跃进她心底里的魔鬼灵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傍晚时分,祥婶被绮珊的诱导驱使,谈得兴高采烈之际,她突然打开铭冬成长的房间,让绮珊进入游览。房间已经堆放不少杂物,但仍然教绮珊幻见铭冬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影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跟着离开家门,到香港仔中心的一家快餐店进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两人坐下餐桌,开始进食时,祥婶手提电话铃声响起来,她取出手机向对方说:「我跟绮珊在一起进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看着祥婶欢欣的面容时,她自己的手提电话也响起了铃声。她取出电话来回应:「我跟朋友在用餐,今晚不知何时才会回到家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放下自己的电话后,祥婶把从远方而来的电话递给她。她听了一会后,微笑地回答:「不用谢谢了,我只是帮一下你母亲而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挂断电话后,她把手机交回祥婶。祥婶随之问她:「刚才你听自己的电话时,神色凝重,没有什么不妥的消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立即露出笑容:「没有什么,只是朋友的来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跟着说:「我看见你与我儿子谈话时,面容宽慰了许多。我也猜出你先前的电话可能只是约你今晚一同吃饭,而你感到困窘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料想不到她在短暂时间里的情绪变化,也给祥婶窥视了。她是拒绝了一辆相约她出外吃甜品的跑车的邀请,而对方不是要求与她一起共进晚餐,时间上根本毫无冲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饭后,她们在香港仔中心散步一会,绮珊便乘坐巴士离开香港仔。她走至巴士的上层,脸向窗外,望着海港轮船的点点亮光,喜悦的心底露出了理智:倘若安海真是犹如傲青所言的一无是处,她就不可能会有午后蔘茸店的面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到雨萍的家,雨萍向她说:「屋主想提早收回这一住宅装修,我出嫁后,你仍然可以在这里住多两天。我哥哥说你在港的最后一天,他会在黄金海岸渡假酒店租房给你,然后在次日送你去机场,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感愕然,她踌躇了一下才回答:「你要交还住所,当然没有问题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随之转了话题:「安海说你今午带了亲戚去买了不少补品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感激地说:「谢谢你的关照呀!我的亲戚才可取得折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欣喜地回答:「别客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继续闲谈了一会,绮珊才走进浴室梳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滔滔流水打在她的身体上,租住一晚酒店不是问题。然而,莫非傲青只让她一个人独占房间吗?她心灵里的魔鬼,抗拒她出卖自己的躯体,教她陷入了迷离境界。直至浴室门被敲打,她才苏醒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紧张地在浴室门外问:「你没有事呀嘛?那么久还未出来,我哥哥已经来电两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从浴室出来,雨萍就进入浴室。她把浴室门关上前,随口向绮珊说:「我已经答应了屋主的要求,提早把住宅交还给他。你打电话给我哥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话毕,浴室门就被关上。绮珊就以杂乱的步伐返回自己的房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护理了自己的肌肤和秀发后,才取起电话,向对方说:「我自己会订房,不须要劳烦你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以十分自豪的语调回应:「一晚房租只是小数目,我可以负担得起绰绰有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几乎要即刻责骂他,但她突然沈住了气,敷衍地说:「随便你吧!我已经非常疲倦,晚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躺下床,双目投射于天花板,渐渐地闭上眼睛。傍晚时见到铭冬孩提时代的生活点滴,涌上了心头。她心底里的鬼影逐渐地消失,浮现成固定的形态。这颗玲珑玉体已经认定,她只可躺在他怀里撒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