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年少的意难平(一百二十五、一百二十六)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月初六,与哲哥哥道别,他比我提前返校。好像从小到大,他开学总是比我早,每次都会剩下我,从来没有一次剩下他的。</p><p class="ql-block">在家呆了几天,辅导敏颜查缺补漏的同时,我自己也在学习新的内容。我与敏颜同级,剩下初三最后这下半学期,我们就要读高中了。</p><p class="ql-block">“高中你想去哪里读?要像哥哥当初一样去广州读吗?我想去县城读,和你作伴,哪怕不在同一所学校,至少见面都容易一些。”敏颜叫我名字很别扭,小时候叫我小奶狗,现在长大了,直接把称呼省去。</p><p class="ql-block">我淡淡地笑了笑:“我也不去广州,人生地不熟的,我怕我不习惯,在县城读,至少走出去我都知道地方。你与我作伴是好事,最好努力一把,与我同一所高中才好呢。”</p><p class="ql-block">敏颜尴尬地笑了笑,没有吭声。低下头突然一阵猛地翻书,又把书本盖在脑袋上嗷嗷叫了一阵。以她目前的成绩,要与我上同一所高中,太难了,根本不可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我对敏颜说:“我们骑自行车上街去吃米皮和糖水吧,我请客。”</p><p class="ql-block">她十分诧异地:“呀,难得啊,平时都是和哥哥出双入对的,现在突然要请客,是有什么喜事吗?”</p><p class="ql-block">我愣了一下,瞬间懂得了她的弦外之音。却忍不住扑哧一笑,但是没有说出声,我光是除夕在你家一晚上就捞了过万块钱,这叫取之于庄家,用之于庄家,喝个糖水能用多少钱?</p><p class="ql-block">当然,钱都存在哲哥哥的卡上,他帮我保管,现在留在我身上的也就千把块钱把,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巨款。</p><p class="ql-block">米皮的食店,是一个乡下妇人经营的,她的东西真材实料。一年四季,宾客盈门,少有空余的时候。常常是食客端着碗站在锅前等新鲜出炉,队伍排出去老远。</p><p class="ql-block">米皮店开了有好些年了,我记得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就有。哲哥哥带我来,我喜欢调料陈置区那个酸笋,每次都会加很多,结果酸得牙都快要掉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哲哥哥说,你不要香菜不要葱不要醋,这米皮就少了一半的滋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适应加全部东西,花生米,酸笋,辣椒酱和醋,一样都不曾落下。果然,滋味大不一样。</p><p class="ql-block">与敏颜排队等了米皮,一坐上桌,她二话不说就朝碗里舀了满满两大勺辣椒酱,又依次加入香醋酱油,便不要其他了。</p><p class="ql-block">“好吃,就是这滋味。米皮有韧性且爽口,十足的米香,一口下去唇齿留香,说不出的满足。”敏颜十分陶醉的表情。</p><p class="ql-block">后来去了另一家糖水店,也是有些年头的了。我要了奶香西米露,敏颜要了绿豆冰沙,两人坐在临窗的位置,垂着腿,悠闲自在地吃着。</p><p class="ql-block">“你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开了家乡,会怀念家乡的美食吗?”敏颜歪着头,漫不经心地问道。</p><p class="ql-block">我十分笃定地:“当然啊,离开了家乡,就再也吃不到这样好的了。哲哥哥说清华有二十几个食堂,能吃到全中国各地的菜式,却总吃不出家乡的味道来。可见,我们的怀念,不是食物的本身,而是对家乡那种无法替代的情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月间,学校组织了春游活动,我们是初三的学生,六月份就要迎来中考,一开始是被剔除在外的了。据说后来得初三年级组的级主任据理力争,表面上是浪费了一天的时间,没准劳逸结合,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同学们个个欢呼雀跃。毕竟这是初中最后一次外出游玩,中考以后,大家去不同的学校,以后再见面的机会只怕不多。</p><p class="ql-block">很遗憾的是,竹子崴了脚,前几天就回家休息了。班级里的其他同学,我都没有太多的接触,最好的交情,也仅是停留在一声招呼上。</p><p class="ql-block">竹子不能去,我也打了退堂鼓。裴之拍着胸脯打了保票:“你放心,有我裴之在,必定不会让你少一根头发,你的快乐我负责,你的安全我也负责。”</p><p class="ql-block">裴之说这话的时候,是信誓旦旦的。就好像他哪一个字表达得不够强烈,我就会打消春游的念头,毕竟我安静,从来就不爱人多。</p><p class="ql-block">经不住他像个小孩子一样的一再央求,我只好遂了他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游的地点在玉忿滩,玉忿滩因有绿如翡翠的河道而闻名,河道的两岸繁花如织风景秀美。不多两个公里远,前面有村庄。</p><p class="ql-block">老师制定了游玩计划,大家沿着河道的两岸玩,走路或是骑自行车都可以,不能够下水,终点站在前面的村庄集合。</p><p class="ql-block">这样就意味着有将近两公里远,我们可以沿着河道自由活动。恰好我和裴之都带了自行车,老师话音刚落,我已经像是离弦的弓箭一样窜出去几米远了。</p><p class="ql-block">我越骑越快,裴之在身后边喊边追:“凝儿,你等等我,别跑太快了,我说过要保证你的安全的,你等等我呀。”</p><p class="ql-block">我不听他的,弓起身子又一阵乱蹬,自行车的车轮飞速地运转,很快就远远地将裴之甩在身后了。</p><p class="ql-block">骑了几百米,却见林中一条绿意盎然的小路,看起来十分幽静。我看了一眼,大致判断这条路延伸的方向是通往集合的村庄的。我就这样麻痹大意地做了不该做的的决定,以致于悲剧发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依旧兴致冲冲地朝前蹬着自行车,裴之依旧气喘吁吁地在后面追。追了一小段,我们并排着走,又走了一小段,前面的大路不通了,只能绕道小路。</p><p class="ql-block">即便是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一步步靠近。与裴之并排着骑车,林子里清幽宁静,仿佛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小路蜿蜒于林间,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神秘感。</p><p class="ql-block">因为好奇前面未知的方向,我有点小雀跃,忍不住一直欢呼,最后唱起歌来。有时候侧侧身,恰好迎着裴子灼灼的目光:“从来不曾见凝儿这般开心过,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深深地感染着我。”</p><p class="ql-block">“我何曾能看透你呢,有时候吊儿郎当的,有时候又一本正经的,你甚至能精准地揣摩我答卷的风格,考和我同样的分数,你是少有的聪明绝顶。”</p><p class="ql-block">裴之扑哧一下大笑:“聪明是真的,但还没有绝顶。我哪里是能精准揣摩啊,你都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你作业的每一道题,你的课堂笔记,你全部与学习相关的,我都反复看过。我之所以肯下苦功,是因为我从小众星捧月长大,直到现在,你是唯一一个不待见我的人,你给了我极大的征服欲,我要靠近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