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能行”让孩子自信不自卑

李木子老师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木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偶尔出现自卑情绪是正常的,但如果自卑感持续占据他们的内心,就会对生活、情感和人际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哪些事会让孩子觉得很自卑?他们是如何告别自卑找回自信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捕捉自己的闪光点,点燃自信的“火花”,我们一起来听听孩子和家长们的心声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遵义红军小学贺沐阳 五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个子矮,又很胖,有的同学总爱故意喊我“矮冬瓜”,我还因此常遭到大个子同学的欺负。从上小学开始,每次站队、排座我都是站第一个、坐第一排,其他同学好像都在长个子,只有我在执着地长胖。体育课上,男生都不想和我组队,还经常开玩笑说让我跟女生一组,这样搭配更适合。我感到既委屈又难过,心里的脆弱感不堪一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凤冈绥阳一小蒋茜涵 六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平日里,爸妈对我要求很严格,喜欢无休止地批评我、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好。他们还经常拿我和“别人家孩子”比较,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们总是看不到我的优点。为什么他们总拿我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我做什么都不行、不对。” “我各方面都不如人。”每次与他们交流之后,我总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凤冈绥阳镇中学宁雨姣 七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不知从何时起,自卑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越长越茂盛。我沉默寡言,不再爱说话。当看到别人的优异成绩时,我自卑于自己不高的分数;当看到别人的耀眼夺目时,我自卑于自己的一无所长。自卑缠绕着我,使我与别人的目光相对时,总会不自觉地低下头。我更不敢大声发表自己的看法,只能坐在不显眼的角落里,羡慕别人当众发言,滔滔不绝、熠熠生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凤冈县永和中学孙南星 八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在聊天中,同学们常会提及爸妈的工作,家里的房子、车子。和大家日常吃穿用比较,我能感觉出我家的条件一般。一次,跟我关系还不错的同学邀大家参加他的生日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同意,而我婉拒了他,只因我没有太多的零花钱给他买礼物。他们约我出去玩,大多时候我也会拒绝,我发现自己跟不上他们的消费水平。久而久之,他们也不愿跟我交朋友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凤冈县永安中学徐清和 九年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自信的人运气不会差。自大让人认不清自我,我们要客观认识自己;自卑让人看低自己,我们要每日三省吾身。不做自轻自贱的“摆烂”者,也不做自暴自弃的“躺平”者。在合适的年纪做适合的事,自信享受成长,展现青春活力,领略四季的变换,畅游浩瀚的书海。顺境中,我们如鱼得水、斗志昂扬,“直挂云帆济沧海”;逆境中,我们隐忍克制、习惯孤独,待云散雾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凤冈县三小袁宇宸妈妈 家有六年级男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孩子进入小学后,我发现他有些自卑,不愿意和同学交流,上课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对班级事务也缺少参与感。于是,在他升三年级的那个暑假,我给他报了篮球班。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能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合作,拥有成就感并收获自信。四年多风雨无阻,他从与篮球结缘,到后来受邀入选学校篮球队。运动中,他克服了自卑心理,磨炼了坚韧意志。学习上,他也变得更加自信,渐入佳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凤冈四中陈佳妍妈妈 家有八年级女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升入初中后,女儿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她在小学一直是“尖子生”,本以为自己比别人能力强,到初中后依然会是班上的佼佼者。心思敏感的她对这种变化难以接受,从原来的自我感觉良好,走向了“自我否定”。我察觉到她的“低价值感”,劝慰道:“妈妈相信你一直是最棒的。一时成绩不理想没关系,我们一起分析原因,找到问题所在,重新制订学习计划,共同突破难关,找回自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捕捉自己的闪光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点燃自信的“火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文 / 李木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儿时的我本就害羞、内向,提前一年上小学,在能力、体力、认知方面,和班里的同学们差距较大,自卑感在我的心中悄然萌生。后因父母工作变动,我从一所普通小学转到了市重点小学,两所学校教学进度的不同,让本该读四年级的我转入了三年级。母亲认为我回归适龄的年级学习很不错,可我却觉得自己被“留级”了。勉强融进高手林立的环境中,周遭的变化落差,让无法适应的我自卑情绪愈演愈烈。有时,老师上课提问,我会满脸通红,紧张到无法作答,其实我心中并非没有答案,而是害怕答错露怯,再惹同学笑话。后来,一次偶然的见义勇为,让大家看到了瘦弱、胆小的我正直、勇敢的一面,也是这次机遇带我走出了自卑,迈出树立自信的第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自卑,是人类的一种正常情绪和心理状态,源于婴儿的无助感,后因自身性格、能力的差异,以及受竞争、比较、评价等外部条件的影响而加重。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卑情结”,感觉自己不够好、不聪明、不出色,甚至怀疑自己的价值。但我们不能让自卑束缚住孩子成长的脚步,应该让他们学会积极面对并超越它,勇敢走出困境,重塑自信与勇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那么,如何撕掉自卑“负面情绪”的标签,让它成为前进的动力,点燃孩子自信的“火花”?从自卑到自信的转换,我发现这3件事很重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接纳真实的自己,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或许孩子想成为参天大树,而现实中的他们却只是一株默默无闻的小草。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大自然之中,不能只有参天大树,一株株生命力顽强的小草,也能不惧风雨、不畏骄阳,保护土壤、改善环境、调节空气,用绿意点缀壮丽的风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接纳真实的自己,才能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真正决定自信的不是一个人优秀与否,而是他具有健康的自我评价体系及良好的内在信念。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暗示,调整心态,或努力锻炼、学习新技能,或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提高自我价值,找到成就感。成就感的积累,有化腐朽为神奇的信念和力量。家长们,每天请带着孩子一起大声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捕捉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学会扬长避短。有时,孩子会过于关注别人的成功,却很少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我们若能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善于运用优势,自然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我儿子小时候胖胖的,胆子小,好安静,性格使然,他的运动能力与同龄人相比较弱。一天,他回来跟我说:“老妈,我体育变厉害了!”从他的话语中,我听出了自信的力量。原来他了解到棋类也属于体育运动项目,刚好能避开他的体能短板,发挥其细腻沉稳、思维缜密、意志力强的优势。他捕捉到了自己的闪光点,在体育方面找到了自信。告诉孩子,不要一味羡慕别人的光芒,静心发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认清自己的劣势和短处,据此确定努力的方向,再去全力追求自信与成功会更容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减少过度比较,让孩子学会迁移情绪。自卑感,往往来自比较过程中的自我否定、担忧和不信任。告诉孩子,不要用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价值。明确人生成长目标,和自己作比较,当你有进步时,及时鼓励自己,这样你会对生活更有信心,对别人的成就也会更包容。减少与别人的过度比较,永远都存在比自己强的人。如果在不可避免的比较中,孩子产生了负面情绪,我们要允许他们可以短时间不开心,但不要让他们长时间保持“低价值”的状态。我们可以试着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做一些他们擅长的事,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自信。自信是可以迁移的,孩子在擅长的方面拥有了自信,也能够将它们迁移到学习、生活中,带他们遇见内心强大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们还需鼓励孩子:化自卑为力量,摒弃负面、消极的自我否定,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鼓起勇气去改变、去证明,自信的光会慢慢扬在你的脸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家庭环境对孩子自信心的树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如果经常被父母否定,他们会害怕展示自己的优点和才能,内心充满不安和自我怀疑,更容易滋生自卑情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作为家长,我们要科学地看待孩子,全面、正确、客观地认识孩子的优缺点及认知能力,看见孩子的每一点进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在评价孩子的过程中,多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予肯定与鼓励,这样孩子自然会变得越来越自信、优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对于自卑的孩子,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助他们积极分析、解决问题,引导他们找到自我认同和内在动力,逐渐变得自信、开朗、阳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