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的心,回报人间温暖

十月新征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此美篇作品被《今日头条》转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用感恩的心,回报人间温暖 </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b><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作者 岳舜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已经85周岁了。我的人生,既是苦难的人生,又是幸福的人生。苦难,是经历了旧社会的磨难;幸福,是尽享了新社会的甘甜。</p><p class="ql-block"> 漫漫人生路,无尽感恩心。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有一路上的繁花似锦也有无法抹去的痛苦梦魇,但每个人在旅程的尾端都会心怀遗憾,遗憾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遗憾自己曾经错过的人或事。</p><p class="ql-block"> 我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值暮年之时,我回望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相对国家、社会给予我的,以及在我人生路上给予我众多恩情的人,我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无法报答。</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旧社会日寇铁蹄侵略的时候,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战争,贫穷,饥饿,以及死亡的阴影无时无刻不笼罩着我,每一天活着都是在无尽的梦魇中度过。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我们都是旧社会贫穷、低等、羸弱的中国人的缩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头。</p><p class="ql-block"> 上海解放的时候我才10岁,当在街上和我一起捡垃圾的小伙伴拉着我冲进欢庆的队伍的时候,我发现每个人都变了,人们的脸上全是灿烂的微笑,虽然那时的我并不懂什么是新中国,但冥冥中我的命运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也开始了新生。</p> <p class="ql-block">  给予我第一次新生的是“民主改革运动”中的工作队员,通过他们细致入微的帮助工作,使我知道了什么是新社会,并在我的心灵中种下了热爱党、热爱新中国的种子,使它持续的发芽长大,成为支撑我到现在的信念支柱。</p> <p class="ql-block">  给予我第二次新生的是原上海市长宁中学(现延安中学)的每一位教职工、学长和校友。在新社会诞生的我从一个失业童工进入了从来想都不敢想的学校!由于年龄大、基础差,我从初一开始,长宁中学每一位领导、老师和学长都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和亲妹妹。时任学生会主席的高三班华福唐和团总支的学生干部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扶,并使我能在学生会工作,令我从一个基础差、性格胆怯的小孩逐渐转变成一个连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青年!国家也给予了我上海市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9年上海市“五四奖章”等等众多的荣誉。</p><p class="ql-block"> 回想过去,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上海长宁中学师长们对我的恩情,我不可能有如此的新生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此,我也坚定了心中的信念,那就是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用我的努力让国家和社会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给予我第三次新生的是发扬南泥湾精神、承载抗大传承的新疆塔里木农垦大学(初名塔河农大,现名塔里木大学)。高中毕业,我虽已留校任教,可我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开发边疆的建设中,哪里最艰苦我就去哪里。塔大是从茫茫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除了漫天漫眼的黄沙以及在黄沙中坚韧挺拔的胡杨林什么都没有!我到现在都记得王震校长对我们说的三句话:拿起笔杆要能写会算,拿起枪杆要能打善战,拿起坎土曼要样样会干。就是这三句话以及南泥湾精神支撑着我们半耕半读,自给自足。一步步从地窝子开始,从万古荒原到塞上桑田,从连门都没有的万古荒原的胡杨林中建成了大学学府。在塔大,我忘不了具有胡杨精神的塔大人,感恩在艰苦环境下一起学习、垦荒、戍边的学校领导、老师和校友,特别是王震校长的长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思想,一直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塔大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也使我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敢于直面任何困难,不断向前!也正是塔大的精神激励着我,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使我从一个农业技术员转变为高级工程师,才能有机会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退休的20多年中,时代的变化让一切都改变了,但仍然平抚不了那个装在我内心深处的信念,直到在北京林翠西里的奥森群艺管乐团给予了我第四次新生!我忘不了北京奥森群艺管乐团从零起步,在没有资金没有其它任何支持的情况下,凭借管乐团每一位团员的热爱,努力和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为了为热爱音乐的群众奉献好听的乐曲和欢乐!在这个团里,每个演奏者都曾有过令人耀眼的过往,他们有的曾是科技工作者,有的曾是单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和我一样退休群众,但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团里无私的奉献着,践行者厚德载艺的信念。和他们在一起,听着周边群众为我们送来的一片片掌声和快乐的笑声,我再次感受到心中那棵信念的大树再次发出了绿芽,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旧社会,是新社会给了我新生,一路走来有数不尽需要感恩的人和事情。如今我也是北京奥森群艺管乐团的一员,我希望用音乐给人们带来欢乐,用我们的努力为大家的美好生活增添色彩!为了这个目标,我会在我有限的生命中继续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