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三部曲

且歌且行 边走边悟

<p class="ql-block">迎春</p><p class="ql-block"> 就在几天前,具体哪一天已记不太清了,只记得那天从早上忙碌到下午,也许是太累了,心里只想能赶紧回家,静下来,在屋顶阳光房里,自在惬意地看一会儿书,就找理由推掉所有的应酬,趁着天还大亮,匆匆赶回了家。就在推开院门的瞬间,突然发现趴在小院墙角的那簇迎春花,几片小花瓣,顶着残冬最后的一丝寒冷,偷偷的冒了出来,嫩嫩黄黄的,娇艳欲滴,在周围干枯的枝条中,显得有些冷艳,有点孤傲,突然感觉到寂静一冬的小院顿时充满了生机。 停下脚步,细细观察生活在小院里的“众生”:枯萎的草坪根部,一群群嫩绿的小芽,冲破土层,钻出了一个个尖尖的脑袋,探头探脑地偷窥着外面的世界,活泼可爱,充满生机;环绕门院围墙一圈的蔷薇枝桠上也迸出一个个暗红色的叶芽,独立安详,静雅大方。墙角的红枫也开始了冒红,枝条们也柔软了许多,在晨风中你推我挤,互相抚摸,自在悠闲;只有那棵桂花树,俨然小院里的大家长,仍是冬天里一幅严肃认真,守旧老朽的样子,稀疏暗绿的叶子,黝黑的皮肤,阴沉着脸。</p><p class="ql-block"> 冬还未走远,春却像突然来访的远客,又像刚刚哇哇落地的婴儿,一下子就来到了面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探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忙碌中,忘却了关心身边的风景,春措不及防的到来,有了些许兴奋,心里也一下子清凉起来,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何不趁着天还早,浪费一段时光,去岛上寻觅一下春天的“痕迹”。想着,手自然而然地又关上了半开的院门,开上车,在落日的光辉中,出了小区,沿着滨海路向东驶去,车行不远,越过雄伟壮观的养马岛大桥,立刻就入岛了。行止环岛路东线的最高处,停下车,徒步爬上一座山包,去登高望远,揽东风拂面。</p><p class="ql-block"> 眼前,薄薄的层云遮住了西阳,霞光如一支彩色的画笔,肆意泼撒着五彩的颜料,涂鸦着远山上的天空,片片白云染成了件件锦裳,华贵雍容;染料流淌到海里,柒红了水面,微风中涟漪阵阵,红波粼粼;几只海鸥,时尔兴奋的“呕…呕”几声,冲向天空,时尔,迈着阔步,在沙滩上徘徊;零落的几只渔船,在彩色的的波浪里轻轻摇摆着身姿,自得其乐,清静安详;几片沙滩粉红着脸蛋,小鸟依人般地偎依着宽阔的海岸,恬淡沉静;几支迎春扒开岸边枯木芦蒿,露出一个个鹅黄的小脑袋,惊奇地偷窥着这迷人的风景,懵懂可爱;远处,山前的渔村,房屋栉比鳞次,灯光影绰, 几家门前,几株玉兰花,含苞待放,清晰可见。一切都尽收眼底,霞光用灵动修长的妙手,绘制的一幅恢宏大气、灿烂辉煌、温馨多彩的渔岛油画,正徐徐展开…令人神旷心怡,如入画中。</p><p class="ql-block">水畔暮山晚霞</p><p class="ql-block">鸥鹭归舟黄沙</p><p class="ql-block">白云轻吻脸颊</p><p class="ql-block">渔舟唱晚</p><p class="ql-block">夕阳含羞西下</p><p class="ql-block">枯木芦蒿新芽</p><p class="ql-block">和风拂柳黄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夕阳落山了,夜幕已经悄悄地降临,远山渔村渐渐模糊不清了。一轮上弦的月牙,笑盈盈地挂在西边的半空,暖白温馨,星星们还没有出门捣乱,天空一片空旷寂静。远处海天连接处已经暗成了一片,分不清是天还是岸,黒暗的上空还泛着一片淡淡的粉紫色的霞光,美妙,绚丽,神秘。</p><p class="ql-block"> 一阵“隆隆”的马达声,由远而近,一艘不大不小的机帆船从远处驶来,打破了此刻的宁静,隆隆声激起了海浪层层淡紫色的涟漪,海岛向大海深处延伸出的每一处礁石,宛如年迈的奶奶,伸出干枯黝黑的手,温情地轻扯着孙女轻盈曼妙的裙摆,恳声喃语,时时叮嘱着她,保持少女的矜持。</p><p class="ql-block"> “隆隆”声渐行渐远,海面又恢复了平静。听!是春风吹过岸边松林、權本,沙沙作响;是海浪轻抚着沙滩,悄声细语;是春来万物积蓄力量,吱吱嘎嘎;是来自大海深处的呼唤,深情款款……是一切有为法的心跳,无声亦无息。</p><p class="ql-block">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从小我到大我,从无我到我无,任时光静静地流淌。远远的街灯明了,又想起了天上的星星,可能是因为不是周末的原因,月亮奶奶把星星们关在天庭用功,自己却忍不住,从门缝里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笑盈盈地俯视着海岛的夜空,慈祥安宁。</p><p class="ql-block"> 东风徐来,春意满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心有梦想,处处春光。寻春归来,又一路披星戴月, 回到家,天已大黑。晚九点半多钟了,正准备洗洗睡了,手机突然间响起,</p><p class="ql-block">“刘总,没打扰您吧!给您汇报一件事,我女婿开始卖书了,海尓老板张瑞敏写的《永恒的活火》,我想多买几本,给公司高管都看看,征求一下您的意见!”电话那头传来公司分管人事行政的副总经理小D急切而兴奋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 “怎么?又帮你女婿卖书了!上回买的迟子建老师写的《额尔古纳右岸》还没读完呢!”</p><p class="ql-block">我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您看一下微信视频号,正直播呢!张瑞敏先生和董宇辉老师,企业大家对话网络大咖,很精彩,企业管理方面,对我很有启发”电话里,小D一本正经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这位丈母娘都说好了,权力又在你的职权范围内,就安你的意见办吧!可是别只照顾女婿,忘了我交给你的任务,寄几本我写的散文集《兼爱》给你女婿宇辉老师,命令他给我也带一下货呀!”我半开玩笑地说。</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领导,我试试,我这位女婿这几天后要去武汉拍外景了!也不知道会不会听我这个野丈母娘的!如果成功,我要提成啊!”电话那头传来爽朗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微视频号,认真的看着董宇辉老师与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先生的对话。张瑞敏先生不愧为企业大家,他对企业管理的创新思维和哲学思考与董宇辉老师的机智与才华的对撞,在心灵深处,产生了共鸣,引起自己深深地思考。宛如一缕春风,给迷茫的人们带来一丝署光。</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一下子就忙碌了许多,各种总结、动员、表彰会,两会精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民营企业发展等各种学习研讨会接二连三。前几日,组织公司的部分骨干,参观了几家优秀的企业,企业家们普遍的感受就是今年的春天有点“冷”,有点“烦”,有些困惑有些迷茫,到处没钱,没项目。一位美丽的女企业负责人一见面就焦急的问我“刘总,今年怎么办?客户都没钱,干就找死,个别有钱的客户也不投资,不干等死,愁死人了!”。</p><p class="ql-block"> “像您这么优秀的企业都没办法了,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更就没法子活了,没有什么好办法,自我更新,拥抱变化,抱团取暖吧!”我打趣的说。</p><p class="ql-block"> 西方哲学家泰勒斯因提出“人类的本源是什么?”成了西方哲学之父。无论西方哲学家,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爱因斯坦…,还是东方古老的儒释道的思想先贤们,如:老子、孔子、释迦牟尼…的哲学思想,都是在对事物本质产生的好奇、怀疑中产生,在回答“我是谁?要从那里来?要到哪去?”人生终极问题中,寻觅着事物的必然性、普遍性,以减少人类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迷茫与恐惧。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四十多年,走过了西方一百多年的里程,面对百年变局的环境变化,发展速度进入调整期,科技进步迅速叠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元宇宙、ChatGPT…</p><p class="ql-block"> 据统计,累计5000万用户所用时间:</p><p class="ql-block"> 飞机 68年</p><p class="ql-block"> 汽车 62年</p><p class="ql-block"> 电话 50年</p><p class="ql-block"> 电视 22年</p><p class="ql-block"> 计算机 14年</p><p class="ql-block"> 手机 12年</p><p class="ql-block"> 互联网 7年</p><p class="ql-block"> 微信 1年 </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变化在加速,人渐渐失去主体性,沦为效率的工具,成了流水线上的零件,迷茫与恐惧已成必然。当下,张瑞敏先生提出的“人单合一”的企业管理思想,即有对传统制造业无法继续的无奈,又是发挥人在企业运营中主体创造性哲学管理理念的升华,恰似一缕春风扑面而来,推开了企业家在迅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自我发展的一扇门。</p><p class="ql-block"> 用户至上;抱扑守一,拥抱变化;尊重人的主体创造性,尊崇人才主体性的引领效应。这可能是当下解决企业发展困局,解开春风和煦的哲学密码。</p> <p class="ql-block">惜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春之力始于冬。经过一冬沉淀积蓄,春天总是让人精神抖擞,充满力量,满怀希望。冬藏不足,春力不继,夏长秋实也遥不可及。希望董张春天里的这场对话,是一阵东风,唤醒沉寂的大地;是锅滚热的鸡汤,给企业发展带来些启迪;是一汪充满养分的清泉,可滋润饥渴的民营经济,转化成企业再接再厉,继续成长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上春山”易,“达秋山”难。企业只有拥有哲学的战略思考,科学的创新发展,善于拥抱时代的变化,审时度势,与时偕行,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经历起新一轮的蜕变,从春发到繁华,最终到达丰硕的秋山之巅。</p><p class="ql-block"> 春光短暂,且行且珍惜!</p><p class="ql-block"> 清晨早起,给满院的“众生”,施了今年第一次春肥,浇了第一次春水,晨光里,枝条泛绿,叶苞吐红,黄花娇艳。春花秋实,上山艰险,却也山花烂漫,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4日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