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之根缺清气

张秦.太阳树[西安]

<p class="ql-block"> 内卷之根缺清气</p><p class="ql-block"> 清气,意思是天空中清明之气,引申为光明正大之气。 最早出自南朝.宋.王僧达的《答颜延年》一诗。</p><p class="ql-block"> 唐代王冕的《墨梅》“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里的清气,表面上指梅花的清香之气。实际上是清高自爱,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表现了诗人鄙薄流俗,独善其身,不求功勋的品格。</p> <p class="ql-block">  在全唐诗中,“清气”一词,共出现了200多次。如:“清气澄余滓,沓然天界高”(陶渊明《己酉岁九月九日》);“化风敦薄俗,清气集虚襟”(张简&lt;&lt;送徐教授晓山归武林&gt;&gt;);“微月斜侵响歊廊,芙蓉清气满金塘”(袁凯&lt;&lt;题吴王内凉图&gt;&gt;);“雨过添清气,风生爱縠纹”(杨慎&lt;&lt;渡黑龙江时连雨水涨竟日乃济&gt;&gt;);等等。</p> <p class="ql-block"> 内卷已经是网络热搜之词,也是人们热议之词。任何无实质意义的消耗都可称之为内卷,内卷有时候就是内耗。</p><p class="ql-block"> 昨天,一位朋友问我“内卷之根源是什么?”我说“内卷之根是因为缺少清气!</p> <p class="ql-block">  他说“何以见得?”我说“我经历了无数内卷,真实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内卷的根源就是缺少清气!”</p> <p class="ql-block">  朋友说“我也一直处于内卷中,还没有体会到是因为缺少清气而内卷,让我再用心体会体会吧!”</p> <p class="ql-block">  我说“你好好体会吧,但别被浊气熏晕躺平了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