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纪念海子辞世三十五周年

月中询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由妮是我的小青柑老师引荐,我进入了“在现代诗里摇曳”栏目圈,又接触了西南那人老师的诗作《腐烂至极》,又为老师诗中句子深深打动,这诗句是:“他,是这个夜晚唯一替海子活着的书生幻想用一场雪就能赎回梅花的人”。又正值春三月,“向死而生”海子的生日和忌日皆在其间 ,于是有感而发,特为海子写了这篇纪念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三月</p><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三十五年前的今天</p><p class="ql-block">一个生命轰然离去</p><p class="ql-block">他——走进山海关的落日</p><p class="ql-block">他——卧入铁轨的深处</p><p class="ql-block">他——聆听列车的一声长啸</p><p class="ql-block">他——仰望漫天的五彩</p><p class="ql-block">他——海子,海之子</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忌日</p><p class="ql-block">前天的生日</p><p class="ql-block">二十五岁啊</p><p class="ql-block">在即将离世的春天里</p><p class="ql-block">海子深情奉献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要“和每一个亲人通信</p><p class="ql-block">告诉他们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我将告诉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我“让山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p><p class="ql-block">让每一个山河温暖如春</p><p class="ql-block">就是“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p><p class="ql-block">愿有“情人终成眷属”</p><p class="ql-block">愿天下人有“一个灿烂的前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面朝大海”</p><p class="ql-block">因为</p><p class="ql-block">大海是我的安魂之地</p><p class="ql-block">是我“海之子”的精神故乡</p><p class="ql-block">在“春暖花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曾“喂马,劈柴,周游世界”</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幸福的童年</p><p class="ql-block">我还要“关心粮食和蔬菜”</p><p class="ql-block">那里是生我养我的“麦地”</p><p class="ql-block">那里是我步步成长的村庄</p><p class="ql-block">我要把自己奉献给故乡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要在自己老家的春天里埋葬</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的来日在春天</p><p class="ql-block">我的去日也在春天</p><p class="ql-block">我的生与死都应在温暖的季节圆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进一片凄艳的晚霞</p><p class="ql-block">我躺在冷冷的铁轨深处</p><p class="ql-block">我聆听列车的逼近轰鸣</p><p class="ql-block">我仰望经天的迷幻五彩……</p><p class="ql-block">“我有一所房子”</p><p class="ql-block">我面朝大海,看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每天倾听悦耳的海风</p><p class="ql-block">亲吻清亮的海水</p><p class="ql-block">看海鸟停在窗边</p><p class="ql-block">与他轻声细语呢喃</p><p class="ql-block">极尽享受海天</p><p class="ql-block">那一片空明、碧透、澄净、安然 </p><p class="ql-block">我面朝大海,看春暖花开 </p><p class="ql-block">看大海怒涛翻滚,海浪冲天</p><p class="ql-block">作大海主人</p><p class="ql-block">幸福人生</p><p class="ql-block">没有苦难</p><p class="ql-block">我们将心海敞开</p><p class="ql-block">用人生巨笔写下眼前美丽的一切</p><p class="ql-block">用心灵记录下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世界</p><p class="ql-block">用行动描绘出</p><p class="ql-block">美好明天,远景更辉煌灿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三月</p><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海子已经辞世三十五周年</p><p class="ql-block">而他辞世前12天创作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是当代名诗经典</p><p class="ql-block">已如早晨初升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将诗人心中最美好的祝愿</p><p class="ql-block">撒遍大地人间</p><p class="ql-block">向死而生的海子啊</p><p class="ql-block">永远复活在春天里</p><p class="ql-block">永远铭记在我们心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致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