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改银有感安徽安庆望江县再上央视新闻春暖花开油菜花香央视新闻再聚望江油菜花开竞相绽放科学管…(副本)

媒体联盟特别报道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江改银有感安徽安庆市望江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再上央视新闻频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春暖花开油菜花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央视新闻再聚望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油菜花开竞相绽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科学管理时代榜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相关报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雷池文化总编辑江改银欢迎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欣赏安徽望江专题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大美望江古韵雷池 </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www.fzzgtv.com/"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法治中国TV—官方网站</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中国雷池驰名中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雷池文化博大精深</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时代名家总策划,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宣传部长,法治中国TV执行总编,中国雷池文化报创始人,雷池文化品牌提升的传播者江改银总编辑</span></p> <p class="ql-block">时代名家总策划,雷池文化总编辑江改银与时任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书记李跃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工农兵学商成就了我的文学梦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退伍军人,时代名家总策划</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雷池文化总编辑江改银自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阅历是一种财富,才华是一种力量!” 我对这句格言深有感触,因为工、农、兵、学、商的阅历成就了我的文学梦想。</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原舟嵊要塞(守备)区的新闻战友回到第二故乡舟山采风,有40多位战友及家属参加。22日下午16时,94岁高龄的原舟嵊要塞区司令员王保臣看望大家并合影留念,为了使这次活动更有意义,为纪念舟山解放和被陈毅司令员誉为“头等兵团”的原22军(后为舟嵊要塞区)守岛建岛70周年,同时为加强新闻战友之间的交流学习、加深战友情谊,根据一些战友的建议,拟编辑出版“舟嵊新闻兵”一书,于是有感而发!</p><p class="ql-block"> “阅历是财富,才华就是力量”,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的皇帝里,最有福气的是朱元璋而非乾隆;最有才华的是李后主而非北宋微宗;最伟大的是秦始皇而非武则天,刘邦和朱元璋又有颇为相似的经历,都是从生活低谷的一阶草民跃为众人之上的帝王。都是从一己之角落乘风而起划向芸芸众生接受世人的景仰。与此相反,南宋恭帝的经历却和朱元璋颠倒了顺序。他幼时在临安为南宋的帝王,青年被元军俘往大都,降为元朝的臣子,又被迁居于上都,中老年被遣入西藏为僧,成为佛门高僧和翻译家,最后因文字狱被冤杀。帝王,臣子,和尚,草民.....历史往往会捉弄人,对于尝试各种经历的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财富?成功与否,已不重要。才华是一种资本。李后主风华绝代的词令后人遐羡不已;宋徽宗的书画也让丹青家望其项背。但在巨大压力之下,后主还能写下如此的诗句令人不免哀叹:作个此人真绝代。才华是一种资本,它可以让史页牢牢划上你的名字,亦可以让万人敬仰你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位居庙堂不是坏事,但要看所为者何。唐太宗用水舟之喻而治民,汉朝用民贵君轻的思想治国,而毛主席是用为人民服务。中国的历史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堪称伟大,从封建压制下纵为泱泱帝国的皇帝,令人惊叹!与秦始皇相比较而言,孰重孰轻,谁大谁小一看便知。</p><p class="ql-block"> 历史长河中,能留青史者颇多。不看他们的瑕疵,学习他们的优点,以塑自我。“堂堂七尺男儿身,顶天立地掌乾坤。”莫学:“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看历史长河,众星闪耀,然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怀揣梦想,拥抱希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2年高考落榜后,我顺其自然回到穷乡僻壤安徽望江太慈镇驰名村(现更名大村马山村)回乡务农,每当看到其他同学考上大学,羡慕不已,在经济匮乏的年代,都想跳农门改变命运,由于我家当时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父亲一人拿工资,养活一家六口人,奶奶,母亲务农,还有弟弟、妹妹读书,复读无望,一介书生不得不放下架子,开始面朝黄土背朝天,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但是,每天面对茫茫田野,年复年日复日的劳作,扪心自问何时是个尽头?越想越不是滋味,不是怕吃苦,而是感觉十几年书白读了,于是发誓通过自学改变命运,终于在“希望的田野”上熬过了一年,1983年底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仿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由于出学校们不久,社会经验不足,很害羞的过了“裸体体检”一关,心里暗喜,体检过了,政审基本没有问题,记得奶奶在我上小学时,那个唯成分论时代,她老人家反复强调我家成分是“下中农”,体检过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期待“体检合格”通知,然而一种不祥让我再次陷入了人生低谷,医生说我有什么“心脏有杂音”,因此一腔热血不仅希望落空,也落得过“身体不佳”的包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对残酷的现实,生活还得继续,安慰自己:生活的路千万条,努力总会有希望……痛定思痛,唯有挑战!白天参加集体劳动,挣工分补贴家用,那个年代没有电灯,晚上点油灯学习,立志走自学成才之路,那个年代收音机,录音机是最好的家电,随着无线电音响的普及,感觉从事无线电维修是一条利人利己的职业,记得那年通过考试,江西九江浔阳技校给我寄来了录取通知书,这将为我的梦想插上翅膀,但是这份通知书时隔半年才收到,又错过了一次发展的机会,这次阻止我求学的不是别人,而是视我为掌上明珠一直陪我成长的奶奶扣下了,她怕我离开她,此时的我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糟。1983年底,我父亲所在单位安徽望江县林业局国营苗圃将设立知青店,我们家除了父亲我是唯一农转非城市户口,加上学历正好符合就业岗位条件,于是我成了国营安徽望江县苗圃知青店创始人兼经理,开始了人生创业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光影任冉,岁月如歌。正当我在事业上一个良好的开端时,接踵而来的好事纷纷向我招手,转眼到了一年一度的征兵时期,这次征兵对我来说,意味着从农村兵变成了城市兵,去年在老家太慈镇体检,这次在望江县城体检,由于工作顺心,这次当兵也就没有刚出学校门时那种激情,但是还是要去体检一下,一来体现自己政治觉悟,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能不能当上兵不重要,重在尽义务,其实心中最在乎的是,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心脏杂音”,于是把握机会,再次报名参军,就这样按照惯例进行体检,回来后也就没有在意,每天忙于知青店的工作,忽然有一天国营安徽望江县苗圃主任叶和勋叫住我:小江呀!祝贺你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到时我们单位给你家送《入伍通知书》,此时的我很淡定,是吗?以为叶主任是开玩笑的!这就是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于是我就开始准备办理知青店交接,就把国营望江县苗圃知青店盘存交给主管单位——国营望江县苗圃。这一消息最让我奶奶接受不了,开始以为我是说说而已,知道我真的要参军时,老人家老泪纵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4年底入伍那天,望江县林业局领导,国营安徽望江县苗圃领导敲锣打鼓,把我送到望江县人民武装部,从此我们望江县林业系统胡望平(望江县教委),汪跃武(舟山市教育局工作),和我三人一起坐上了舟山83351部队接兵团的专车,从安徽望江人武部启程,直奔上海,在上海十六铺码头坐海轮,乘风破浪前往浙江舟山方向……这是我第一次出行最远,感受大海的风情,到达舟山港以后,部队专车把我们接到定海白泉,开始进行两个月的艰苦军训……</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二,不辱使命,立功受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两个月艰苦军训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在定海白泉新兵连实弹射击训练中,由于紧张步枪扳机没有扣响,以为子弹有问题,我用力重复了一下,“嘭”的一声巨响,吓得班长出了一身冷汗,我更是吓得目瞪口呆,此时班长并没有批评我,而是耐心的给我示范,手把手的教我,我因此感受到部队大家庭温暖,战友之情让我倍感珍惜,发誓要好好干,争取立功受奖,为部队和家乡赢得荣誉!</p><p class="ql-block"> 在和平年代立功受奖,谈何容易?就是再努力,大不了获得一个嘉奖罢了。当我得知部队重视特长发展,尤其对宣传报道非常重视时,感觉从事新闻报道,是我的特长,因为我酷爱文学,当我被分到83351部队水线中队时,我就在训练之余从事文学创作与新闻写作,1985年下连队不久,我的处女作散文诗《海(外一章)》很快被《舟山日报》海潮副刊发表,其中散文诗《海》是这样写的:纵使您没有见过大海,也会沉湎于海的沉思,因为作家早已赋予你灵魂,诗人赋予你大爱,画家赋予你精彩,音乐家赋予你情怀……于是你的心变得热情,宽广,奔放,豪迈……散文诗《山·水》是这样写的:男人是山,女人是海;山倒在水的波心,水躺在山的胸襟!这篇作品,确切的说是“豆腐块”,因为她滋养了我的文学情怀,记得83351部队嵇贵和干事特地问我:小江!散文诗写的不错,《海》(外一章)这个标题中外一章什么意思?当时问得我脸红……</p><p class="ql-block"> 毕竟一篇文章,能得到首长的关心,感觉特别荣耀,对我激励很大,一路走来,如果说我是“千里马”,那么我的首长嵇贵和干事就是“伯乐”了,至今感恩于心……</p><p class="ql-block"> 因为首战告捷,所以有机会经常从连队抽调到舟嵊要塞区司令部直工处帮忙,在司令部不仅学习机会多,而且获得的信息量比在连队要多的多,更有有时间写作,是我暗喜求之不得,值得庆幸的好事。因为在连队写作,就不那么容易,有时还要挨训,一旦被班长发现,免不了挨批,说我不务正业,心里压力很大。无论受多大委屈,我不会放弃,因为我记得参加83351部队直工处举办的新闻培训班时,关于新闻报道的奖励规定:在《解放军报》发表一篇文章可以立三等功,在《人民前线》报发表作品三篇,也可以立三等功,在地方报纸如《浙江日报》上海《解放日报》《舟山日报》舟山人民广播电台用稿也会受到嘉奖。</p><p class="ql-block"> 有了心中的梦想,所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无论我在炊事班还是水线班,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夜里打手电在被窝里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仅《舟山日报》经常发表我的稿件,舟山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解放日报》《人民前线》等也层出不穷,从此成了连队名人,由业余报道员,正式成为专职报道员,值得一题的是,让人神往的《解放军报》不仅发了一篇稿子,而且连续发表了六篇,当兵三年可谓年年立功获奖,于是我终于尝到了新闻报道员的甜头,一种荣誉感,使命感更加激励我不断追求……</p><p class="ql-block"> 当兵第二年成绩突出符合立功条件,考虑到老班长要退伍,所以我主动把立功指标让给了老战友,第三年83351部队直工处嵇贵和干事,对我在新闻报道中做出的突出贡献,非常重视,特地打电话给连队要求尽快为我报功,那年我们从水线中队整编到水线大队,有幸与牛泰昌指导员成为亲密战友,因为他是文学专家,所以我有了知音,在他的关心帮助下,不仅顺利荣立三等功,而且也为我留部队,特做我的思想工作,认为我是人才,希望我留下来,由于我是城市户口,回家安排工作,所以就不想占用战友留队的名额,决定解甲归田,牛泰昌指导员把录有他自己心爱作品的《诗爱者诗选》赠我留作纪念……记得临行前那次大队战友聚会上,牛泰昌指导员一首《故乡的云》,深情并茂,让人思绪万千,仿佛就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解甲归田,荣归故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我们每个战友来说,都将面临离别的痛苦,留下一片真情,带上战友们的祝福。 1988年年底我解甲归田回到了可爱的家乡——安徽望江。说到望江,知道的人不多,因为名不见经传,但是一说到雷池,如雷贯耳,家喻户晓。因为成语“不越雷池一步”的典故就是我的故乡古雷池新望江。</p><p class="ql-block"> 荣归故里,激情澎湃。三年的部队生活不仅成就了我的梦想,而且也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尤其在文学创作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正当我满怀豪情,一腔热血准备为家乡文化事业大干一番时,命运捉弄人,退伍回家后一直老老实实待在家,等待政府分配,出人意料的事,在家苦苦等了半年一份安置通知,终于落到我手中,不仅没有给我带来喜悦,反而如晴天霹雳,因为谁也不会想到这么优秀的退伍军人,竟然被分到发不出工资,频临倒闭的企业——望江县砖瓦厂。</p><p class="ql-block"> 望江县砖瓦厂属于望江二轻局企业(现在改为望江县经贸委),手捧《望江县退伍军人安置通知书》,我的心瞬间感到冰凉,难道望江县砖瓦厂就是我即将战斗的地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于是我悄悄到望江县砖瓦厂“视察”,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破败不堪的厂房,泥土粉尘的环境,感觉就像进了劳改农场,仿佛感觉命运给我开玩笑,于是我思量,难道这就是我大展宏图的广阔天地?如果上班就意味着拉砖车,可想而知要承受多大的压力,笨重的体力不说,不可思议的是精神打击;如果不上班,就意味着好不容易跳出农门的城市户口获得的工人身份,等于自动放弃。在命运的十字路口,考验着我的生存能力,于是决定为之一搏,再苦总比当年一些“将军”坐牛棚好,于是投入到望江县砖瓦厂拉砖车的队伍…… </p><p class="ql-block"> 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建材行业技术含量不高,望江县砖瓦厂员工素质普遍不高,对于我这个文化人来说,我的优势凸显出来了,短短几个月把板车推掉了,肩负起了统计工作重任,相对于笨重的体力劳动,统计工作是其他员工最羡慕的领导岗位,一种成就感也就抚平了自己的创伤,自己安慰自己,继续努力,相信明天的太阳依然是新的……</p><p class="ql-block"> 经过自己努力,望江县砖瓦厂领导提拔我担任望江县砖瓦总厂,望江县砖瓦分厂两个知青门市部的总经理,就这样从1989年到1994年在望江县砖瓦厂度过了难忘的五个春秋,由于成绩突出,安庆市振兴中华读书自学指导委员会,望江县总工会,中共望江县委,望江县人民政府为我颁发自学成才奖,被评为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受到安庆市总工会通报表彰……</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四,挑战自我,追求价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对荣誉,我并没有陶醉, 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感觉这样下去发挥不了我的价值, 我的文学梦更无法实现,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让我坐立不安,应该下海,走停薪留职之路,由于当时望江县砖瓦厂效益不好,辞职也就问题不大,说干就干,于是我在全国文明市场安徽望江县雷池市场大厅300号,开始了我经营服装鞋帽跨界经营之路,记得当时名片口号“要买服装和鞋帽,请找雷池300号”几年下来生意红红火火,望江县砖瓦厂领导看我“发财”了,要求我缴纳基本工资数倍的停薪留职金,我想这不是明显在卡我?于是好不容易闯出一条路子的我,与望江县砖瓦厂领导不得不摆理,领导一言堂,要不就辞职,要不就交钱,面对强盗逻辑,一向正直的我,感觉这是迫害,说理无门的情况下,于是开始了艰难的维权之路…… </p><p class="ql-block"> 有句名言说得好,挫折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对这话很有体会, 1997年我在雷池市场服装改行,从雷池大厅经营到开始店面经营,于是望江有史以来集图书经营,音像制品出租,报纸杂志策划,图书编辑出版于一体的望江首家具有文化品位的书店——雷池书社,很快在全国文明市场——雷池市场一炮走红,由于当时生意特别好,不到一年时间就在我店隔壁,左右开弓,一连开了五家音像图书店,红红火火的雷池书社再次面临竞争的挑战,是坚守?还是改革?坚守一份蛋糕现在六家分,肯定吃不饱!是改革,又需要投资,怎么办?面对生存,背水一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想到创办雷池文化报社,做文化对我来说是强项,由于这几年积累了一些资金,做起来就得心应手,于是通过申报,审批,以望江县文化馆主办,我担纲主编,望江县文化局批复的安徽有史以来一家具有品位的民间报纸,通过官方合作形式,2002年5月8日《雷池文化》报创刊号在古老而富有生机的雷池大地横空出世,不仅成了望江文化对外宣传的窗口,也为崛起中的望江企业家,更好的宣传企业文化,搭建起了一个高端文化平台。 </p><p class="ql-block"> 2008年《雷池文化》创刊6周年暨出版180期座谈会在望江县文化局(现改制为望江县文广新局)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望江县人大副主任谢远才,望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小林,望江县文化局党委书记翟光正,局长徐志斌,副局长陈敏,文管办主任邵刚生,以及雷池文化编委潘承祥,姚云,方舰军,田荣,王幼明,李曙斌,陈运生等二十余人。</p><p class="ql-block"> 安徽望江县委、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在讲话中,纷纷盛赞雷池文化,办得不错,有特色:雷池文化编辑部值创刊以来,为弘扬雷池文化,打造雷池品牌,不仅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而且与中共望江县委宣传部《望江报》在宣传方面起到互补作用,为推介望江,提高望江知名度,美誉度,促进招商引资做出了突出贡献!雷池文化编委在讨论会上,各抒己见,表示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把《雷池文化》报打造成一份具有影响力的报纸!</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09年11月《雷池文化》出版了188期,同年出版了《雷池文化》(合订本)【创刊号—100期】与《雷池文化》(合订本)【101—200期】上下册,通过全国文艺机构免费交流,成为中国民刊最具影响力媒体!</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崇尚文化,敢越雷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六,硕果累累,再创辉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参加社会活动的越来越多,视野越来越开阔,在北京的活动越来越频繁,安徽北京两头跑显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把目标投向了北京,来到北京并非偶然,忘不了2004年在洛阳大学参加首届全国词赋会和第25届牡丹花文化节,有幸认识了中央电视台的老领导刘台长,在他的举荐下于2009年来到北京,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栏目等主流媒体合作,开始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北漂生涯…… 记得刚来北京时,经常陪领导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钓鱼台国宾馆等举行的高端会议,感到非常荣耀,成就了多年的梦想,仿佛有一种施不完的劲,一有采访任务就马不停蹄,虽然很辛苦,由于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乐此不疲…… </p><p class="ql-block"> 北京毕竟是北京,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置身皇城的优越感,仿佛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每当采访到一些著名企业家,如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万象集团董事长鲁冠球,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文荣,东冠集团章方祥等著名企业家时,他们在时代大潮中的传奇故事,让我感动不已,更加思念家乡的发展,希望通过我的宣传,打响雷池品牌,让这些大企业家到雷池故里投资…… </p><p class="ql-block"> 2007年我与雷池文化常务副总潘承祥,望江县文体局局长徐志斌、望江电视台记者李曙兵、著名策划师张友茂一起就策划首届雷池文化节事宜,考察武昌湖,追寻雷池遗风,挖掘雷池文化,我和副总潘承祥给中共望江县委,政府送交了我们策划的《中 国 · 望 江关于举办“首届中国雷池(国际)文化节”构 想 与 策 动 纲 要》,很快得到了县委政府高层领导首肯,2007年8月30日望江县委政府下发各乡镇【2007】57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国望江首届雷池文化节暨桥港经济投资洽谈会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国望江首届雷池文化节暨桥港经济投资洽谈会总体方案》已经由中国望江首届雷池文化节暨桥港经济投资洽谈会筹委会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把节会办好。 </p><p class="ql-block"> 望江为古雷池所在地,雷池文化博大精深。为更好地打响“雷池”品牌,服务经济建设,望江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办中国望江首届雷池文化节暨桥港经济投资洽谈会,明确指导思想,统一认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弘扬雷池文化,展示望江形象,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望江崛起”为宗旨,古为今用,文(化)为经(济)用,以节扬县,借会发展,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繁荣我县文化艺术,推进县城及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望江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p><p class="ql-block"> 活动主题:开放 创新 合作 崛起!随着中国望江首届雷池文化节暨桥港经济投资洽谈会开幕式 ,雷池文化论坛,大型推介会及产品展示、展销,专场文艺演出,项目签约仪式,街道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提升了望江的品牌价值,签约达数百亿,首届雷池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沉寂多年的古雷池换发出时代的生机,望江经济开发区,桥港经济开发区的崛起,使魅力望江成为企业家争相投资的沃土,雷池故里,借助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在全球的传播,使大美望江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 </p><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的宣传望江,2012年我为可爱的家乡策划的专题片《艺术之乡——安徽望江》,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播放后,不仅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且吸引了海外赤子的目光,一些大型企业纷纷落户望江,为望江新一轮经济的发展,必将带来新的辉煌!作为从望江走出去北漂的媒体人,助推家乡文化,看到这一切变化,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我对家乡的深情眷恋;人生如梦,过眼云烟,唯有文化才是永恒的生命!《雷池文化》《雷池丰碑》《艺术之乡——安徽望江》这些记录家乡巨变的报纸杂志,专题片就是最好的见证,也是我引以自豪资本,这些也诠释了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追求的足迹……感恩生活赋予我工农兵学商的阅历,因为她成就了我的文学梦想!</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江改银为可爱的家乡策划的专题片《艺术之乡安徽望江》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江改银的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大美望江古韵雷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滨江之城风光无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孝之地黄梅故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艺术之乡时代画卷!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著名歌唱家祖海演唱望江县歌曲《大美望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安徽新闻联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大美安徽 望江·挑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江改银的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大美望江勇立潮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古韵雷池底蕴深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孝之地民风淳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黄梅之乡岁月悠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不敢越雷池一步历史由来(雷池文化总编辑江改银欢迎您欣赏百家讲坛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康震老师的讲述)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国画家、美术家、书法家、版画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终身享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原秘书长、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第三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陶天月题书《雷池论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文风水起兴雷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江〓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动物的启迪:每天早上,非洲羚羊一醒来,她就知道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她才可以生存;每天早上,非洲狮子一醒来,他就知道必须跑得比最慢的羚羊要快,否则他就会饿死。不管是狮子还是羚羊,太阳升起的时候,就得开始跑了,这就是适者生存的竞争法则。“快人一步,胜人千里”,在旅游行业竞争中,即使再有创意,但如果慢人半步仍无法致胜!</p><p class="ql-block">适逢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国家推进和提升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地位之际,本省、市及我县区位交通格局不断改善,经济快速发展,推进城市化速度加快。小城镇不再成为未来城市的主体形态,国家将把当前的“城镇化战略”改为“城市化战略”,即“城市化方向要走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市化道路”,“点状发展其他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望江地处沿江城市南京、安庆与九江、武汉之间的节点,以山水城市论纵观,建设与发展新兴的滨江城市之愿景清晰可现,需要我们把握千载良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牢固地树立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审时度势,谋划未来;“民以食为天”的农业第一产业,迈向城市化的工业第二产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的第三产业,是地方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当成鼎足之势,鼎立相撑易兴,跛足前行易倾易衰;察而果决,决而力行,则可持续发展,持续繁荣。</p><p class="ql-block">追赶式前进跨越式发展文化旅游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雷池文化的时代精神是跨越与自强不息,具体表现:“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勇于探索的创新思维,锲而不舍的图强志气,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而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强、关联度高的先导产业,是扩大知名度、提高开放度的形象产业,其特殊功能可以直接带动第三业的发展,推动第一、二、三产业的优化、革新,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不同领域产业交叉,形成新业态、混合性业态的主流发展方式,加快发展和壮大旅游业,注重培育旅游新业态、混合性业态,才能提升示范区的带动和支撑能力,才能增强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建设的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为此,提出以下初步设想。</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艺术活动家。东西方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诗酒文化协会副会长、亚洲孔子协会常务理事、国际诗书画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艺术中心董事娄德平题书《雷池文化的传播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一、目前状况、存在问题及相应对策</b></p><p class="ql-block">(一)目前状况</p><p class="ql-block">望江旅游发展速度迟缓,主因是昔日区位交通瓶颈的制约,同时受当地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早期观光型粗放式旅游没有形成气候,一时没能激发当地民众的开发热情,对引智引资开发有消极抵触情绪,以致出现开山采石、围湖垦田的短视行为;地方领导与决策层没有从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切入,及时采取有效力度的切实措施,发展旅游业,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文化科技流,形成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与蓬勃发展。望江已经错过了初始旅游开发的智力、资本、经验与教训的积累,同时也错过了前期行业政策扶持的机遇;客观地说,不利因素是增加了现阶段旅游开发进程的压力,有利因素是庆幸没有因盲目开发造成不可逆转的困境,为整体经济转型期旅游业态及混合性业态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p><p class="ql-block">(二)存在问题</p><p class="ql-block">内环境问题——望江发展旅游业必须突破三大屏障的包围圈:一是思路不清晰与观念不创新;二是体制不顺与机制不畅;三是智力不全与资本不足。</p><p class="ql-block">外环境问题——周边旅游业起步早、发展快,给地缘相邻、山水相连的望江旅游业发展增加巨大的压力,面临客源市场的激烈竞争。</p><p class="ql-block">(三)相应对策</p><p class="ql-block">内环境的三大梗阻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去解决。一是对整体经济转型期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的准备、敏捷的作为,决不可囿于原有的发展模式、步邻地的后尘亦步亦趋,资源开发型旅游投资,“投资门槛高,收益时间长”,因此,旅游招商引资越来越难,需要调整视角,拓宽视野,用新思路、新观念去思考,以中心城区旅游带动战略,用经营旅游城市的理念,借力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另辟旅游业发展的新途径,开辟旅游新业态、混合性业态,从旅游视角,提升品质和吸引力,能够帮助房地产项目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对政府来说,旅游和地产的结合,更是一种盘活资源、经营城市的有效手段,其中,景观配置、游憩安排、旅游六要素综合平衡、独特吸引力打造、文化与水生态资源挖掘等,都可以成为房地产借鉴的技术、对房地产开发商提升其房地产运营能力,及房地产商进入旅游业,都有一定的启示和吸引力。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作为,克服盲目发展观、消极作为,扫除悲观论的障碍,突破重围,冲出外遭发展迟缓边缘化、内受发展空间挤压的困境,以“九龙酣睡才醒却,便越雷池薄九霄”的豪迈气概打造一片新景界。二是尽快建立健全旅游管理体制,设立全县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指导委员会,完善旅游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以及经费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赋予武昌湖管理机构管理全部国有资源的职能职责,彻底改革不利于武昌湖综合开发的旧体制,解决问题不留尾巴,明确武昌湖自然村落开发项目及沿湖土地使用由湖管机构统筹管理;确立“政府强力推动,部门大力协动,社会聚力联动,市场整体运营,企业精心经营”的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优化和创新机制,联合议事,联动招商,合力开发,聚集效益。三是既要重视当地智力人才培养与地方融资,又要重视对外引智、引资,借助外脑、外资解决旅游业发展的困扰,把旅游区域开发与城市经营全面结合起来,是能够形成政府资金来源和企业利润构成的关键,旅游要成为主流经济,要受到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必须进入城市经营的结构;旅游要快速发展,必须用旅游城市经营手段,万众一心,高效进取,打造“宜居水乡”——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从外环境看,各地早期开发的旅游规划,绝大多数是一种较浅层次的面向自然资源的旅游规划,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和休闲时间的延长,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北山南水”的自然风光已远远满足不了旅游者的审美追求,旅游文化软实力逐渐显现,成了旅游市场竞争的关键要素。从旅游智业视角看,创新规划理论体系应包括从宏观到微观的系统理论,即重视旅游产品的策划,其重点应为文化项目的策划,确立文化策划为灵魂的规划支撑点。文化策划的核心是发掘和创造文化,文化的发展是以传承和创造两腿并进的;应以打通“地脉”和“文脉”为主,使之成为一种综合性、地域性的自然基础、历史文化传承和社会心理积淀的四维时空组合。文化传承但不泥古,需要更具想象空间和创造思维,因而更具前瞻性和生命力。</p><p class="ql-block">旅游业是一个很宽广的产业体系,不是一个单一产业,旅游业内涵丰富,涵盖一、二、三产业众多业态;外延宽泛,界线呈不确定不规则性拓展,随着多产业的融合,产生旅游新业态、混合性业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作出具体的划分与区别。尽管传统观光旅游仍占有份量,然而节假日休闲、会展、运动、商务、游乐、娱乐、修学、培训、探险、创意产业、康体保健、房地产、餐饮、购物、现代农业等等都已经在旅游大结构中形成共生。因此,多产业的综合将作为我县旅游产业规划的核心内容统筹规划。力争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新,人新我变,人变我先,人先我异”的思路,通过全方位、多产业、整合性规划与开发,主体依托水景生态条件,打造游乐、文化、标志性景观、独特建设景观等,形成该类产品的核心吸引物,并通过引入一些新颖的旅游项目带动整个县域的发展,凸显后发优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海军大校张德玉题书《中华人物·雷池文化》《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张德玉,海军大校军衔。曾任海军司令部参谋,处长,海军工程大学部门长,后任中国军事科学协会会员,海军军事战略研究员。其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多次获得军队和海军大奖。曾参加过三届《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军内外不少报刋杂志豋载过其撰写的文章,尤其是撰写的《夜逰大鱼岛有感》一文,被人民曰报网首页加精推出。他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军内外大展,有关作品被有些碑林选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二、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振兴雷池文化雄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优势、基础与机遇</p><p class="ql-block">1、区位地缘交通优势。望江地处安徽省西南部、皖鄂赣三省交汇处,是沿江城市南京、安庆与九江、武汉之间的重要节点,拥伴杭州、南京、合肥、武汉、南昌五大省会城市,连通长三角、珠三角、江淮地区、长江中游地区众多城市。长江经望江东南境流程65公里,占八百里皖江近六分之一;华阳港记载了客货水运的辉煌历史,国家交通部投资兴建了江河联运的华阳通江过船闸;安(庆)九(江)公路一期扩建升级、二期续建工程贯通后为国道,沪蓉高速公路连接县境,济(南)广(州)高速公路暨望东长江大桥于“十一五”末动工兴建,“十二五”中期竣工;安庆机场扩容、港口扩建、铁路延伸,迎面而来的高铁时代,城际铁路的联通,1~3小时的经济与文化圈不断拓展,望江水陆空来往便捷。邻地黄山(太平湖)、九华山、天柱山、小孤山、石钟山、庐山、龙宫洞等景区,或朝发午至,或当日往返。</p><p class="ql-block">2、旅游资源优势。望江自然、社会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底蕴深厚,分布面广、等级优、品位高,雷池文化既具有地域个性,又具有广域共性,是珍贵的无形资源与无形资产,具有国际和国内的垄断性,具有综合性品牌象征意义:是打造城市品牌、文化旅游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以及各行业品牌标示,有形(态)与无形(态)文化的共有元素。为建成皖江雷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县)区提供了雄厚的基础条件,可使长江流域滨江临湖水景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闻名遐迩。</p><p class="ql-block">3、生态环境优势。江景、湖光、山色并存,一江(雷江,长江流经大雷岸江段之习称,雷池水注入长江口称雷江口,详见宋·陆游《入蜀记》),五湖(武昌湖、泊湖、青草湖、岚杆湖、焦赛湖),一山(香茗山傍褒隐湖);耕地78万亩、林地20万亩、水面55万亩,农业、林业、渔业产品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与比较优势。素有渔米之乡、白云(银棉)之乡、珍珠之乡、林果之乡、药草之乡、白鹭之乡、戏剧之乡、挑花之乡美称。</p><p class="ql-block">4、客源市场优势。滨江临湖负山,周边城市群绕,水陆空都便利;雷池文化魅力,荆楚吴越古皖,传统现代兼容:烽火烟云漫雷池,雁传大雷书,夜寓桃花滩,值雪太阳山,清廉感万民,诗吟大雷口,雷江入蜀记,卧冰求跃鲤,哭竹生冬笋,闻雷泣母墓,数风流人物:名儒王幼学、谏官有王瑞、资政有檀玑、政教何世桢、校勘数倪模、剧史志檀萃、戏曲家龙燮、望江两院士,陈祠渡江址、回民湾渡工,轻歌曼绣挑花舞,龙吟戏剧黄梅腔,扬州·望江何园行,现代清明上河图,感叹七彩雷池文化,璀璨望江生态:雷池好地方/戏剧挑花乡/诗韵庭坚峭/骈文鲍照彰/毓秀钟灵媚/明珠耀皖江。寻游、怀古、休闲、美食、文化体验都会成为东西南北中旅游者向往之地。</p><p class="ql-block">5、产业基础优势。望江生态自然资源和生态文化资源,为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提供了基础条件,而农业、林业、渔业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雷池文化独树一帜,是望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这与生态旅游倡导的“回归自然”是一致的;也是从“生态立县,文化(科教)兴县,旅游活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的经济发展总体战略思维立论的,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的需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的第三产业,使之成为地方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鼎足兴立。</p><p class="ql-block">6、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十二五”时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阶段,是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环境进入大幅度提升的重要阶段,是旅游进入大众化、多元化的时代。《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旅游业将成为国家重点扶持、培育的国民经济战略支柱产业,中国旅游业由此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是世界经济格局多变、我国经济调整的重要时期,居民消费方式和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居民消费将走向物质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的轨道,而旅游业将成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2009年国内旅游19.02亿人次,同比增长11.1%,国内收入达到10183.7亿元,增幅为16.1%;出境旅游4750万人次,同比增长3.6%。2009年国内、入境、出境三大市场旅游人次比例大致为90.8 : 6.5 : 2.7。在旅游的三大市场中,国民旅游,尤其是其中的国内旅游占绝对主体地位。</p><p class="ql-block">这一时期,旅游业成为一系列国家战略与区域政策强力支持的对象,是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望江错过了上世纪八十年兴起的第一次旅游创业期,接着错过了新世纪之初的第二次旅游业发展期,错一错二不可错三;迎面而来的第三次旅游业发展高潮决不可失之交臂,错过了这次战略机遇,望江旅游业外环境将长期被边缘化,内环境发展的空间格局也将被挤压,无容身之地。而我国中小城市千方百计美容变身,让自己对资本更有吸引力,给人一种“你赢了,我就输了”的感觉;这必将极大的影响望江经济的整体发展、城市化建设和形象与品位。</p><p class="ql-block">(二)创意之笔绘就望江——水乡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新景界</p><p class="ql-block">望江旅游业的兴发,当“以江湖为魂魄,以山脉为肌骨,以文化为神韵,融合自然人文”,依水而生,凸现水资源、水特色、水文化;因水而兴,拓展水风光、水特珍、水休闲。国内旅游策划进入了“极限创意时代”,旅游规划和旅游经营同质化程度非常严重,水景湖泊旅游开发更是如此,应当摆脱过去“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开发思路,把这六个字只看成旅游产业的必备基础要素,而非主题要素,应该大力思考“体、娱、健、闲、医、险、遇、异、避、学”等主题要素,形成差异化经营,构成区域产品优势。建立“立体开发模式”,利用环境优势建立环状梯度产品圈,充分发挥平湖空间优势,打造人文互补价值链。引入“水圈分层次游憩及景观设计”技术,水圈是分析水体及其周边环境的方式,把水体按照圈层概念进行分层,主要有“水心”、“水面”、“水中”、“水空”、“水滩”、“水岸”、“滨水区”七层构成。</p><p class="ql-block">“水心”以自然岛屿、沙洲、人造建筑为核心,成为水体中心的核心标识系统和游憩目的地,休闲模式包括:茶室、酒吧;小品、建筑等景观标志;生存岛项目、自然生态岛、魔幻岛、仙岛、动物岛。“水面”以船、筏等为交通游憩工具,以漂浮结构形成大地艺术景观,其休闲模式包括:滑水、船艇、竹筏、帆板、冲浪、水上充气游乐设施等;在漂浮物上饮茶、抚(听)琴、钓鱼、休闲;以及浪漫碟屋、漂浮结构的景观小品等。“水中”或水下是一个新的世界,可以潜水、游泳、戏水,也可以建设水下世界——水宫(新海洋馆模式),水休闲包括:游泳、水球、滑道、滑梯、水上篮球、水喷淋系列游乐项目;水休闲浴、水上席梦思等水中休闲项目;水下潜水、游乐潜艇,水下餐厅、水下城堡、水下长廊、水下观赏通道,水簇馆等。“水空”是水面上空间,可以创造凌空游乐的广泛内容,包括水上飞机、水上热气球、水上平台、水上空中花园、水上伞翼、索道等游乐项目;桥、水上平台、水上小屋等景观小品;水上花园中茶室、酒吧等。“水滩”是水岸边浅水区域,为亲水戏水区,也是水休闲最重要的区域,是水景制造最有价值的区域,可以使用水榭、船屋等,打造水上园林,沙滩球类(排球、足球、橄榄球、网球)、沙滩风筝、沙滩运动车、沙滩极限运动、沙滩拔河、沙滩定向越野、沙滩舞蹈、沙滩趣味活动、飞天蹦极、高空弹射等游乐项目;船屋、水榭、栈桥等滨水建筑小品。“水岸”是近邻水体的陆地,也是护堤区域,可以形成生态堤、艺术堤、水岸花园、滨水花园、滨水道路景观、水乡水域建设体系等多种景观,也是水乡水城的建筑互动关键。“滨水区”是可以看到水体的岸上区域,是室内游乐,陆地游乐区域,游乐设施、大型室内水上乐园、主题度假村、会议酒店、原生态水乡、洗浴保健、旅游房地产、滨水园林等。</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中国漏白书画的创始人,著名的书画家、诗人、慈善家,任钓鱼台国宾馆特聘国礼书画大师、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北京希望书画院院长,也是第三届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获奖者王广德教授题书《雷池文化闻春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总体策划以“树雷池文化品牌,做山水生态文章,兴戏剧挑花之乡旅游业”的主旨,由“文风水起兴雷池,梦幻武昌渡茗山”之创意,以抽象雁形(态)布局望江旅游发展空间大格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展定位:长江流域滨江临湖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皖江雷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县)区。</p><p class="ql-block">战略布局:雁为亲水鸟类,非水不栖,水净方息,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望江多见常见;“鸿雁传书”赋予其文化内涵,与南朝·宋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唐·李白“却寄大雷书”诗意契合,凌波而起,展翅高翔的鸿雁,可彰显“生态望江·文化雷池”的魅力、展现鸿雁传书大雷情的文化底蕴与美好形象,隐喻望江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的鸿鹄之志。</p><p class="ql-block">雁头:一江——滨江桥港景区。建设望东长江大桥灯饰景观带、游轮码头、陶渊明夜寓桃花滩文化艺术园林景(区)点、自漳湖至华阳大轮码头——同马大堤人工生态景观带。</p><p class="ql-block">雁身(心):一中心——中心城市景区。以旅游中心城区带动战略,提升城市品位,贯通与激活多街区整体繁荣,旅游城区经营为手段,引导新业态、混合性业态为主流发展方式,既借力房地产,整合水景生态、田园风光、商业、文化与休闲旅游多要素,打造环宝塔河、玉带河自东至西(原宝塔东村、西村地带),大型综合性景观休闲步行街区,改建跨玉带河、宝塔河景观交通艺术长桥(原化龙桥),挖通中间堤段,沟通东西两侧地下通道、地面建桥、桥下建综合服务区,建设宝塔河、玉带河南北外环滨河外滩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水岸花园环河(宝塔河南、玉带河北)广场,建设大型水上灯饰夜景观光带,开展水上演艺、水上运动、水上游览等活动;启动龙湖水景综合开发、市场化带动东隔堤人工植草(坪)景观大道休闲与田径运动(以用护养,护用并举,平时为休闲运动、景观大道,汛期为防汛通道,整治人为毁堤行为和环境污染),创建平安堤、运动堤、休闲堤、生态堤、艺术堤、风情堤;把吉水规划为生态科技、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大型综合游乐园,融入雷池文化元素,重塑生态望江水景街区,融入扬州何园生态园林景观布局,打造望江吉水大型自然景观何园,使中心城区成为一幅壮丽的现代清明上河图,流动的生态人文景观,亮丽的旅游城市名片。</p><p class="ql-block">雁翅(双翼):武昌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景区总体规划不变,微调产品项目策划,集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情境化、体验性于一体,文化品位高雅通俗共赏,拒绝低俗、粗俗、媚俗。</p><p class="ql-block">泊湖生态家园渔业休闲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业相结合。</p><p class="ql-block">雁尾:香茗山(褒隐湖)佛教观光康体运动区。景区总体规划不变,微调产品的项目策划;实施武昌湖景区联动发展战略。</p><p class="ql-block">简称“1121”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系统工程,生态自然与雷池文化融为一体,全方位、多视角、多元化、立体式展示“生态望江·文化雷池”的特色与魅力。</p><p class="ql-block">形象大使:以身着挑花戏装的挑花女作为望江文化旅游的形象大使,通过电视等多媒体开展征评活动遴选文化气质与形体具佳的参赛者,当选年度形象大使。这项活动先在县内进行,以后拓展到县内外大范围征评;拓展戏剧挑花之乡美誉度。</p><p class="ql-block">文化旅游项目与宣传口号策划:寻访古雷池,漫游新望江;七彩雷池文化,璀璨望江生态;群鹭翩舞·生态望江,吉水呈祥·文汇雷池;生态望江·文化雷池·休闲水乡;皖江雷池,桥港望江,三孝故里,黄梅戏祖,挑花艺乡;弘扬雷池文化跨越精神,奏响此唱彼和时代旋律;品味雷池文化,鉴赏戏剧挑花;鸿雁传书大雷情:大雷岸颂赋,雷江口吟诗,陶寓滩赏花;三孝故里访贤,黄梅戏祖祭典,挑花艺乡学技;雷阳书院伴读,魁星阁里效贤;悠幽古雷水,波荡武昌湖;浪击万里长江画舫,波涌百里武昌(湖)舟楫;千古雷池·皖江名水——梦幻心怡武昌湖;皖江皖水皖雷池智如水,禅寺禅山禅茗山仁若山;翠山翠水山水翠(倒读:翠水山水翠山翠),香茗香泉茗泉香(倒读:香泉茗泉香茗香);香茗山浮山茗香,寨林泉涌泉林寨(回文);香茗香泉·禅山禅寺——敬佛康体香茗山;忠洁王祠拜古贤,路漫人生永求索;青林古寺礼佛,寂静庙宇思德;茗山禅寺细品香茗,静悟禅道,施惠众生;回眸红色记忆,瞻仰渡江陵园,参观陈祠旧址,寻访回民渡船……等等。</p><p class="ql-block">憧憬融江景湖光山色与人文一体,“生态望江·文化雷池,桥港兴市·皖江名城”的滨江城市构想,旅游业理应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以充分发挥其关联带动、辐射牵引的强力功能,因此,从政府到相关部门,都要牢固地树立把旅游业培育成地方国民经济战略支柱和现代服务产业的观念意识,上下一致,同心协力,着重抓好三项工作:</p><p class="ql-block">一是打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链。以构建水景生态文化旅游为核心,统筹协调发展绿色旅游、红色旅游、农家乐、渔家乐、观光农业、观光林业、休闲渔业、商务会展业、文化旅游地产业等多元旅游业态。</p><p class="ql-block">二是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突出亲水文化、耕读文化、军事文化、伦理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戏剧与挑花艺术文化等,做深做透旅游与特色文化相结合的文章,积极发展城市文化娱乐和游乐项目,定期举办中国·皖江雷池文化旅游节(拟定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在望东长江大桥竣工通车年举办);在农村开发传统农事节庆体验游乐项目,大力发展户外拓展运动,现代时尚活动;注重融入雷池文化元素,加大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宣传力度。</p><p class="ql-block">三是打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服务产业链。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按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规划,近详远略做好项目细化规划、方案设计、任务分解以及征地、政策处理等后续工作。增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实施“旅游跨越行动”,一年夯实基础,三年着力发展,五年跨越发展,十年成熟发展。五年内实现“体制创新、精品塑造、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服务提升”五大跨越。把创建4A级武昌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旅游大发展、大跨越目标实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江改银与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刘振华主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作者简介]刘振华,现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南上蔡县人,1949年9月8日生。毕业于甘肃教育学院中文系,中共党员,曾为中学高级教师、企业高级政工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报刊杂志发表作品,现已集结出版诗集《风雨故人来》等四部、短篇小说集《血红的指印》一部、散文集《人》一部、报告文学集《在人的至善至美的精神高度》一部、文艺评论集《艺海同舟》等二部、对联集《山水韵》一部、《教学笔记》一部、《教育笔记》一部,其中代表作品在省内外获得过多项奖励;撰写电视专题片《谁持彩练当空舞》等拾部,其中代表作品《矿工与石的生命恋歌》曾获中国煤矿第三届艺术节银奖;主编《华亭矿务局志》等志书二部,执笔主编报告文学集《热流》等二部,主编并点评《甘肃煤炭系统中小学优秀作文选》五部。已为八十三位省内外作家、画家、书法家、摄影家等艺术家的作品发表评论,为十二位作家、诗人出版的著作作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1993年,获甘肃煤炭系统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5年,获白银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乡土诗人协会理事、中国煤矿作协会员、甘肃煤矿文联作协主席、白银市作协常务理事兼文学评论组评论员。2007年,受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之约,为成人班学员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研究》和《美学原理》等课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时代名家总策划,雷池文化总编辑江改银策划,主编,参编出版的部分图书典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首届雷池文化节·文化活动剪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雷池文化的社会影响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江改银简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江改银笔名江涛、肖光,1964年4月22日出生,安徽望江县人,退伍军人,资深媒体人,中国通俗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影视歌曲歌手大赛宣传部长,媒体联盟时代名家总策划、总编辑,法治中国TV执行总编,中国诗书画联盟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红色文化影视中心制片人,凤凰通讯社新闻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雷池文化总编辑,《中华人物》《风云人物》《时代名家》总策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江改银系世界中文作家会员、中国国际名人协会会员。出版诗歌3000余首,策划参编主编图书著作100 余部,获奖数百次,连续多年荣获“感动中国艺术人物”荣誉称号,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获奖,倾心文化事业,退伍后创办雷池文化报社,从事大型文化策划活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新闻中心,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国家会议中心,中国美术馆等地策划举办过中华人物高峰论坛、年度颁奖盛典暨新闻发布会,以及时代名家系列书画展和各种公益活动,三十余年来,长期奔波海外及全国各地,致力传播优秀传统中华文化,为共铸中国梦乐此不疲一路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l9el8cq" target="_blank">雷池文化的传播者——安徽卫视记者王剑飞采访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副院长中国雷池文化报创始人江改银总编辑</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platform/person-column?author_id=15329455&container=1&share_to=weibo&user_id=15329455&uuid=7cfbedfc34965c9d94eb3e0546bb46b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5329455&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3d99c7c1eea401037e6e1231c6b89944%20%EF%BC%88%E4%BD%BF%E7%94%A8@%E7%BE%8E%E7%AF%87%20App%E5%88%9B%E4%BD%9C%EF%BC%89" target="_blank">媒体联盟特别报道的美篇专栏 (阅读量3000万+)</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platform/person-column?author_id=197178220&container=1&share_to=weibo&user_id=197178220&uuid=7cfbedfc34965c9d94eb3e0546bb46b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97178220&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3d99c7c1eea401037e6e1231c6b89944%20%EF%BC%88%E4%BD%BF%E7%94%A8@%E7%BE%8E%E7%AF%87%20App%E5%88%9B%E4%BD%9C%EF%BC%89" target="_blank">媒体联盟时代名家的美篇专栏 (阅读量4000万+)</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platform/person-column?author_id=61492042&container=1&share_to=weibo&user_id=61492042&uuid=7cfbedfc34965c9d94eb3e0546bb46b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61492042&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3d99c7c1eea401037e6e1231c6b89944%20%EF%BC%88%E4%BD%BF%E7%94%A8@%E7%BE%8E%E7%AF%87%20App%E5%88%9B%E4%BD%9C%EF%BC%89" target="_blank">法治中广TV的美篇专栏 (阅读量4000万+)</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j1l3r4" target="_blank">24个世界冠军的王楠,婚后47天被查患癌,富豪丈夫的做法令人泪目</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j41wvq" target="_blank">江改银有感万鸿随笔【20230218集结号】万鸿随笔,生活点滴;人生感悟,给人启迪;值得珍藏,终身受益!</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nz2ha6" target="_blank">好茶献给懂茶人! O 添加.O 化肥.0污染野生/原生态/纯天然——中华十大创新人物,江西上饶五羊茶叶总经理江月仙</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l3cm27" target="_blank">【专家访谈】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在脑缺血中的应用——专访包头市中心医院姜永强教授(邹俊推荐)</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itmr2a" target="_blank">写出“周扒皮”的高玉宝以自己的名字作为题目,创作了小说《高玉宝》,讲述了书中的主角“高玉宝”的故事</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isu1ho" target="_blank">怎样才能把楷书写的“有品”?国展楷书怎么写出来的?</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j1j8ez" target="_blank">【精彩回顾】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iox3tb" target="_blank">陈独秀63岁病逝,他的7个子女,后来过得怎么样?令人感慨</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