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发工具

峭壁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首往事,下乡知青生活,竟成了此生回忆的主板,一些场景时常浮现于脑际,挥之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遗憾的是,下乡八年,竟未留下任何一张照片或一段日记,唯一留下的是一个破旧理发箱,箱内珍藏了一套理发工具,常勾起我不少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共有六兄妹,知青有仨,待业有俩,唯一参加工作的大哥,见我年纪小,只有17岁,不学无术,于是在我1968年从长沙下放湖南常德县时,买了一套理发工具送我,嘱我在乡下好好学习理发技术,学成了也算有个靠得住的饭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哥下乡后自学木工,于是为我做了个理发工具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在知青头上动剪子,谁知竟剪得别人哇哇叫,仔细琢磨,原来是向前推的动作快,但剪的动作慢,动作不协调,剪子夹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反复琢磨操练,慢慢得心应手,于是上门理发的知青多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乡下,其实很难给老乡理发,因为他们都是被当地理发师包月,一月理两次头,即使我不收费,他们也犯不着让一位新手在头上动剪子,于是我的免费理发对象几乎全是知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不嫌弃我的技术,即使筐了瓢(理坏了),也无任何抱怨,这样促使我理发技术不断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这套理发工具竟跟随我走南闯北,历尽风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到过常德德山,在河滩上挑码头干苦力,业余时间给身边的农民兄弟免费理发;还到过常德浦沅机械厂做副工,也挤时间给别人理发,不收分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从常德转点到浏阳张坊插队,周围知青找我理发的更多,有的知青头发被我包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后来,我在外辗转养蜂,带了这套理发工具,给贵州仫佬族人,给四川、湖北、河北、内蒙等地的农民和牧民理过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套理发工具跟随我,不知给多少人服过务,竟没有挣过一分钱,但从中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真正含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招工回城后,我见邻居老人上理发店行动不便,头发胡子蓄得老长,我动用这套工具,为其理发修胡。我还用这套工具给我的儿子从小剃头,直至他高中毕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读大学后,有天看他头发长了,我叫他坐下剃头,他说没时间,外面有约,回家后,只见他红光满面,在外理了一个时髦发型。此时我方意识到,儿子大了,自己的理发技术也该下岗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尽管现在这套理发工具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我一直珍藏着,不忘抹上防锈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50多年过去,这套工具仍锃亮如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我用这套工具为行动不便的邻居老人免费理发)</p>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峭壁松</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峭壁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