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才是硬道理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邻座是位爱尼族汉子,他有时望着窗外,有时在玩弄手机,显得逍遥自在。</p><p class="ql-block"> 我这人好交谈,我问他,到景洪做什么来着?爱尼族汉子笑了笑,他说,“我是来考小车驾驶执照的。”</p><p class="ql-block">为了保证交通安全,现在办小车驾驶执照,移至版纳州府所在地,景洪市统一考核。我惊叹说道:“哇!原来你有小轿车了。”</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汉子点点头。我再问他多大年纪,他说三十多岁了。</p><p class="ql-block"> “想必孩子十来岁了吧?”我问道。</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汉子沉默了,脸上的笑容有点尴尬。过了一会,他说:“我还没有结婚。”他的声音小得像蚊子叫。</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版纳人都是早婚早育,爱尼族也不例外。他这个年纪还不结婚,委实罕见,望着他,我纳闷了。</p><p class="ql-block"> 他体格粗实健壮,五官端正大方,浓眉下的眼睛炯炯有神,周身上下散发出浓郁的阳刚之气。这样的一个男人,他为什么还不结婚?我疑惑地看向他,我的眼睛张得大大的,然后凑近他的耳朵,小声问道:“难道你也受汉人影响?晚婚晚育啦!”我的问话里,多少有点开玩笑的意味。</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汉子不语,他脸上的神情越发地不自然,末了,他将脸面对车窗外。</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忽然醒悟。改革开放后,许多爱尼族年轻人到内地打工,那些女性眼见辽阔的原野,眼见内地的繁华,她们便嫁在内地了。一时之间,爱尼族山寨男女比例失调,爱尼族山寨甚至出现了光棍村。这件事情影响较大,已经反映到了县妇联。想到这,我问他:“这个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汉子笑了,他说:“是真的,不过现在好了,外国女人嫁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西双版纳的邻国即缅甸和老挝,他们哪里有个叫“阿卡”的民族,与我地的爱尼族同文同种。爱尼族汉子说的外国女人,指的就是她们。</p><p class="ql-block"> 接着,他如数家珍似的讲述山寨的变化。他说:“我们现在有电灯电话和电视,我们有自来水管,我们有摩托甚至有小轿车……我们有的这些,外国没有吧!”</p><p class="ql-block">这时,他的脸上挂着骄傲的微笑,他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人,祖祖辈辈住向阳的高坡。因为住在高山,饮水十分困难,山民们的饮用水,靠竹筒到箐底汲取 。因为水来之不易,爱尼族人便分外节约用水,就为这个,背地里我们还嘲笑他们脏。</p><p class="ql-block"> 爱尼族山,山山有树,村村有茶,连绵起伏,飘香四溢,地因茶而闻名,民因茶而富。这个,都是改革开放后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前,实现的是集体化合作化,提倡的是以粮为纲。那时,西双版纳的农耕文化,还是传统的刀耕火种毁林开荒。这样落后的生产方式,导致生产力低下,产量本来就不高,国家的统购价,一公斤籼稻人民币一角三分,生活在高山的爱尼族,生活贫穷啊!</p><p class="ql-block">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出去打工的爱尼族女人,她们走出大山,看到了宽阔的原野,看到了浩瀚的海洋,她们便嫁在内地了。一个时期 ,爱尼族山寨女人大量减少 ,出现了光棍村。</p><p class="ql-block"> 内地改革开放的时候,边疆地区也同步进行。西双版纳一改以粮为纲的经营模式,除了办大办活旅游业,便是大力发展普洱茶,勐海也成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普洱茶炒得最热的时候,一斤上万。经济发展了,生活变好了。如今的茶山,就像茂盛的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落树梢。说到底,发展才是硬道理,发生在爱尼族山寨的光棍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就迎刃而解。</p> <h3>爱尼山寨,美丽的南糯山。</h3> <h3>爱尼伉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