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难忘知青年代

余黎黎

<p class="ql-block">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青春年少的我们,搭上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最后一趟末班车,去奔赴农村这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p><p class="ql-block"> 年轻气盛的我们,虽然对家有万般的不捨,但我们还是选择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离开了父母温暖的怀抱,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农村去安家落户、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来到这个既偏僻又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是生产队长和社员群众接待了我们,给我们鼓足了勇气。面对着一张张既陌生又和蔼的面孔,至少也给了我们一点点心里安慰。</p><p class="ql-block"> 生产队里给我们几个小姑娘安排了队里的保管室,虽然简陋了一点点,还算可以,保管室还算好,窗明几净的,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以后这里就是我们农村的新家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住处隔壁,就是赤脚医生的医务室,还有生产队的会议室,院内大大的,再远一点就是一个村小了。我们每天都能听到小学生那稚嫩的朗朗读书声和歌声,还算热闹,有时候我们也会跟着一起唱起来,至少不会感到寂寞和孤单,当地的社员群众对我们都很和善。</p><p class="ql-block"> 下乡到生产队里,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学起。可我们从未接触过农活,对农村生活并不熟悉。包括用柴火煮饭,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去生火,弄多久连火都点不燃,有时候不是把饭烧糊了,就是半生不熟的,那种难过的心情,一般人是想象不到的。要生存就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去战胜困难,去克服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慢慢地,我们终于学会了自己做饭。</p><p class="ql-block"> 后来,通过我们不断地向贫下中农和社员同志们虚心学习,包括如何耕种庄稼的技能,从点滴做起,一点一滴地去积累经验。每天与社员同志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出工时看社员同志们怎么干的农活,自己也跟着学,如果有不会的地方,老社员还手把手、耐心细致地教我们如何使用锄头、如何耕耘土地的技能。</p> <p class="ql-block">  在农民伯伯的悉心帮助下,自己也逐渐学会和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耕种技能,同时也慢慢地适应了农村的生活,也和他们打成了一片,和生产队里的几个年轻的姑娘,我们也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你来我往,相互帮助。</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 知青生活虽然艰辛,却也磨练了我们坚强的意志,高尚的品格,为国家为社会增砖添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知青,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的不容易,农民的朴实无华、勤劳善良的高贵品格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也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在知青生涯中,自己曾经迷茫过、惆怅过、脚下的路在何方,有时候也感到绝望和无助。但我始终坚信,历练会让我更加坚强,学会坚韧不拔的性格才是我们的最根本。</p><p class="ql-block"> 知青岁月,如梦如幻,那段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年华,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思考和回忆,知青生活,熠熠生辉,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镌刻在我人生的阅历中,点缀着我曾经的奋斗与梦想。</p><p class="ql-block"> 往事不堪回首,知青生活才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既磨炼了我的意志,也锻炼我的筋骨,同时也强其了我的体魄,这才让我更加珍惜当下,我会把这个经历铭记在心,为自己抒写更加完整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  每个知青都是时代洪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用勤劳与智慧书写着青春的华章。有时候和曾经一起下乡插队落户的知青们聚首,谈及往事,都感慨万千,但更多的是感恩。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村民伯伯,大哥大姐们,多想回去看看他们,但都未遂心愿!</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虽然回到了城里,并且都已经参加了工作,时隔多年,可我们都还是心心念念的,那些曾经在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幕幕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心中依然牵挂着那片曾经挥洒青春和汗水的热土,那里有我们永远也无法忘怀的山山水水和浓浓的亲情!</p><p class="ql-block"> 2024.03.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