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那一片马兰花

牧羊女

<p class="ql-block">图/文: 牧羊女</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4062254</p> <p class="ql-block">  我是五零后的老人,童年对我来说已经过去很久远了,留在记忆中的印象屈指可数。但童年春天那一抹蓝紫色的小花——马兰花,至今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小时侯我生活在内蒙古的一个偏僻小县城里(磴口县),那时我家的周边不远就是农村。六十年代小妹出生后家里请了一位保姆,她的家就是附近村子里的。有一年马兰花开的季节,她带着我回她家,一路上看到田野里有好多一簇簇、一丛丛开着蓝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她告诉我说这花叫“马兰花”。那是我第一次认识马兰花。</p> <p class="ql-block">  那天返回来的路上我边走边采,摘了一把马兰花带回了家。小阿姨没有采花,她折了一把细长碧绿的马兰叶子。她说叶子可以编东西。她教我用四根马兰叶子编垛垛,很快我就学会了,很有成就感。小阿姨手很巧,还会用马兰草编席子、编放虫子的小笼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下面的图是从网上找的。右边的图案就是我童年时用马兰叶子编过的垛垛。</p> <p class="ql-block">  自打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马兰,每年春天都想着去田野里看马兰,摘一把马兰叶子回来编着玩。后来我家搬家了,离那片田野远了,再后来又转学了。春天看马兰就成为了奢望。但那一抹蓝紫色始终不能忘怀。上小学时女孩子跳绳时常唱的一首马兰花的童谣至今还能清楚记得:“马兰花呀,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p> <p class="ql-block">  后来再见到马兰花是在我工作后。有一年下乡到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检查工作,在那里看到了大片的野生马兰花,放眼望去是一片紫色的花海,一望无际,非常震撼。据当地人介绍,在内蒙古的鄂托克前旗有10万亩自然生长的马兰。每年春末马兰花盛开的时节,当地都会举办马兰节。马兰花已成为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的旗花。</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喜欢上了摄影,马兰花也是我喜欢拍摄的题材之一。每年春天只要有空都会去追逐它的身影,去邂逅久违的浪漫。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乡间野花,在专业镜头下竟然有着很好的质感和不俗的表现,无论怎么拍都好看,是田野里最亮丽的一抹春色。</p> <p class="ql-block">  马兰,学名叫马蔺,鸢尾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花浅蓝色至蓝紫色,花期4-6月。马兰虽然名字带兰,但和兰花没有一点关系。它出身寒门,属于地地道道的野花。</p> <p class="ql-block">  马兰属于耐干旱耐盐碱的植物,生命力非常旺盛,能在盐碱滩上扎下根来,给点阳光就灿烂,是真正的大地之子。很喜欢平凡质朴的马兰花。分享我对马兰花的记忆还有我拍的一组马兰花。</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