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行】登上滕王阁

床车丈量中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滕王阁上看南昌夜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高57.5米,南北长140米,东西宽80米,整个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是“西江第一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滕王阁最初由滕王李元婴所建,故得名滕王阁。是国家AAAAA级景区。江西旅游的标志性建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网查滕王阁获得了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 江西省“风景独好”旅游名景区等荣誉称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学念书的时候,虽然学的不好,但王勃700余字的《滕王阁序》也是可以背诵的,现在还记得“长天一色”。我曾经来过南昌一次,但想了半天,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上次来南昌,为什么没游滕王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次心心念念的江西旅游,第一个景点就设定在滕王阁。但滕王阁且给我来了个下马威。我是4点多来到滕王阁附近,导航的停车场车满为患,只能改停省图书馆旁边的停车场(也是滕王阁停车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滕王阁景区的路好难走,把我和高德地图都弄糊涂了,好容易走到景区售票处,售票员不收现金,还要捆绑售票,必须看晚上的演出才卖票。售票处门口的卫生间还禁止入内,把我给内急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在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提醒,进入景区就是卫生间。我进入景区卫生间又敞开着,原来是一个卫生间买票和不买票待遇不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解决了内急问题,想想看演出时间还早,看景区内有没有饭馆,找了半天,愣是没找到,只好饿着肚子登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网查现今滕王阁是以梁思成先生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为基础,参照宋代李明仲的《营造法式》设计的仿宋式楼阁。主体建筑九层,明三层暗七层,加上两层底座。滕王阁外依照北宋洪州知州事范坦扩建式样,南北两侧配以“压江”“挹翠”二亭,瓦件全部采用碧色琉璃瓦,力求体现宋式建筑的开朗、明快、柔和、典雅之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耐着性子在滕王阁上磨蹭到演出开始,为了消磨时间,还和老婆孩子视频,让她们看看滕王阁的夜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完演出,一边返回停车场,一边寻找餐馆,十几分钟后到了停车场,愣是没看见饭馆,高德地图查附近的美食,最近的也在700米开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气之下吃面包充饥,更为难堪的是,第二天起床后,偌大的停车场就是找不到卫生间,问保洁才知道停车场没有卫生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赶紧开车出停车场,去找卫生间,没想到停车费还30元,让我真的无语了。</span></p> <p class="ql-block">演出《寻梦滕王阁》片段</p> <p class="ql-block">  好在滕王阁景色不错,《寻梦滕王阁》的演出也不错,兴致勃勃地来江西旅游,第一个下马威不能影响我游江西的决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