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妹》远去的青春

华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华仔</p><p class="ql-block">视频编辑/华仔</p><p class="ql-block">素材/来自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配歌/我不想说,等你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视剧《外来妹》热播的时候,正是我刚工作不久的时候。正如剧中的“外来妹”一样,我身边的一些同学去了广东。那时,我很是羡慕他们,有机会到很远的地方闯荡。因为我除了上大学的地儿,没有去过别的地方,尤其是当时向往的东部。当时,广州打工妹的月工资300块,而我的不到150块。</p><p class="ql-block">令人意外的是,前不久碰到以前的同学,谈起他的打工经历时,他无奈地摇头说,当年没好好读书,在外耗费了青春,却一事无成。还说当年热闹的打工场景,早已不复存在。说起这些,他反到羡慕起我来,说我工作稳定,旱涝保收。</p><p class="ql-block">从我羡慕他,到他羡慕我,其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很多事回想起来,总是令人唏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视剧《外来妹》热播的1991年,是个多事的年份,国内经济遇到困难,海湾战争爆发,苏联解体。就在大家思想受到冲击的时候,提出了要解放思想,走自己的市场经济之路,接着深交所开业。这些信息传递的信号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以发展自己的经济为重。这一理念,让我们迎来了30年的发展机遇期。</p><p class="ql-block">于是,几个农村丫头,相约到广东打工的电视剧《外来妹》应运而生。在上述背景下,这部电视剧向我们传递了怎样的信号,不言自明。那就是坚定不移发展有自己特色的经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33年过去了,电视剧《外来妹》热播的背景,慢慢被人淡忘,倒是电视剧里的场景和它脍炙人口的两首插曲,让人们对这部经典剧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当我们重温《外来妹》时,我们的身边事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有的人虽在却不见,有的人不见却常在。</p><p class="ql-block">说什么呢?正如《外来妹》的插曲《我不想说》,往事难回首,不想说,并不等于遗忘。时过境迁,如果有人《等你在老地方》,你还会来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想说</span></p><p class="ql-block">演唱:杨钰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 我很亲切</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 我很纯洁</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看看可爱的天</p><p class="ql-block">摸摸真实的脸</p><p class="ql-block">你的心情 我能理解</p><p class="ql-block">许多的爱 我能拒绝</p><p class="ql-block">许多的梦 可以省略</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不能忘记你的笑脸</p><p class="ql-block">想想长长的路</p><p class="ql-block">擦擦脚下的鞋 </p><p class="ql-block">不管明天什么季节</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天 一样的脸</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 就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一样的路 一样的鞋</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 我很亲切</p><p class="ql-block">我不想说 我很纯洁</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不能拒绝心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看看可爱的天</p><p class="ql-block">摸摸真实的脸 </p><p class="ql-block">你的心情 我能理解</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天 一样的脸</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 就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一样的路 一样的鞋</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天 一样的脸</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 就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一样的路 一样的鞋</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天 一样的脸 </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 就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一样的路 一样的鞋</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没有你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等你在老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演唱:毛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梦回故乡</p><p class="ql-block">天边的你在身旁</p><p class="ql-block">随那热泪在风中流淌</p><p class="ql-block">流得那岁月短又长</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梦回故乡</p><p class="ql-block">天边的你在心上</p><p class="ql-block">把那沧桑珍藏在行囊</p><p class="ql-block">独自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忘掉忧伤 </p><p class="ql-block">抓一把泥土在手上</p><p class="ql-block">塑成你往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一遍一遍回头望</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梦回故乡</p><p class="ql-block">天边的你在心上</p><p class="ql-block">把那沧桑珍藏在行囊</p><p class="ql-block">独自在路上 </p><p class="ql-block">忘掉忧伤</p><p class="ql-block">抓一把泥土在手上</p><p class="ql-block">塑成你往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一遍一遍回头望</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不管你会怎么想</p><p class="ql-block">我会等你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抓一把泥土在手上</p><p class="ql-block">塑成你往日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一遍一遍回头望</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已不在老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美友雅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