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云

胡彦龙

<p class="ql-block">庄子曰:嗜欲深者,其天机必浅。</p> <p class="ql-block">有时短暂的时光,比生命中任何时间都要漫长。</p> <p class="ql-block">今日天气晴和,春风和煦,蔚蓝如洗的天空中一轮丽日明耀万里,将颍水河两岸照耀的一览无遗。我在河坝和风里骑行,偶尔抬头四处望望,便见得蔚蓝的穹顶万里无云。</p> <p class="ql-block">向远处望去,只见在那天水之间,有一圈银色的云翳,在骄阳的映照下闪闪发光,如同毫光四射的玉器。</p> <p class="ql-block">在这样晴朗的天气里骑行,本应该心情欢愉。可是今天周一,我朝阳未起就匆匆上班,等到现在返回已是夕阳西下时候,劳累了一天,不免有些烦躁。</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河岸上一路骑行,穿越十里烟波,慢慢的水面升起了一层层夜雾,白纱一样的雾气,被西边斜阳的返影一照,便映出一道道淡丽的虹彩。</p> <p class="ql-block">而此时原本四处低垂的白云,也渐渐聚拢可来,布满苍穹,映着西天明亮的光辉幻成一天浓烈的霞霓。</p> <p class="ql-block">像今天这样绚烂的火烧云,其实经常出现,但我却因为每天开车上下班,很难有暇欣赏,难得今天骑车回来,就索性停下来,坐在河坝上,点燃一支烟,慢慢抬头向四处望去!</p> <p class="ql-block">只见天空中浓云浸染,有一团云中央像烛火一样鲜烈通明,边缘镶嵌着绚烂的金边。光怪陆离五彩斑斓的云霞则向西天流去,就像老君的八卦炉倾倒,将神炭炉火倾泄漫天。</p> <p class="ql-block">在这壮丽瑰玮的落日余霞中,我看到神女就在夕阳之中,遍裳霞色,嫣然欣秀的身姿徐徐而行。竟掩住了那轮光辉灿然的落日。</p> <p class="ql-block">正是沉此芳钩,钓彼潜鱼。不料涅槃虽有痴仙子,却累稚童半生猜!</p> <p class="ql-block">千万条霞辉丽彩从她身边绕过,在这云霞乱色的天水之间画出一个绝美的轮廓。在她身后的水面上铺起一条光辉大道,我望着这条路沉思,不知顺着这路,又会通向哪里?</p> <p class="ql-block">白云重叠暮春深,上班归来日又沉。小车一蹬走水路,看破波中几浮尘。且向河湄酬一醉,妻寻夕色遍我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