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清甜的木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每照镜,见自己胶原蛋白随年龄流失,额头伤疤渐显,那年惊心动魄之事,便浮现脑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倒流,十八岁的我在乡下任代课民办教师。夏日周六,本不打算回家,听闻表姐夫开手扶拖拉机来帮舅妈干农活,下午返回镇上。我回家之念动摇,决定搭车回家过周末并顺便报表,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木材装满车,超出车厢一米高。说实话,我有些胆怯,表姐夫技术一流,打消了我的顾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嘱我抓紧绑木材的大绳,我照做。正欲出发,舅妈家大表姐的女儿小花哭着跑来。父母打工,她暂托姥姥,执意跟我回家。无人能劝,只得带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姐夫将我和小花安顿好,车行驶在蜿蜒的乡村道路上,他随车头扭动身体,时站起。动作娴熟,我恐惧渐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开出山路,行于石子马路,离家十里,城镇可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眼前一黑,眨眼间,我已被抛至马路下沙丘。此处唯有沙丘,细沙柔软。我趴沙丘上,回神,知已车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在哪?“小花……”我声音发颤,心忐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花走来,我急抱孩子入怀,问是否受伤。她一脸茫然,眼神呆滞,盯着我脸,一动不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脸上已有擦伤出血。见孩子无恙,我心落肚,庆幸不已。若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如何交代?不禁懊悔自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孩子坐沙堆上,表姐夫自马路下走来。我们三人被抛至各处,我最远。他一只脚穿鞋,另一只鞋不知所踪,腿流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事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姐夫在沙丘四周找到鞋。我们来到公路,拦下同村李师傅的三轮车,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见我模样,惊慌,用纱巾包头,赶到镇卫生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的头和脸肿起,满脸红汞紫药水,随后各种鲜艳颜色在面部交替,如戏曲花脸脸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后,我不敢照镜,惧见自己模样。妈妈知我心事,安慰道:“医生说表皮划伤,过些日子就好,没事,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妈妈的悉心照顾和疼爱下,我身心的伤痛得到了抚慰,妈妈的关爱犹如火炬,点燃了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个月后,我的面部逐渐恢复正常,伤口的结痂也悄然脱落。事后,表姐夫讲述了当天的事故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右手边的前胎瘪了,车子直接撞向马路边的大杨树,幸亏有大杨树阻挡,车才没有翻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子的惯性将我们三人抛到了沙丘里,我当时撞到了大树上。如果我掉进几米外的石头堆里,也许那天我的生命就定格在了十八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那惊心动魄的往事,成为了我一生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网仕图片源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