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母如萍

清甜的木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舍先生曾言:“失却慈母,犹如花插于瓶,虽有色有香,却已失其根。”母亲离世后,我方深悟此言之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疫情时,父亲两度感染,病况危急,只得在县第一医院抢救。我与妹妹陪护于医院,彼时父亲意识模糊,挂点滴时总会无意识地拔出针头,故我们无法留一人单独照看。无奈之下,只得将母亲独留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十多年前曾患脑血栓,遗有走路不稳之症,但她生性要强,多年来坚持锻炼,病情渐佳,除行走稍慢,其余皆可自理。此次留母于家,竟成永诀。父亲住院次日清晨,母亲摔倒后,便再未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怀着悲痛将母亲安葬于老家。又怀着忐忑赶回医院继续照顾父亲。十余天后,父亲终于出院归家,妹妹需照顾孩子,已返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后,我开始独力照看父亲,对母亲的思念亦与日俱增。我甚至常在夜深人静时出现幻觉,仿若见到母亲忙碌的身影和会心的笑声。数日后,我身心俱疲,恐身体有恙,遂雇老表嫂与我轮班护理父亲。若母亲尚在,照看父亲之事,定然胜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对母亲的依恋和思念异于常人,他所患之病乃阿尔茨海默症,即俗称之痴呆症。归家后,他急切寻母,我告知他母亲去京看病,需时甚久方归。他时忘时记,如孩提般反复问我母亲去向,每日于各房寻数遍。过些时日,他再不信母亲去京看病,谓母亲弃他而去,甚至言欲告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父苦寻母亲,我心如刀绞。不敢以实情相告,只能睁睁看他受苦。有时,见他独卧床上无助,我唯祈他速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去后,我觉生活无所依,心如浮萍。我再无法品尝她亲烹之佳肴,再无法与她共眠感受她温暖的气息,再无法向她倾诉我内心的故事、疑惑与哀伤。虽有人言,时间可愈一切伤痛,然对母亲的思念,始终萦绕于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