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被的冷暖

清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门看军姿,进门看军被。”这句话,说的是军人的基本功——军姿是“外形”,军被是“内象”。这两样,是军人的形象、军人的标志,缺一不可。</p><p class="ql-block"> 迈进军营,我才知道背上的“行囊”就是军人的“脸”。是军人的荣耀、军人的底气,军人的“成色”。</p><p class="ql-block"> 叠好军被,是迈进军旅生涯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兵连的班长告诉我:“把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不仅是内务工作的必要环节和基本要求,也是检验是否是一名合格军人的重要标志。”</p><p class="ql-block"> 军被,是最能体现军人整齐划一作风的军需装备之一。只要你随意走进一座军营,都能在床上看见一个个绿色的“豆腐块”放在白床单上,并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军被也由此成为军人每天必须整理的物品,更是内务检查的必查重要项目,叠好被子自然成为每个新兵的必修课。任何一个当过兵的人,只要一提起军被,都能给您讲上一大段关于军被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到军营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叠被子。那是一个飘雪的下午,零下二十多度,我和新战友从家乡坐了一个多星期的火车,从车厢里走下来,乘坐解放牌大卡车到达营区,还感觉摇摇晃晃的,先是一阵欢快的锣鼓和漂亮女兵的一段秧歌,连长把我们十几个新兵带进新兵连的食堂,吃完欢迎饭略做休息,打开背包后,班长就给我们讲解示范叠被子,一股浓浓的樟脑丸味道直冲鼻孔,叠好被子后再整理随身物品。第二天早晨起床号一响,班长就把我们叫起来,又是学叠被子。为了让新兵尽快掌握方法,连长每天带着还带各班排长检查内务,评出最好的几名较差的几名,有时还会组织新兵开展叠被子评比竞赛,看谁叠得快、叠得好,新兵们个个争先恐后,一有时间就拿着被子反复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的军被,鼓鼓囊囊地像个面包,要叠成“豆腐块”,确实有点难度。首先要把棉絮压实,我们早晨提前起床练叠被子,先整个人躺在被子上压,叠起来后又用手臂压,还不够平,用膝盖跪,战士们经常天不亮就起床在楼道时借着廊灯进行反复折叠、跪压、攆边、提角、扯直线,棉花太泡,有的战士还偷偷的往被子上喷水,有的会用两块木板(也称内务板)夹压,让被面平如豆腐。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我们就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了。叠军被看起来“一折一叠一压”是个简单动作,要叠好却不简单,意义也不一般,叠好后看似一道道绿色的艺术品,展开来又像是一首军旅散文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被不光是用来遮身保暖,还有其他用途,尤其是部队长途拉练行军休息时,横三道竖两道打成行军背包就成了可以休息的小凳子,到宿营学习时,又成了做笔记的小桌子。还有在行军路上,经常看到骨干替新兵扛枪支、背背包,为有伤病的战友扛背包、背米袋,此时军被又成为官兵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见证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看四斤半的军被很轻,它承担的责任却很重。它不仅关系着军人的冷暖与健康,它还关注着他们理想目标的实现。每当熄灯号吹过,总躲在被窝里悄悄地用手电筒读着《战争与和平》,然后与军被一起朦朦胧胧地进入现代战争的梦呓;行军路上,军被陪伴战友完成一次又一次奔袭,度过一个又一个长夜;抢险救灾,军被陪着每个战士一次次逆袭进入生死考验的危险地带;演习场上,军被裹着硝烟和汗酸,伴随战士攻下一个个山头、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被轻轻,它却凝聚着许多元素。它裹着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履行职责中不断铸就军魂和血性;它裹着父老乡亲的嘱托与期望,在一回回梦里把多情的乡愁梳理,把殷切的叮咛牢记;它裹着军人的梦想与追求,在一次次现实与理想的碰撞中,不断把棉絮压实,使被面变黄发白,使军人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床军被里,不仅留下军人的体温、汗味、气息、泪水和汗水,还注入了他们的缕缕情丝;每床军被不仅凝聚着军人的思考与探索,还蕴藏着他们的诸多故事,见到军被,就会勾起许多回想,回味几多甜蜜与苦涩,几多经验与教训,几多付出与收获。08年汶川地震,我当时在绵阳机场分管所在部队的救灾经费,有个主要领导调走,想打擦边球报销一笔不太合理的费用,几个夜晚,我裹着军被彻夜难眠,最后下定决心,不予报销。事后这个小心眼的领导,在检查内务时,鸡蛋里挑骨头说我的军被叠得太差,一下子把我的军被扔到地上,使我的军被受到莫大的羞辱。然后大会小会的批我,要给我上报处分,那些日子,虽然是盛夏,我盖着军被还是觉得寒冷。后来上级领导来检查救灾情况,还特意提出要看我的内务,说要看看我这个老兵的内务到底多差,到了要给处分的地步了,大家也都纷纷为我鸣不平,我虽然受了一些委屈,却保住了一笔救灾经费,每每想起,都还觉得值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被倾注着每名军人的苦与乐、情与爱、血与汗,值得每个军人爱惜与珍藏。我当兵时那床旧军被一直保存着,女儿读中学时,我就让她带上我的军被继续盖着。后来女儿高考后离开了这个生她养她的城市,军被已经褪色,棉花也有些板结发硬,我又把它整整齐齐地放在衣柜里,放在自己的心里。实在思念女儿了,我还会以凉晒为名,把它拿出来把玩一番,心却飞到昔日火热的军营,也飞到亲爱的女儿身边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