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5《沙河三道桥》祭祖

宜昌小朱

<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25日(一)小雨转晴天.</p><p class="ql-block">周一我例行出门,一般不会约人,因为一直都在下雨,这里是现在精心打造的《沙河公园》,远山是过去的人坡,我的爷爷长眠在这座山的背后《沙河三道桥》。</p><p class="ql-block">清明节来了,这山不能烧纸钱,鞠一躬,朱家老太爷,天堂里安好!还做老本行吗?朱家账房老先生。</p> <p class="ql-block">今天出门的主题:从这栋房子旁边进去,这里正在封闭式老旧小区拆迁。</p> <p class="ql-block">“望州片区自建房清理整治拆迁区域”。</p><p class="ql-block">1976年12月29日,我的父亲突发“心衰竭”去世,请熟人帮忙,经村里小队委会同意埋葬在里面的山洼里,距今已经过去48年,四年后这里面修建一个什么工程,需要占地,迁坟时“中介熟人”找不到我们,我们搬家了,于是人家就帮我们把迁坟的钱领了,并且用一个陶罐把我父亲的骨头收藏后埋在他们家菜地里。</p><p class="ql-block">又隔了几年,我通过朋友知道了那位中间人的住所找到了他们家,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那位村民非常朴实,他保证说:他把尸骨确实安葬好了,确实没有抛尸露骨,他还要把迁坟的钱给我,我没有要,我带了两瓶酒一条烟送给了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时他以为找不到我们,他就做主埋在他们家菜园子地下,后来菜园子征收就没有后来了,所以,这个跟我们没有丝毫关系,今天去现场,只是在心里默默的念叨:父亲,不要怪我们,这就是48年的这一段时光,我们没有用心去做这件事,没有给您一个房子,因为没有宅基地。</p> <p class="ql-block">这楼房已经在拆了,48年前这里是农村,而这些年以来,这里已经是繁华地段,高楼林立,多年前很想把父亲安置到点军王家坝,父亲的大姐,我们的大姑妈她一直都在挂念着我的父亲,那时我没有经济实力,等我后来有了钱了,王家坝那里却“搬”不去了,实在是今生今世最大的遗憾,最心痛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前面这座山的那边,隐隐约约记得我的爷爷长眠在那里,1959年~2024年,距今已经过去65年,因为当年不知道墓碑的地方,在家父还健在的时候我们就迷失了方向,所以,宜昌的,南门上的“朱大顺”先人传承下来的后人,“不发家、不发人、也不发财”,祖坟没有埋好。</p><p class="ql-block">有一年我们还在平和里一楼住的时候,邻居家的亲戚就在对面山后住,我们来扫墓的时候在他们家一起吃了一顿饭,他们亲戚让我们出点钱,买墓地做一个堆子,以后迁坟可以拿到补偿款,当时我的想法不是补偿款,而是尸骨......。</p><p class="ql-block">对于不义之财我不会伸手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父亲1954年跟我哥的合影,我哥生于1950年5月24日,这年他四岁,这时还没有我,1955年冬月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是我爷爷的长孙女,是我父亲的长女,我父亲是我哥的继父,我哥大我五岁,也就是说:我跟我哥“同母异父”。</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生日是八月二十八,我哥在2023年(去年)八月二十八那天跟随我父亲走了,我们朱家传统习俗“重男轻女”,尽管是继子,父亲他把我哥视同己出。</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杂文里叙述我们家的秘密,就为严守这个秘密,母亲搬了几处家,一直到我十五岁入团政审填表时,因为哥哥姐姐他们没有改姓,我去问了姑妈才知道......这个有专门记载。</p><p class="ql-block">《沙河三道桥》过去专门葬人的地方,是郊区、是山里、也是无人区,现在开发出来《沙河公园》,第一次转了一圈,寄托哀思!缅怀父辈,愿父亲、父亲的父亲、我的爷爷奶奶在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孝子贤孙:宜昌小朱</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5日(一)宜昌</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