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双层客车穿越港珠澳大桥

任积泉

<p class="ql-block">上图为港珠澳大桥香港一侧的桥头;下图为港珠澳大桥珠海一侧的桥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4日,我和妻子及妹妹妹夫一起有幸随团队一起,从香港一侧穿越了那座雄伟壮观的港珠澳大桥。过55公里长的大桥票价为68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由于桥面平坦,风和日丽,车辆行驶既快且稳,全程只用了短短37分钟。</p><p class="ql-block"> 整个行程充满了惊奇与喜悦,让人久久难忘。港珠澳大桥宛如一条巨龙,在海面上蜿蜒曲折,一会儿钻入海底隧道,一会儿又跃上高高的桥梁。这种穿越海空的壮丽景象,让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神话般的世界。 </p><p class="ql-block"> 在香港一侧,海水清澈透明,波光粼粼,仿佛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海岸线上。然而,当车辆行驶到桥中间时,海水逐渐变得混浊,这是因为大桥在这里与珠江汇合,两条江河的交汇,使得海水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色彩。 </p><p class="ql-block"> 桥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这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周围的风景。我注意到,从香港往返的车辆都挂着黄、绿两种车牌,这是他们独特的身份标识,也是港珠澳大桥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走到桥中间时,已经望不到远处的山峦,只有海天相连白茫茫的一片。这种壮阔的景象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伟大与浩渺,也让我对人类的智慧和勇气有了更深的敬佩。 </p><p class="ql-block"> 这次穿越港珠澳大桥的旅程,让我对这座连接三地的重要通道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它不仅是一座壮观的建筑,更是人类智慧和勇气的结晶。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港珠澳大桥将继续见证着三地的发展与合作,也将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记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港珠澳大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座连接香港、广东珠海和澳门的桥隧工程。位于广东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内,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南环段。港珠澳大桥于2009年12月15日动工建设;于2017年7月7日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于2018年2月6日完成主体工程验收;同年10月24日上午9时开通运营。</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港珠澳大桥香港一侧过关侯车厅情景</p> <p class="ql-block">从港珠澳大桥香港一侧乘双层客车过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