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令起亲情浓(短篇小说 / 原创)

(欧阳欣悦)上海

<h5>飞花令起亲情浓</h5><h5><br></h5><h5>短篇小说 / 原创</h5><h5><br></h5><h5>作者 :欧阳欣悦</h5><h5><br></h5><h5>(图片 / 取材于 / 网络)</h5><h5><br></h5><h5>一字一句的清新,一个回眸的微笑。传承着爱的光芒。</h5><h5>你来我往,我说你愿。不是为了虚度时光,而是为了亲情之间的互动,而是为了传承着对古诗词的喜欢和热爱。</h5><h5><br></h5><h5><br></h5><h5> ----------题记。</h5><h5><br></h5><h5><br></h5><h5>三月的春天,阳光明媚,诗意盎然。白天的暖阳,温暖着人们的心田。是谁,把爱念奉献给大地,奉献给山河;奉献给人间?</h5><h5>静静地小河在轻轻流淌,沉默的山岗,守望着故乡的每一片多情的土地。</h5><h5><br></h5><h5>傍晚红霞渐渐坠落下来的时候,风也渐渐变得微弱,剩下的那一丝丝亮光,映照在星河的港湾。</h5><h5><br></h5><h5>你把春天赞美,她把春天歌唱。直到月光洒满人间,万家灯火,就会照亮夜空。</h5><h5><br></h5><h5>“咯咯,咯咯咯咯。”一阵银铃般笑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和夜的沉默,仿佛带你走进温馨的港湾。也带你走进人间烟火人家。</h5><h5><br></h5><h5>“老公,你今天怎么输了?宝贝,你真棒!”一个年轻貌美的孩子妈妈走进了人们的视线。</h5><h5><br></h5><h5>“我就不信了,今天,我能输给诗语?”说这话的是一个三十刚出头的年轻人。看样子长得斯斯文文的。可是说出气话来的口气,又有点带着不服气的口气。</h5><h5>“肖建东呀,你不要不服气,好不好?输了就输了呗。又不是输了很多的人民币。看把你急的。”</h5><h5><br></h5><h5>“邱红,你懂得什么呀?这不是输不输的问题了。这怎么可能呢?”年轻的爸爸很是不甘心甘拜下风。</h5><h5>“这有什么呀?不就是输给了自家的孩子,自家的女儿吗?”名叫邱红的女子轻描淡写地对着老公肖建东说着。</h5><h5>“对于你来说是没有什么的。可是对于我来说,可不是一般般的事情。你懂不懂呀?”</h5><h5>“你是担心在女儿面前......"年轻的妈妈似乎明白了老公想说的下半句话语。但是,还没等她说完下半句话,她老公就阻止了她继续说话了。</h5><h5><br></h5><h5>“呕埃!呕埃!我终于赢了爸爸! 我终于赢了爸爸哦!”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突然从桌子边站立了起来,然后,激动地爬到椅子上面站了起来,接着,她就想站在椅子上面要跳起来。</h5><h5>“哎呀,我的天呀,我的小祖宗呀,小心掉下去了!快给我下来! 快给我下来!”</h5><h5><br></h5><h5>“ 妈妈,我好开心了。我好高兴呀。今天跟爸爸玩 飞花令 游戏,我终于赢了爸爸哦!哈哈哈哈哈哈哈。”小姑娘挺有成就感的。高兴地跟妈妈说着,高兴地不想从椅子上面跳下来。</h5><h5><br></h5><h5><br></h5><h5>“诗语呀,诗语,快给妈妈下来哦。小心从椅子上面摔下来。 ”妈妈很是担心地对着宝贝女儿说着。</h5><h5><br></h5><h5>“ 不要紧的,妈妈。我不会摔下来的。您就放心吧!”</h5><h5>“ 诗语呀,你赶紧地给我下来哦!一次意外,你赢了爸爸,你就这么开心了?”爸爸一边对着宝贝女儿说着,一边赶紧地从自己的座位上立马站起来,然后跑到女儿的身边,一把就把女儿从椅子上抱下来。生怕女儿因为高兴而出现什么意外情况。</h5><h5><br></h5><h5>“ 老公呀,输了就输了呗,什么意外不意外呀?说明我们的宝贝在飞花令游戏这一块,下了功夫了。要不然,她怎么能打败你呢?”妈妈一会儿看着老公说这话,一会儿又看着宝贝说女儿对于飞花令的游戏做了好多的准备工作,才赢了爸爸的。</h5><h5><br></h5><h5>年轻的爸爸好像受了委屈的似得,不甘心在女儿面前丢面子。同时,他也觉得,自己是不可能输给几岁的女儿的。他内心里面,总有点的心不甘,情不愿的感觉。自从跟宝贝玩这样的游戏,说起来也有大半年的时间了。说什么,孩子也不可能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赢了自己的呀。</h5><h5>“ 你今天是碰巧了。要不.......”此时此刻的爸爸,就像是一个输了一场足球比赛的大男孩子。心里总觉得有不甘心的想法。</h5><h5>“ 建东呀,你今天怎么了?怎么像个小孩子似得?输了就输了呗。这有什么呀?”邱红好像看透了老公此时的小心思。心想,不就是输了一回飞花令的游戏,有必要这样跟孩子认真吗?</h5><h5>“ 爸爸,您是不是不服气呀?要是您不服气,那我们就来进行一场比赛吧!”谁都没有想到,几岁的小姑娘,竟然敢挑战爸爸。</h5><h5>“ 哇塞,我说老公呀,我们的女儿今天的胆子不小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今天都有底气挑战你了。宝贝,你爸爸已经有点不高兴了。你还敢挑战爸爸?刚才说不定是你爸爸主动让着你,你才赢得哦。”</h5><h5>“ 妈妈,不可能的。是我自己赢得。你怎么可以这样帮着爸爸说话呢?”小姑娘撅着小嘴,好像很是不开心地对着妈妈说着。</h5><h5><br></h5><h5>“爸爸,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我是不在乎的。我现在开始向你宣战哦! ”</h5><h5>“哎呀,我的宝贝呀,你这是做什么呀?真的向你爸爸挑战呢?”邱红说什么也不会想到,小姑娘还挺有挑战性的决心的。今天这父女两个是真的要开战呀。</h5><h5><br></h5><h5>“我今天的家庭作业都做完了。老爸,我们今天是有时间进行飞花令的哦。”</h5><h5><br></h5><h5>“ 老公呀,孩子已经开始向你邀请了,你不会拒绝吧?还是........”邱红心里想,过去都是你居高临下地为难我女儿,今天我倒是要看看,到底是谁有实力?到底是你有文化功底,还是我们家的宝贝学有长进了?</h5><h5><br></h5><h5>“邱红,你在说什么话?女儿有进步了,我能不高兴吗?我说诗语呀,你爸爸有那么老吗?我现在都已经站到老爸爸们的行列里了?”</h5><h5><br></h5><h5>“对不起!爸爸!我不是这个意思哦。您误会我的意思了。”小诗语听出爸爸说话的意思了。</h5><h5><br></h5><h5>“老婆呀,你看我有那么老吗?我没有胡子呀。也不是每天都是胡子拉碴的样子了。宝贝,你怎么会叫我老爸呢?”爸爸对着镜子照了照自己的脸,上看,下看,左看看,又看看,可是怎么看也不像是老人呀。</h5><h5>“我说邱红呀,就我现在的这个样子出去,人家还以为我是.......”肖建东还想往下说。</h5><h5>老婆红邱就把话接过去了。</h5><h5>" 肖建东呀,人家是不是对你说:肖建东,你怎么这么年轻,就跟人家帅小伙一样哦。有没有给你介绍对象或者有媒婆来你们单位给你介绍女朋友呀?”</h5><h5>“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婆,你怎么知道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可别说哦,真的有过两次,我们单位会计室里的阿姨真的跑过来,走到我办公桌前,说要给我介绍对象的。”肖建东稀里哗啦对着老婆邱红说着。</h5><h5>“ 你说什么?真的有人给你介绍对象?”邱红有点不高兴,也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事情。</h5><h5>“ 哈哈哈哈,是真的呀。”</h5><h5>“那你真的去相亲了?”邱红有点急眼了。</h5><h5>“看把你急的。我怎么可能呢!我对人家说 :过去的校草早就有主了。家里的校花人美能干,我现在又有了小公主了。不敢犯错! ”肖建东一边对着老婆和女儿说着,一边还给她们做了一个害怕人的鬼脸。</h5><h5><br></h5><h5>“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爸爸,爸爸呀,你真逗!咯咯咯咯咯咯。妈妈,你看我爸爸都被你管成什么样子了?怎么跟老奶奶管儿子,不听话就会挨揍的感觉呢?!”</h5><h5><br></h5><h5>“ 诗语呀,你在说什么呢?你不懂的。我要是现在不管你爸爸,那他不要在外面寻花问柳呀?”</h5><h5>“邱红呀,在孩子面前,请你不要乱说话呀?我可是有素质的人。你这孩子,刚才都说些什么呀?以后不可以听你妈妈乱说话!”</h5><h5>“ 我的妈妈呀。把我笑死了。诗语呀,你刚才说的话跟谁学的呀?你要把妈妈我听了笑死了。”</h5><h5><br></h5><h5>“好了,好了。不要乱说话了。不管在哪里,以后请你们一定要注意文明用语!”爸爸很是认真地对着老婆和女儿说着。</h5><h5><br></h5><h5>“ 知道了爸爸。我们继续做飞花令吧!”小姑娘内心里还是想有再一次战胜自己的爸爸冲动。</h5><h5><br></h5> <h5>“ 诗语呀,你还想继续跟爸爸做飞花令的游戏吗?”妈妈笑够了。只才静下心来问宝贝。<div>“ 是的呀。不管是不是爸爸让着我的,还是我真的凭着自己的能力战胜爸爸的,今天再来做两次吧。这样就三局两胜了。”小姑娘挺有信心的说着。</div><div><br></div><div>“你还真的要继续?”爸爸问女儿。</div><div>“是的呀。三局两胜。输了也没有关系的。我一定会胜过你的!”</div><div>“ 那你到时候输了,不会像以前一样的哭鼻子吧?”妈妈问宝贝。</div><div><br></div><div>“ 我现在已经长大了。不怕输了,也不会再哭鼻子的。”小姑娘看样子是真的长大了。要是在之前的话,她输了,她就会一定哭鼻子的。</div><div><br></div><div>“ 老公呀,你现在可以接受女儿的挑战了吧?是三局两胜哦。”邱红问老公。</div><div><br></div><div>“既然是我们家的宝贝提出的,那爸爸我就接受呗。宝贝呀,你有没有其他的附加条件呢?”</div><div><br></div><div>“爸爸,当然有了。我想我们今天的第一场就用“春天”的 春 字做飞花令吧。要求是:你和我各接出来十六吧。也就是我说十六个,你也要说出十六带有春 字的诗句了。”</div><div><br></div><div>“诗语呀,古诗词里面真的有这么多的带春 字的诗句吗?”妈妈没有参加父女两的战事,但是就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div><div>“当然有了。我们老师说了。中国的古诗词,博大精深。你没有听人家说:会背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了。”</div><div>妈妈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会对古诗词是这样的喜欢。</div><div>“那就这样吧。”听到女儿提出的要求。肖建东心里,一下子就有了一种没底的感觉。因为平时自己很少用这个 春 字做过练习。 可是一个家长在孩子面前是不能打退堂鼓的。虽然说自己在这方面有所积累,可是,真的做起来,好像也有点没有头绪的感觉。现在自己只能硬着头皮接受孩子的挑战了。</div></h5> <h5>“那我们现在就开始游戏了。”妈妈说了这句话,就把自己当成了这场比赛的裁判了。</h5><h5><br></h5><h5>“ 妈妈呀,你可要帮我们记录一下数字哦。”小姑娘看样子挺细心的提醒妈妈。</h5><h5>“ 哦。妈妈知道了。我都有点为你们紧张了。要不,我先拿个小本子,给你们以甲乙两方吧,或者就直接叫 爸爸方,女儿方吧。我再拿出来一支笔,做记录。这样就不会出错了。”</h5><h5><br></h5><h5>“ 好的哦。妈妈,你可不要偏心哦!”小姑娘对着妈妈说着。</h5><h5>“ 哦,我的天呀,你这孩子,你是怎么看你妈妈呀?你们都是我的最亲最爱的人。你们就是我的手心手背。我不会偏心的。”</h5><h5>“要是再有一个观众就好了。”小姑娘自言自语地说着。</h5><h5>“ 看你这孩子,怎么说话呢?我们又不是站在打擂台赛举行比赛了,只是在家里娱乐娱乐而已了。你怎么还要提那么多要求做什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才是我们崇尚的良好风气。”</h5><h5>“那我们现在就只能这样开始了。爸爸,你说是不是?”小姑娘问爸爸。</h5><h5>“当然是了。听我们家宝贝的。那我们就准备就开始吧。”爸爸回答着。</h5><h5><br></h5><h5>“ 那我就先开始说了。爸爸,您来接下句诗句吧!”小姑娘想,我先说,我就可以提前想一个熟悉的诗句应对爸爸的。爸爸想,谁先说后说好像都是一回事。</h5><h5><br></h5> <h5>春水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h5><h5>(南唐。李煜)《虞美人》</h5><h5>国破家何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h5><h5>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叶绍翁)《游园不值》</h5><h5>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宋。王安石)《春夜》</h5><h5><br></h5><h5>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唐。杜甫)《登楼》</h5><h5>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唐。王驾)《春晴》</h5><h5>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唐。韦应物)《滁州西涧》</h5><h5>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h5><h5><br></h5><h5>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船撑出绿荫来。(宋。徐俯)《春游湖》</h5><h5>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h5><h5>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钱塘湖春行》</h5><h5>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唐。杜甫)《春夜喜雨》</h5><h5><br></h5><h5>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宋。朱熹)《春日》</h5><h5>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宋。王安石)《泊船瓜州》</h5><h5>不知细叶谁剪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贺知章)《咏柳》</h5><h5>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唐。刘方平)(月夜)</h5><h5><br></h5><h5>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帝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h5><h5>(唐。孟浩然)《春晓》</h5><h5>谁言春草心,报得三春晖。(唐。孟郊)《游子吟》</h5><h5>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h5><h5>(唐。白居易)《忆江南》</h5><h5><br></h5><h5>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h5><h5>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h5><h5>(唐。王之涣)《凉州词》</h5><h5>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h5><h5>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h5><h5>(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h5><h5><br></h5><h5>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h5><h5>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h5><h5>(唐。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h5> <h5>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h5><h5>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h5><h5>(北宋。王安石)《元日》</h5><h5>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绿。</h5><h5>()——《金门答苏秀才》</h5><h5><br></h5><h5>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h5><h5>(唐·李商隐《无题》)《无题》</h5><h5><br></h5><h5>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h5><h5>(宋·程致道)《过红梅阁一首》</h5><h5><br></h5><h5>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h5><h5>(唐·赵嘏)《喜张沨及第》</h5><h5><br></h5><h5>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h5><h5>(宋·黄庭坚)《次元明韵寄子由》</h5><h5><br></h5><h5>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h5><h5>(唐·李白)《春思》</h5><h5><br></h5><h5>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h5><h5>——《登池上楼》</h5><h5><br></h5><h5>朝来新火起新烟,湖色春光净客船。</h5><h5>——《清明二首》</h5><h5><br></h5><h5>春风自恨无情水,吹得东流竟日西。</h5><h5>——《往年宿瓜步梦中得小诗录示民师》</h5> <h5>雪残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h5><h5>(宋。张来)《春日》</h5><h5>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h5><h5>(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h5><h5>落花满春光,疏柳映新塘。</h5><h5>(唐。储光曦)《答。王十三维》</h5><h5><span style="color:inherit;">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span></h5><h5><span style="color:inherit;">()《远怀舍弟颖观等》</span></h5><h5><br></h5><h5>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h5><h5>(崔护)《题都城南庄》</h5><h5>落红不知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h5><h5>(龚自珍)《己亥杂诗》</h5><h5>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王维)《相思》</h5><h5><br></h5><h5>...........</h5><h5><br></h5><h5><br></h5><h5>“老公呀,你们父女两个对接了这么多,我好多都没有听过了。我怎么考证你们说的全是对的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不是在为难我吗?”邱红都快被眼前的老公和女儿给整傻眼了。虽然自己上过高中也上过医科大的大专课程。可是自己不是这块料子,也没有背过这么多的古诗词。眼前的这场家庭对峙,可把她难坏了。</h5><h5>“ 妈妈呀,我们已经对接了多少个了?”小姑娘诗语问妈妈。</h5><h5>“哎呀,我的妈呀。我只管听你们对接了,只是给你们做来了简单的数字符号。好像快结束了吧。你们说的诗句,我好多都没有听说过,也没有来得及记录下来哦。”妈妈有点难为情地对着女儿诗语说。</h5><h5>“ 什么?邱红呀,你怎么没有记录下来呢?那我们不是白忙活这么长的时间吗?”她老公肖建东着急对着老婆邱红说着。</h5><h5><br></h5><h5>“ 哎呀,我的妈妈呀,您不是答应我们给我们做裁判的吗?你怎么说没有来得及记录下来呀?您真是的。”女儿抱怨邱红说着。</h5><h5>“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妈妈不是有意的。是听了入神了。哈哈哈,哈哈哈。”</h5><h5>“我说你呀,也真是的。女儿呀,你看现在该怎么办?我今天已经那啥了。”爸爸有点哭笑不得的感觉。</h5><h5>“ 老公,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哦!是你们都比我在古诗词这方面优势哦。不怕你们笑话我,我古诗词大概只会背二十几首了。其他的都不会了。”</h5><h5><br></h5> <h5>“ 妈妈呀,那你都会背哪些古诗词呀?”女儿问妈妈。</h5><h5>“ 比如:《静夜思》《锄禾》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唐。杜甫)《春夜喜雨》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帝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唐。孟浩然)《春晓》</h5><h5><br></h5><h5>谁言春草心,报得三春晖。(唐。孟郊)《游子吟》等等。还有的我还要想一下,才能背出来。”邱红倒是挺诚实的对着女儿说着。“ 妈妈呀,这些就像你们医院里面的小儿科的知识差不多,没有难度,没有挑战性了。”</h5><h5>“你妈妈我只是医院的小科员了。我们这里也不需要学习古诗词的。”</h5><h5><br></h5><h5>”你就是在医院上班,也可以学习一点古诗词这方面的知识的呀。如果哪一天,有小朋友去你们医院看医生,她刚好带着课本,要做功课,而且功课就是有关于古诗词的,然后刚好碰到你问你,你怎么办?不回答人家是不是有点没有面子呀?”</h5><h5><br></h5><h5>“ 那我要是会我就教人家一下,要是不会,就干干脆说不会好了。反正我们又不是对口的专业了。”</h5><h5>“ 哎呀,我的妈妈,真有你的。”“ 那我不这么说我怎么对人家说了?只能实话实说了。”</h5><h5><br></h5><h5>“ 爸爸,你看看我妈妈,一点点上进的心都没有哦。今天的事情也被您搞砸了。我白白浪费今天晚上的时间了。”女儿很是失望对着爸爸说着。</h5><h5>“ 我怎么就跟您说不到一起呢?你怎么就不能跟我说到一起呢?”小姑娘唉声叹气地对着爸爸说着。</h5> <h5>看着女儿眼前的模样,听着她对自己说的话语。肖建东,只好打破沉默,跟小棉袄说:宝贝,没有关系的。你妈妈的岗位是不能分心的。她的岗位,是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的问题的。我们学习古诗词,只是为了给自己增长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而已了。刚才爸爸我想好了。我可以把我们刚才做的飞花令游戏的内容,慢慢地想一下,然后,爸爸再凭着记忆,记下来就可以知道我们今天做游戏的实际情况。还可以对照一下我们应答时候是否有错?要是有疑问的地方,我们还可以到度娘上面搜索一下的。这样就可以便于我们以后在古诗词方面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了。</h5><h5>“ 老公,你的这个方法挺好的。我支持你们!我现在给你们准备晚饭吃了!”邱红赶紧乘着这个机会去厨房准备饭菜去了。</h5><h5>“爸爸,那您什么时候去做这件事情呀?”本来兴冲冲准备挑战爸爸的诗语,现在好像没有了刚开始的激情。这都是来源于妈妈入神的失误。</h5><h5><br></h5><h5>“ 诗语呀,不要灰心伤气哦。爸爸,明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就来办这件事情了。到时候就会有答案的。我们家的宝贝,你是最棒的!爸爸看好你!”</h5><h5>“那就辛苦爸爸您了!我自己今天也觉得,我们好像不分上下的感觉哦。其实,爸爸您比我厉害哦。您才是我学习的榜样!妈妈,好像对这些不感兴趣的。”诗语好像真的长大了。</h5><h5>“你妈妈是因为工作环境不允许的原因,才不像我们这样的喜欢古诗词了。”</h5><h5><br></h5><h5>“你想想,你妈妈医药上面的词汇,我们不是也是不懂的吗?这就叫隔行如隔山。宝贝,就让我们一起做好妈妈的坚强后盾吧!”爸爸一边对着女儿诗语说着,一边把女儿紧紧地搂着怀里。女儿依偎在爸爸的怀中。享受这天伦之乐。</h5><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妈妈端上来一家人吃的饭菜上桌,然后再次跟女儿说了对不起。接着她说,等她到星期天,就去新华书店给女儿买回来,唐诗三百首和有关于宋词这方面的书籍,她说她有时间的时候,也要跟着老公和女儿一起学学这方面的知识。小姑娘很懂事,她选择里理解了妈妈的初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