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配画一一《月下缠绵》和《七律·松鼠逐月》

傅以新

<p class="ql-block">月下缠绵 2024年 136㎝×68㎝</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七律·松鼠逐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蓬尾轻摇夜初阑,</p><p class="ql-block">餐霞饮露舞灵源。</p><p class="ql-block">黄芦叶底波微皱,</p><p class="ql-block">冻树枝头月半圆 ,</p><p class="ql-block">上下翻飞呈昵愛,</p><p class="ql-block">高低竞逐笑篱樊。</p><p class="ql-block">凝神既久长相祝,</p><p class="ql-block">一世缠绵不负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作品局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题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杭州参加李涵世纪书画展的间隙,去了一趟未曾造访过的茅家埠。茅家埠在西湖之西,处于新辟的西里湖景区之首,疏林古道,富含野趣。三月的杭州,犹含凉意,绿树虽多,但落叶乔木依然秃枝映空。眼睛的虚光里忽觉头顶上方有黑影晃动,抬眼望去,是两只松鼠在枝上追逐,忽上忽下,忽攀忽跃,偶尔停步,回眸对视,撩逗嬉戏之态令我驻足,这应是一对热恋中的伴侣。松鼠是人类最喜爱的动物之一,被称为树上的精灵,敏捷轻盈,喜与人亲近,又始终保持着警惕,稍有疑惑便逃如急电。松鼠的尾毛长而蓬松,长度甚至超过身体,跑时拖于身后掌握平衡,立时覆于后背和头顶,憨态可掬。曾与松鼠有过近距离的接能,是当年驻宿峨嵋山万年寺时,那是我见过松鼠最多的地方。时值中秋,夜起至院中观月,松鼠见有人影立即窜上树去,衬着圆月我看到它们灵巧的身躯。过了一会儿,见我不会伤害它们,又纷纷落下,逐渐靠近,甚至在我脚旁捡拾食物。西湖边上这两只松鼠勾起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也勾起了我的创作灵感。“月下缠绵”一一动笔前我早巳想好了这个题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链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