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点书(2024年3月)

xinjt

<p class="ql-block">  “乐观的人能坚持下来,靠的不是对自己和世界的理性认识,而是靠自欺欺人,哄着自己留下来。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够理性地看待自己和世界,那么他会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极端的成功并不适合所有人,需要基因和环境的配合。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平庸。失败其实是成功的近义词,两者都意味着要走极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手》这本书是精英日课专栏一年以来的文章精选,专栏第一期我没有听过,看书正好补上了这期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  在春分美好节气,我开始阅读这本书。这是本要打开感官来享受的立体书。书本不厚,边读边想像作者笔下的园圃、田地和面朝河谷、视野无比开阔的房子。城邦里念念同学摘录了下面这首诗,我瞬间吸引,问来书名《园圃之乐》——赫尔曼·黑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早的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溪畔,</p><p class="ql-block">红柳边,</p><p class="ql-block">这几天</p><p class="ql-block">黄色花朵</p><p class="ql-block">睁开金色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早已不再单纯,</p><p class="ql-block">我的心里竟激起</p><p class="ql-block">对往昔金色清晨的回忆,</p><p class="ql-block">花儿的明眸频频朝我顾盼。</p><p class="ql-block">我本想去采撷几许鲜花,</p><p class="ql-block">啊,还是任凭她们开放,</p><p class="ql-block">我,一个老人,就空手回家。</p>